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最具新亮点的10家综合电商

2017-06-20 eNet&Ciweek/半日闲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特别是伴随快递、网上银行、诚信系统等几方面的综合发展,电商日益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转型进驻电商领域,老牌电商们也在革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均结合其自身特点及优势,不断涌现出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电商创新模式与应用。

2017年最具新亮点的综合电商TOP10.jpg

降本增效重组物流,唯品会稳扎稳打建平台

唯品会在中国开创“特卖”模式的7年以来,凭借“精选品牌、深度折扣、限时抢购”的正品特卖模式,在竞争惨烈的中国电商行业脱颖而出,成为最早盈利的中国电商企业,并且创造了连续18个季度持续盈利的中国电商记录,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电商新势力。

据报道,2017年唯品会公布第一季度财报,由于面临财报发布后股价下跌、核心指标增长放缓等影响,其正式宣布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和重组物流业务,上述分拆与重组预计将在今年之内完成。由此,唯品会将打造由电商、互联网金融和物流三大版块组成的战略矩阵。

如今,有实力的综合电商都开始建立自己的物流体系平台。京东今年刚刚走完这个“流程”,阿里的蚂蚁金服和菜鸟物流也大致如此。唯品会也是顺势而为,收购优质的区域落地配公司,依靠强有力的整合来构建直营化的自建化物流体系。与京东不同的是,唯品会选择了一条和京东截然不同的道路——通过“收购+自建”的方式,以收购换取时间,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搭建末端物流,实现配送自营。

据悉,海外电商巨头亚马逊自建物流开放模式已实现盈利,国内京东和苏宁云商,自开放物流业务后,均成功实现了社会化运作。通过开放自建物流体系不仅可以有效地解决用户网购时的痛点,增加用户黏性,同时还可以为电商平台带来可观的利润。对于任何一家电商企业来说,把物流业务作为核心竞争力,终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大数据为依托,天猫实施 “全球原产地溯源计划”

同样在物流上布局重重的阿里巴巴,这次将天猫的发展重点定位在跨境贸易上。2016年,马云走访了几十个欧洲、美洲国家,大力推广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在G20峰会上,马云更是提出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主张将全球跨境的贸易体系、金融体系、物流体系进行整合。马云在2016年的努力播种,会在2017年开花结果。

2017年5月25日,天猫国际宣布将联手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优质品牌推动“全球原产地溯源计划”。同年3月,阿里巴巴还与普华永道、新西兰邮政、澳大利亚邮政、恒天然等在澳新合作方分别签署全球跨境食品溯源的互信框架合作协议,意在推动全球食品安全领域合作。

作为拥有最多品牌、最多消费者、最大销售量、最完善交易链条的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掌握着迄今最大规模的跨境电商风控数据。在天猫国际提供足够丰富的数据基础上,天猫国际全平台已实现物流全链路可溯源,下一步还将利用阿里巴巴集团的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以及大数据来跟踪进口商品在整个供应链体系流向,包含了生产、流通、运输、通关、报检、第三方实验室检验等相关环节有效信息,让国内消费者可以更放心购买。

食品安全和造假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话题。这次天猫推行的“全球原产地溯源计划”,运用区块链“黑科技”将使打假溯源技术迈上一个新台阶,让消费者在跨境购物时又多了一道保障。作为推动全球食品溯源和全球原产地溯源的标杆案例,以创新技术著称的阿里巴巴在全球食品安全领域上又领先了一步。

为了大众健康,京东建立电商生鲜检测中心

在跨境平台方面暂时赶不上阿里巴巴,那就踏实做好身边实事,京东让食品安全检测切实可行。近期,京东CEO刘强东在个人账号表示,源头把控+区块链溯源系统+检测中心+全程冷链物流,一切都为了安全!我们家所有生鲜食品包括女儿吃的现在全部购自京东!

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安全,京东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生鲜仓分别建立生鲜快检实验室,进一步把控生鲜产品的标准化。该实验室配备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食品安全综合检测仪,以及孔雀石绿、莱克多巴胺、多种抗生素等项目的快速检测卡等一系列的快速检测仪器,覆盖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等一系列危害食品安全的检测项目。

综合电商的创新发展始终离不开消费者,以人为本虽是老生常谈,却依旧是发展重点。在如今禽流感频发的环境下,京东这一举措,无疑是为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以人性化的方式,在微博上公布讯息,更是快速拉近和消费者的心理距离,为其在品牌建设的光荣榜上再添一笔。

当当开起实体书店,“新零售”或将成为电商替代词 

当以人为本依旧不变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时,“新零售”成为现下各家电商热烈讨论的话题。马云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称,纯电商时代即将过去,未来十年将是新零售的时代,线上线下必须结合起来。

2017年1月,当当在其举办的“2017 年当当出版物供应商大会”上宣布,将在 3 到 5 年内铺设 1000 家实体书店,并专注于做品质阅读,重塑供应商关系。据了解,早在2015年年底全球最大的网络书店亚马逊在美国就开起了实体书店,现已实现盈亏平衡;而网络书商当当网也在过去一年里相继开设了140多家实体书店。以亚马逊为例,它拥有长期网上售书积累的数据优势,这使它的实体店可以准确把握市场偏好。书店里陈列的每本书下方专门标注了网上书评,让消费者对该书在网上销售的热度了然于胸。这样,在有限的陈列空间里,书店可以高效率地展示最受欢迎的图书。

回归实体书店,重塑O2O生态,或许是“新零售”发展的一种方向。无论“新零售”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其核心永远是为消费者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如果说产品的生命力在于技术创新和质量,衡量新零售的好坏,最终是要看成本和服务质量,线上网店也好,线上线下结合的实体店也罢,都是综合电商在零售方式和管理方面的创新。无论当当能否如其计划让实体书店项目切实地带来盈利,当当都将会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实验范本之一。

走个性化道路,美丽联合用视频表达时尚基因

在大数据时代下,众多综合电商纷纷向智能化、场景化发展时,美丽联合集团旗下的蘑菇街则独辟蹊径,于去中心化上下功夫。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短视频内容展现出了蘑菇街平台超乎电商的附加时尚价值。关注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锁定年轻女性用户的消费痛点,真正打造满足她们需求的消费模式。 

据统计,以腾讯视频播放渠道为例,2017年蘑菇街累计共发表了195支视频。仅在3月20日至3月26日的一周时间内,蘑菇街的原创美妆视频就拥有350万的播放量,成为最受年轻时尚女性欢迎的消费类短视频,远超其他时尚类短视频生产机构。

目前,美丽联合已形成了包含街拍、专题活动、直播、短视频在内的全媒体内容矩阵,在时尚内容生产能力上,美丽联合已走在电商行业前列。如何真正抓住个性化这个核心概念,成为电商行业的共同课题。聚合生产时尚内容,增加平台附加值,也将成为电商平台的共同发展之路。

结语

正如凯文·凯利的著作《失控》中所述:“最深刻的技术是那些看不见的技术,它们将自己编织进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之中,直到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若有一天某个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的综合电商,可以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那它则将成为最成功的综合电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