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无人机,从惊艳到实用还有多远?

2017-06-29 eNet&Ciweek/墨轩

眼下“智能”一词的关注度和引用频率甚嚣尘上。手机、家电、汽车、甚至单车这样看似普通的工具都与“智能”攀上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传统智能设备市场基本圈地完成之后,众多从业者纷纷将目光瞄准到了智能无人机这个新兴的领域。从国内到国外,从专业的科技公司到大型的传统企业,都加入到无人机的研发制造上。

与智能手机前景相当的盛誉

2015年无人机在各个市场开始了大规模的拓展,被称为“无人机”元年,无人机一度被誉为继智能手机之后最被看好的终端市场,世界范围内许多知名厂商,如英特尔、高通、小米、腾讯、京东等纷纷涉足无人机领域。一时间,无人机领域可谓“盛况空前”。

今年2月7日美国流行歌手Lady Gaga与英特尔Shooting Star无人机在“超级碗”橄榄球比赛中的半场表演美轮美奂,其科技感不亚于第一部iphone出现时带给人们的惊艳,许多人在看到表演的那一刻都相信,也许这些景象将会是未来生活中真真切切的一部分。

目前,我国已经将无人机技术广泛应用到农业活动当中,尤其是在南方的梯田地区,大型农业机器无法正常工作,而这样的条件,反而给了无人机施展的舞台。基于此,大疆发布了首台MG-1农业植保机,帮助农业喷洒工作,每小时作业量可以达到40亩到60亩,作业效率是人工喷洒的40倍以上。

2015年,极飞推出第一代智能农业植保无人机产品P20开始试运营,农业植保规模达56万亩。如今,P20升级版P20V2已经能够实现高精度稳定的飞行,其飞行航线的偏移比一张银行卡还小。2017无人机十大品牌TOP10.jpg

盛誉之下的危机

但无人机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相关问题也接踵而至,有关无人机的使用权限、安全等诸多隐患开始大量显现。不断有无人机制造商裁员的消息传来,让人不禁质疑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在行业短暂爆发之后,无人机领域迎来了重新洗牌与规模缩减。

IDC发布的2016年中国无人机市场三季度报告指出,大疆无人机出货占比为52%,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排名第二的零度智控份额涨至24.3%;排名第三的Parrot占比则只有4.63%。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一批无人机企业开始退下阵来。

提到无人机,绕不过去大疆这个公司,它的出现降低了无人机的成本和使用门槛,真正推动无人机进入巨大的个人消费市场,使“每个人都能飞行”“到手即飞”成为现实, 

市场规模有限的前提下,国内无人机市场几乎所有的闪光灯都聚焦在大疆一家身上。无论是技术创新、产品设计、供货渠道乃至市场口碑,大疆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对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绝对垄断。

无人机市场规模有限,又形成巨头垄断,安全问题也成为重要的制约因素。

无人机侵入机场、影响航班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多地对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和范围设定限制。比如,北京明确禁止无人机在六环以内起飞。缺乏有效监管,以航拍为主要卖点的个人无人机,如今正面临着成也萧何败萧何的窘境。

危机背后,未来仍值得期待

IDC的研究报告同时也预测,到2020年,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将以86.5%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成长。届时,市场出货量将达到576万台,市场规模达到250亿元人民币,其中行业应用出货量占比33%,销售额占比49%。未来,在产品差异化、应用创新化、产业链成熟化、政策完善化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无人机市场格局仍将会面临一定程度的发展。

技术创新脚步不停,也将带领无人机未来在更多方面创造新的用途。

1、无人机采集影像

2016年底,百度地图在“智能出行新启点”生态大会上展示了“下一代地图”在虚拟现实化、智能化、共享化、全球化四大方面的变革与创新。会上,发布了极具未来感的3D地图。百度地图采用无人机航拍采集影像,借助3D重建技术,360度还原真实世界。这是国内首次在地图应用实现真实3D,是百度“下一代地图”在刻画真实世界方面取得的一大突破。而无人机采集影像成为实现该项技术的关键点。

2、无人机救援

英国工程师正在制造了一种专门为人道主义救援中投递食物设计的无人机。特殊的是,这架无人机本身就是一次性的、可食用的救援资源。

据悉,无人机的机翼将由食物做材料,机身和机翼的舱室也将装满不同的食物。其余的结构将由木头制成,可拆解下来,用于食物的加热和烹饪。飞机可以被完全利用,几乎没有剩下的东西,充分提高救援的效率和被困人员的生存几率。

3、无人机快递

陕西省政府和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联手打造全球首个300km半径低空通航物流网络,使用无人机快递包裹。京东称,目前已经能够实现全自动化的配送流程,包括无人机自动装载、自动起飞、自主巡航、自动着陆、自动卸货、自动返航等,且不需要人工参与。而在试运营现场的飞控中心,工作人员能够对航线、配送无人机、订单数据等进行全面的管理与实时的监控。

4、无人机竞速

BladeNanoQX2是深圳第一视角科技有限公司最新推出的第一人称视角无人机,用户通过操控一台搭载迷你摄像头的四轴飞行器,就可以透过视频眼镜体验飞行的感觉,通过VR更真实的还原飞行的乐趣,用户会感觉到自己坐在一个虚拟的座舱中与好友进行一场真实的无人机竞速。目前,这种刺激无比的玩法已迅速发展成各种各样的比赛,甚至还有国际性的赛事。

无人机的未来,正走在正确的路上

从测绘到航拍,从抢险到物流,如今无人机已经越来越多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四川省已经将无人机运用到电路检修,环境督查,葫芦岛市也有了利用无人机进行交通管理的先例,未来,无人机的利用将会越来越广泛。

当传统硬件拥有“飞行能力”这一技能加成的时候,其在行业应用中早已萌芽了很多机遇,如今无人机应用更多的是在救援执法等行政手段当中,而未来对于消费者来说,无人机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娱乐化。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几年无人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将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更多的精彩,但相关法律也亟待跟进。一个服务于低空空域民用无人机的公共监管法律体系,将引导和规范无人机行业,为无人机法规的建设和完善保驾护航,有理由相信无人机领域的发展,也有理由对于这个领域有更多的期待。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