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数字阅读时代,只有真正的思考者才能耕深行远

2017-06-09 eNet&Ciweek/沐德

这个时代需要数字阅读品牌

胡适曾谈论过“为什么要读书”的问题,并给出了回答:“第一,因为书是过去已经知道的知识学问和经验的一种记录,我们读书便是要接受这人类的遗产;第二,为要读书而读书,读了书便可以多读书;第三,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应付环境,并可获得思想材料的来源。”

这一回答平实而肯綮,正如阅读的价值那样朴素而有力。如今,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当人们的注意力被形形色色的信息或事物分散和牵绊时,仍有一处随时能够抽身回省、收心养智的去处,这正是QQ阅读所致力推行的数字化时代下的阅读。

“第一,我们希望成为数字阅读的领导者;第二希望推广正版,让更多人为知识付费;第三,我们希望推动阅读这件事情,让更多人阅读。”这是阅文集团市场部总经理张威及其团队正在推进的事业。

在“互联网+文学”的时代,人们需要卓越的数字阅读品牌。封-阅文集团市场部总经理张威.jpg

通过阅读抵达自我并通往自由,这正是胡歌以偶像之名所倡导的

倡导大众重回阅读,当下这个时代,偶像的号召力毋庸置疑,清秀儒雅的“梅长苏”饰演者胡歌成为了QQ阅读的品牌代言人。

胡歌早已摆脱人们对清新小生的肤浅解读,他抱有对艺术一贯的执着,并不懈地探求,以一种独立的、纯粹的姿态存在于娱乐圈。这么多年来,他的习惯之一就是读书。他也曾感叹,“如果皮囊难以修复,就用思想去填满它。”如此这般,与QQ阅读所倡导的“越读,越明白自己”的阅读精神相互契合。

而在胡歌选择出国读书之后,他留给观众最后的荧幕形象出现在QQ阅读的“阅读自由主义”微电影中。在这部带有魔幻色彩的微电影中,胡歌以偶像之名,将“自由地读书,读自由的书”进行到底。

而QQ阅读营销团队在品牌形象与价值传播过程中,积极地尝试、利用移动互联网营销优势,并取得了巨大反响。

首先,“阅读自由主义”微电影选择在QQ阅读APP上首发,吸引了大批胡歌的粉丝,随之而来的是目标人群的下载,完成了良好的传播与转化效果。

其次,在营销传播过程中,QQ阅读以UGC的形式带动与粉丝之间的互动,并一反传统倒金字塔的营销方式,寻找、锁定最核心的粉丝群体,使粉丝变身为传播的媒介和载体,将话题和影响力扩散至全网。

胡歌的目标粉丝以UGC的形式在微博中写出自己的“阅读自由主义”,最终#我的阅读自由主义#微博话题阅读量破亿,微博话题讨论量也接近10万。

赫尔曼·黑塞曾说,“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QQ阅读深谙阅读的本质,让阅读回归内心与自我,并让人们更自由地读书,读自由的书。

同时,正如张威所说,“第一阶段通过胡歌表达出一种阅读精神,第二阶段从阅读自由主义的角度,与目标群体一道扩大到更多的年轻阅读人群,也就是以正金字塔的方式不断推进。”

正是由于对阅读本质的把握,再加上行之有效的互联网营销传播,QQ阅读抢占了受众的心智,塑造并加深着自身的品牌形象。

以人民的名义号召全民阅读,让阅读成为书香中国不朽的文化传承

品牌传播自有其规律,而智慧的品牌传播自有其文化与社会价值。

张威认为,在碎片化的时代里,要实现好的品牌传播效果必须要制造爆点话题,这个爆点需要在短时间内触达足够大的人群,同时需要有很强的内容做支撑。4·23世界读书日,成为了QQ阅读再次释放其价值的契机。

在刚过去的世界读书日当天,QQ阅读独家冠名湖南卫视“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式晚会”,获得了强烈反响。

在晚会启动之前,QQ阅读已经发起了由众多明星参与的全民阅读冰桶挑战,吸引众多粉丝关注“阅读”这件事情。晚会上,众多明星与观众一起共读青春、共读爱情、共读经典,豪山书屋则唤醒了中国人对耕读传统的重视。

在晚会播出过程中,“共读中国梦”、“全民365共读接力”等线上活动同时开启,其中全国共读《沁园春·长沙》获得2200多万人同时响应,蔚为壮观。而在全民读书公益晚会结束后,QQ阅读用户在QQ阅读APP上读书的时长还可以变换成书本捐给灾区。

这是QQ阅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将电视这一传统传播媒介与互联网营销思维的结合。张威说,“每当共读一本书,这本书在QQ阅读上立刻免费,这样人屏之间的交互,给到了观众最极致的体验。”当日,QQ阅读下载量便达到七八十万,QQ阅读在APPstore的排名也上升到第二名。

张威说,“一是观众的审美在提高,二是国家也在倡导阅读。品牌营销需要以受众为中心、并紧随大势,从而驱动营销的时代价值与社会价值。”

通过阅读来守护文化滋养,并号召公众通过阅读来提升素质,是QQ阅读义不容辞的责任。

以平台化之势,做“互联网+文学”的中流砥柱

中国的“互联网+文学”为文学、出版与影视等文化事业带来了极大的改观,从由网络文学改编的电视剧的火爆程度便可见一斑。

而QQ阅读所隶属的阅文集团则与“互联网+文学”有着最深的渊源。阅文集团的创始人吴文辉正是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后者就是中国原创文学行业的开启者。

2015年,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合并而成。其中,盛大文学正在推动网络文学商业化运作的全面升级,加上腾讯文学的资源与影响力,阅文集团有着天生的使命与深厚的历史积淀,来推进中国的“互联网+文学”进程。

作为数字阅读服务平台,QQ阅读倚靠阅文集团,将建立起围绕阅读的立体生态,它包含引入者、播种者、培育者和传播者,互利共生。

目前,QQ阅读平台已聚集了众多原创网络文学作家,并将进一步培养和挖掘作者。同时,正如张威所说,“人们消费文化的意识在增强,消费高质量文化的需求在增强。文化的版权在慢慢培养,需要有好的平台、好的模式去推进这个事情。”

所谓“大德者必受命”,有远见、有格局、有抱负必将成就一番事业。

结语

张威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而那个局是对商业模式和新文化生态模式的思考。”正是基于QQ阅读团队对新文化生态的理解和营销活动策划的驾驭能力,让QQ阅读用户数量得以快速增长,从而更大范围的散播书香,智慧众人。

在精神贫瘠的年代,让阅读回归,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文字、文学释放其在新时代下的文化魅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