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医疗大数据企业排行榜

2017-07-03 eNet&Ciweek/子墨

今年4月中旬、5月初,国内两大健康医疗数据“国家队”相继成立:前者是以中国电子为首的、由四大央企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后者是以神州数码控股、工商银行、中科院控股、中国电信等13家行业领军企业为重要成员的——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意志正是民意的体现,这两只国家队的组建,显示出国内健康产业的发展潜力与重要性,也是对国务院《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积极履行。

事实上,医疗行业的信息化确实缓慢于金融、电信等行业,但是医疗又关乎每个个体的生命健康,因此,推进健康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将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社会意义。其中,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是关键环节。

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数据应用体现

对于生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们而言,大数据似乎是有着天生亲近感的概念。它让曾经不那么明显的轨迹变得清晰可见,使得曾经看似没有规律的事物变得有规律可循。再进一步,基于大量数据的积累,加上不断演进的算法和分析模型,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得以实现,进而能够辅助决策、做出预判。

相应地,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包括数据的存储和管理,进而到智能医疗领域。围绕这些范围,牵涉到数据工程、数据科学和决策科学。而鉴于健康产业的特殊性,如隐私与开放、医院信息孤岛、高准确度等现象,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需要集合资源、谨慎突破,从而极大地方便医患双方,为健康中国助力。

医疗大数据企业排行榜TOP25.jpg

作为重要主体的医院推进数据化是基础

大数据在医疗行业的推进着实不易,中国医院的数据化需逐步推进。

首先,医院的数据化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要比普通企业的ERP系统复杂的多。它不仅要覆盖每一个医生、病人甚至护士,还会涉及到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及政府部门之间、甚至与医疗器械生产厂商、设备厂商、物流厂商之间的信息对接。

因此,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要基于院内各个分散的信息系统整合集成的临床数据中心,即CDR,同时要做到系统的精细化与体系的开放化。

其次,卫生部对于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作出了相关规定,如《健康档案基本架构与数据标准(试行)》等,国家层面也有关于大数据建设方面的多项标准,如临床、健康、区域、医院数据等。

通过多系统数据的协同,提升了服务效率、诊断处置的准确性,并有助于决策的及时性,为科研提供数据支撑。

医院是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中心环节,推进医院的信息化、数据化以及智能化将是产业重心,也是利民之基。

科技巨头正与医院携手,推进医疗数据化

以医疗大数据为基础,科技巨头正与医院联手,推动病历结构化、术语标准化,并逐步推进实现精准医疗及智能医学,未来还会进入医学疾病预防、医药生产、医疗保险等多个市场。

例如,腾讯移动事业部就在着手解决挂号、支付等问题,其服务已经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展开,医保的在线支付正在积极探索中。腾讯在医疗信息产业链中,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投资,如好大夫、丁香园、春雨医生、微雨等。其旗下的腾爱医生则能帮助医生管理团队和患者。此外,腾讯还在拓展人工智能项目,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在食道癌筛查方面进行实验项目,还和其他医院进行肺结节检测系统、辅助诊疗系统。

的确,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等科技巨头也均在纷纷布局医疗大数据产业。3月底,阿里云推出了ET医疗大脑和工业大脑,要给医院配备“实习医生”;药明康德联合华为云发布了精准医学大数据云平台——明码云,等等。

可以看出,数据化对于整个健康产业细分领域的影响。让与就医相关的一系列事务更方便、让医生和患者更好地实现管理和沟通、让人工智能实现有效的诊断辅助并推进分级诊疗,这都是健康大数据的要义。

传统企业和创业公司都在积极推进健康大数据产业

近日,零氪科技发布了Hubbleubble医疗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从医院管理、科研与临床为医院与医生提供辅助工作。而零氪科技与中科院计算所烟台分所打造的“中科天启”系统,是针对医疗机构大数据舆情风险监控的管理系统。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临床数据融合系统创业公司,零氪科技显示出了其创新能力。

还有成立于2000年的雕龙医疗数据,它具备医疗运营流程管理系统、大数据集成平台和医疗数据专题分析等产品和服务,已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而像东软集团、永洪科技这样的信息化、数据服务传统企业,也在积极布局医疗大数据领域。

另外,在具体的疾病诊断领域,如人工智能+医疗影像方面,也涌现了一大批创业公司,如雅森科技、万里云等。

对于健康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以及健康大数据行业基础设施的完善来说,这些创业公司和传统企业是健康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支柱。

结语

未来医疗会是怎样的?更加精准、智能、惠及更多人,这必然是不可或缺的因素。而要实现这些“梦想”,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是需要依仗的强大助推器。而在对于“如何维护生命健康”那么多积极多元的探索背后,是人类永恒的“生”的希望。让科技与人类一道,共筑健康之梦。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