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李富强:基于云计算的O2O新零售领域创新之路

2017-06-16 eNet&Ciweek

以下为李富强先生的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美团点评云计算的李富强,今天很高兴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题目:基于云计算的O2O新零售领域创新之路。对于数字化这块,我主要从四个方面来理解。

首先,第一个就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现在很多的互联网公司,包括电商、APP,都是因计算机应用而生的,通过计算机的应用,利用计算机的一些技术实现互联网。第二个是通过业务过程的创新,包括互联网的一些像BAT,包括现在MTD,这样一些互联网公司,比如说美团点评,都是通过对吃饭、餐饮这个行业来说的,通过这样一个方式进行一个业务过程的创新,包括滴滴出行这家公司,平常出行打车都是电话预约,现在只需要这种APP下载,通过APP一点,就可以招呼到出租车到小区门口这样的,也是通过业务过程的一个创新实现的。第三个,就是流程的自动化,在这块,回到美团点评这块,比如说,一提到美团点评,就想到外卖,我们背后大量的大数据,包括林总刚才提到的人工智能,外卖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的实现,通过智能调度的方式来实现的,实际上帮助了很多的骑手实现一个大网络的功能。第四个就是分析的智能化,通过自动化运维的一些手段,通过我们智能调度这样一些手段来实现一个智能化,这个是我们目前通过这儿,我们美团点评在这块进行的一个发力,这就是我理解的新零售领域的创新之路。

通过数字化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长期有耐心,从三个纬度来解读,一个就是取悦用户,通过一些消费的体验,通过我们线下的到店的一些体验,来实现个人的喜好,进行用户行为的分析,取悦我们的用户。第二个方面通过一些精耕细作的手段,降低我们的成本,提高整个业务运维的效率,我们美团背后通过一些大数据的分析来实现。第三个我们会铸建一些壁垒,现在是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美团点评也在新经济ABC,A就是人工智能,B就是大数据,C这块也提出来,大数据时代最重要的就是数据,美团点评有大量的数据,这个数据不是任何一个公司能复制的,这个是我们一项隐性的资产,带来供给侧的改革和消费的升级,刚才也有提到这一点。

我们美团点评数字化之路主要来源于这三块,对于外部来讲,在座的中午、晚上可能会点一些外卖,用美团外卖的APP,同时还有猫眼的电影,喜欢看电影的朋友,通过猫眼电影去下单,还有团购、点评,还有美团旅行。刚才林总和刘总也讲到,我们内部协同的OA,我们有一个HR、ART的一些系统,在所有内外部,我们背后靠美团云做一个基础支撑的。对于美团点评来说,我们所有的业务,在2012年全部百分之百上了云化,这个是在所有同类公司首先百分之百上云化的一家公司。同时,我们目前也有6亿的用户,我们刚才讲到,外卖每天订单量是1200万单,还有旅游、猫眼突破1800万单,流量今年会突破3000亿。

对于我们来说,数字化之路需要长期有耐心、布局要早期,这个是我个人认为的,长期有耐心是我们公司的价值观,对用户有耐心,要长期有耐心,这个是核心价值观。为什么会讲到布局要早期,雨季爆发的阶段,比如对北京来说,可能会下一些暴雨,到某一个地方看海,对中国这个现实来说,可能就是这样子的,比如说在去年,发生暴雨的时候,北京地铁被暴雨给掩盖了,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情况?可能在我们建立的时候,在我们布局整个基础设施,以及整个数字化运营的过程中,没有提前的布局,才导致我们施工、便利、燃气,对整个地下覆盖线路不清晰,才导致没有协同,那样会导致我们出现这样的情况。恰恰,我们看东京,其实在整个基础设施的布局是相当于100年前,都已经考虑100年后的状态,因此基础设施非常的健全、完备,实现了各个节点的协同。所以说,对于数字化这块,我们认为布局要早期,同时要长期、有耐心的投入。在这块,我会讲到美团在各个领域,包括外卖、猫眼电影、美团旅行各个业务都是通过长期的投入,长期的进行技术的一些更新迭代来实现,同时,我们在美团点评在2010年成立之初就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布局。

外卖业务,现在每天1200万单数字背后隐藏了一些大量的数据,以及技术的支撑,包括智能调度系统,以及我们对整个自动化数据的运维系统,都可以去实现。对于我们美团内部,它自动的一个调配系统,类似于骑手最短可以在28分钟内送到,在这块,不仅考虑到用户,以及整体用户的体验,还通过智能调度这样一个系统来优化,来提高整个运转的效率和状态。这样才能够使每一个外卖的订单,能够是一个良好正常的运转状态。

再看娱乐,就是猫眼电影,通过一些营销手段来实现,背后也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技术来实现,依托整个平台进行转片,通过跟其他产业链进行一个业务的打通,猫眼电影这块,也跟我们其他的,比如说影院、电影制片方进行一个协同的合作,不但要提供营销的手段,同时对整个新的用户进行一个大数据的分析,用户的行为、喜好、客户群体,通过票房的查询功能,我们能够一两个月发布相应的版本,跟影院进行全员的渗透。

接下来还有旅游业,美团除了外卖以外,还有美团点评和旅游,主要是对旅游业,做了一些相应技术的渗透,现阶段,我们跟很多景点,5A、4A进行合作,为旅游景区提供一个云旅游方案。我们做了几件事情,第一,我们能获取大量新的用户,对用户的行为以及用户的年龄分层,还有用户的喜好都能拿到相应的数据,通过跟景区的合作,帮助景区在客流量比较高的时候,能够给景区提供一个输送的方案,在这个背后进行数据的收集、分析、整理,将数据结构共享给我们景区,包括国家的旅游委,各个市政府的旅发委提供一个数据的支撑,都是通过数据化的手段进行实现的。

对于旅游云这块,我们可以提供一整套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在里面大概讲一下,所有美团点评的业务背后,都是基于美团的技术设施进行部署和布局的,对于美团云来说,我们在2012年美团点评成立第二年,所有业务都上云。2014年支撑了美团点评交易额460亿,在这里面,我们通过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比较热门的技术,在这个基础上做了一些相应技术的分享和红利。所以说,我们承载着O2O高配方的一些数值,包括外卖、团购、电商、酒旅,也是中国第二大的移动电商APP。

刚才刘总和林总都讲到云,我们对Iaas和PaaS做一些业务的开拓,包括私有云、公有云、政务、其他行业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比如说金融行业,我们也拿到了相应的一些资质,比如说等保、IDC、ISP等,也是全面承载了新美大这块的业务,提供一些相应的数据服务。美团云在北京、上海有多个机房,为客户提供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部署的方案。

接下来我谈一下美团点评在新零售这块我是怎么做的。首先,我认为对于新零售这个领域来说,一方面我们要提高消费,也就是消费的升级,第二个就是降低成本,在消费升级这块,基于互联网,人们的生活水平都在逐渐提升,所有的消费都是在逐渐提升,通过云计算等这样一些技术,能够获取一些相应的资源。现在每个人手机上都装了一些APP,我想住酒店、喝咖啡,都可以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帮助我们实现,无形当中提升了用户消费升级的理念,同时降低了成本。既会降低时间成本,也会降低行为成本,通过下单点外卖、住酒店。一个是7天零售店,同时优化运行,提升运营,7天零售店在全国有1100家左右,基于云计算技术解决方案,同时在运营、效率提升方面,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对于消费升级这块,比如说有一些用户喜欢喝茶,也有喜欢喝咖啡,根据消费水平不同,根据平常的一些行为,日常的数据分析,能够引流到一些消费理念和场所。

在这块,我们美团点评的布局,首先第一个就是对客户定位这块,通过LBS这个地理位置定位的方式,到一个地方通过LBS的技术推送打车、消费等,进行一些技术的推送,同时,也会提供一些相应门店的推荐,实现整个精准营销的信息推送,这是对于部署新零售的客户定位。第二个就是对于商家这块,也跟清华大学GIX进行一个人工的合作,未来的机器人都可以进行协同办公,现在满大街都是人工骑手,通过人工手段靠机器人来实现,自动送到消费者手中,对于这块我们也提前布局。比如说对商家资格的认证,通过人脸识别、OCR文字识别、在线审核等,金融、滴滴打车、生活服务,都在向AI这个方向去转。美团点评主要在新零售,以及未来新的业务实现这样一个AI的拓展和应用。第三个就是对于供应链整合改造这块,我看到其他的专家讲到对于ERP和OA,我们有先天的优势,酒旅有我们的PMS,有一些合作伙伴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无形当中,通过背后的技术手段,为我们的一些酒店推送相应的服务,提供一些客房的预定、筛选这样的服务,以往可能就是借助于员工,现在通过各个环节数据的配合,降低它的成本,提高它的效率,这个是在供应链整合改造我们做的事情。同时,美团有三架马车,包括外卖、酒旅、到餐和到家,同时包括云计算这个群。美妆业务,其实划在了到家这块业务,跟其他的业务合作,也有其他业务的拓展,包括商超,线下的探索,通过撮合和自营的方式进行线下门店的布局,跟沃尔玛、大润发进行一个布局,通过线上和线下业务的创新,还有大量的骑手把这个业务给打通,线上线下加物流。还有美团跑腿业务,短距离的业务,可以把用户的需求满足到,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对于一些合作伙伴进行一些赋能包括跟酒旅方面的合作,比如说酒旅的一些合作伙伴,背后都是依托于整个美团,提升合作伙伴的整体效率和收益。同时,我们也成立一些产业基金,扶持一些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在新零售这个生态内的合作伙伴。同时,我们也给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些API的接口,所有这些新技术、这些服务,都是基于美团的基础设施,都是云计算这个平台,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所有背后都是通过大数据的一些手段进行实现的,从最早的数据源的获取,到我们收集、组织、整理、分析,背后所有的业务都是美团云提供的基础设施,包括CRM,我们的文本、大数据分析平台,还有业务的应用,能够实现刚才讲到的所有我们美团点评的业务。

在这个地方,我们最后看一下我们两个案例。首先,美团点评,我们主要是做跟餐饮、酒旅相关的,这个案例是麦当劳,我们通过大数据的一些分析能够为用户提供消费的定位,包括消费习惯、可视化的一些展示,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能够去实现。从可以通过浏览到交易,再到消费,通过这样一个方式,在整个展示中就可以看到。还有一个,就是金汉斯这个案例,这个就是我们可以了解到金汉斯全国门店营业情况,可能不需要通过到店这种评价,通过线上这样一个笑脸的方式可以实现,看到全国门店满意度的情况,可以为我们的用户提供不同消费习惯的用户,不同消费习惯的用户对消费服务满意度的情况,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呈现来实现。

以上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美团点评基于O2O和云计算的转型之路,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我们都可以探讨,感谢大家,希望大家在美丽的大连能吃的开心、玩的开心。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