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国产儿童综艺节目排行榜

2017-06-27 eNet&Ciweek/绮思

去年,中国正式开放“二孩政策”,据国家统计局推算,2016年中国新增人口超过1786万人,生育率创下历年新高。据联合国测算,2020年中国婴幼儿数量将达2.61亿左右。庞大的人口基数和稳定且持续增长的出生率,为网络儿童节目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2017国产儿童综艺节目TOP10.jpg

目前我国网络儿童节目的特点

第一,动画片居多,儿童综艺及真人秀节目较少。以海外来说,自从美国公共广播协会制作的《芝麻街》1969年11月在全国教育电视台首次播出之后,各种儿童节目相继播出,目前的海外儿童节目中,真人秀和动画片的比例基本上都是对半开的,而国内动画片的数量远远高于真人秀。

第二,年龄层分化不明显。国产儿童节目大部分仍以各大传统卫视为制作方制作节目,由于节目不仅在网络上播出,还要在各电视台播出,于是所制作出的儿童节目没有明显的年龄层差异。

社会和人们公认的儿童群是年龄在0-14岁的人,在这个阶段的之间儿童的心理认知方面有很大的跨度,对14周岁以下的受众应该有一个更为细致的划分。

第三,缺少优质内容,节目套路传统。并非将节目多加卡通,声音语速放缓放温柔就是儿童需要的节目形式。现阶段的网络儿童节目数量少,内容质量参差不齐,一些网络儿童节目甚至延续了传统电视儿童节目的固定套路,使得节目更无看点可言。

网络儿童节目如何玩出水平?

首先,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网络儿童节目的制作方在制作前,应细分儿童受众,然后针对儿童的年龄段让教育人士选择真正有益于儿童的节目形式。不仅如此,节目制作方也应参考海外优质儿童内容,针对中国儿童定制专属于他们的儿童节目。

其次,满足儿童的求知欲,让节目做出创意。例如即将上线的《丫丫趴》节目,《丫丫趴》中运用的音乐并非传统儿歌风格,而是找来流行音乐制作人打造。这样有流行音乐元素、朗朗上口、满足儿童求知欲的儿歌能让 IP 拥有更高的传播度。

另外,注意网络儿童节目的尺度,一些有儿童参与的真人秀节目将儿童组CP,甚至将儿童和成年人之间组CP,进行暧昧剪辑,这样的做法不仅不符合我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更不符合道德层面的要求,容易传播负效果。

一个优秀的儿童节目,不仅能获得观众的好评,更能获得经济效益的增长,我国优秀的儿童节目大多数是购买国外儿童节目的版权,并非原创制作,例如在儿童中风靡的节目《可爱巧虎岛》和《巧虎来啦》便是从日本引进的儿童节目。因此,要改变这一现状,首要任务就是做到节目创新,以新的表现形式和新的情节故事来吸引受众的眼球,从而获得经济和口碑的双丰收。

结语

在2013年末,Nickelodeon的调查报告显示9岁及以下的孩子平均每周花费35小时在电视上,比2009年增加了2.2小时,在诸如游戏、上网等其他与电子产品相关的活动上,孩子们花费的时间也有所增长。

与80、90年代的儿童相比,当下随着网络流媒体发展而长大的孩子们显然拥有更多的选择。在内容为王的时代,一批能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娱乐中成长的国产优质儿童节目更是家长和孩子们都需要的。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