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带一路”将如何释放科技产业的潜力?

2017-06-13 eNet&Ciweek/半青

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一带一路”建设更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的机遇。而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产业战略布局的同时,可能面临的投资风险或阻碍也值得关注,正所谓步子迈得大,更要走得稳。

在“一带一路”发展红利越来越清晰的背景之下,一众科技企业搭上了“便车”。在全球经济缺乏新增长点的当下,“一带一路”的出现,无论对内、对外经济发展,都会起到重要的指引作用。

微信图片_20170613105053.jpg

中国企业乘东风扬帆出海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能源供应不足的问题,我国对相关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输出节奏不断加快,以上海电气、特变电工等为代表的能源企业加速海外布局,通过产能、管理、技术、装备等输出,让中国力量登上世界舞台。

另一方面,在全球强化金融互联互通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化背景下,国内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凭借先天的优势与基础,拥抱互联网金融行业全球化的战略新趋势。之于行业,“金融科技”近期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国内一批较为优质的金融科技平台布局动作频现。

虽然目前企业“走出去”或面对沿线国家货币、金融的不稳定和法律法规、投融资制度的约束,但无论任何企业,只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供给侧为思路,通过不断地科技投入与技术创新,总是能够找到适应国家乃至全球的结构转型之路。“一带一路”为一批有识之士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加快产业的关键材料、技术、核心装备的强化,把“中国智造”的光辉投向“一带一路”,也只是时间问题。

“一带一路”建设势必“信息先行”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初期的“摸着石头过河”,逐步过渡到基本框架更加清晰、工作方式更加明确、合作共识更加广泛、建设成果更加丰富、“朋友圈”不断扩员的新阶段。这其中,那些走出去的科技企业提供了不可复刻的宝贵经验。

而建设“一带一路”的创新之路,势必要“信息先行”。实现沿线国家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和互联互通,是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此基础上,将数字经济视作新的增长极,用信息技术打通发展的“虚拟”高速公路,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

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携本土创新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共建共享数字经济红利指明了方向。华为、中兴等是颇具代表性的企业。国产手机是网上丝绸之路最受欢迎的产品,目前,中国手机产品已出口到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为手机已在欧洲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国产手机更是几乎占据了印度半壁江山。 

“一带一路”机遇下,将有更多企业走出去,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动力”。而建设创新之路需要中国企业共同推动其发展。而即便是搭上了“便车”的科技企业,没有长远的战略计划,趁着东风顺时飞起的高度恐怕只是一时。

“走出去”需练好内功

中国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成果。但在推进过程中,中国企业必将遇到诸多困难,已经走出去的企业,要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需要不断加强竞争力;准备走出去的企业,更要修炼内功,在本地化服务上下功夫。

一方面,创新商业发展模式切合各国具体国情。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有着自己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及经营管理方式,但还要考虑其他国家的法律、政策、宗教、文化,将产品与之融合,入乡随俗地创新商业模式。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更被认为是要建成创新之路,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介绍,中科院去年初已启动“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行动计划,牵头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共同体”,运用科技创新,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面临的共同问题。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而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科技创新也必不可少。

结语

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中国古语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阿拉伯谚语说:“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欧洲也有句话:“伟业非一日之功”。“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

尤其是对于中国优秀的科技企业来说,当下是把中国创新、中国制造分享给世界的好时机,可以乘“一带一路”的东风迈向全球化市场。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