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返璞归真,书写云计算行业的理想与荣光

2017-06-09 eNet&Ciweek/伊川

“云计算已经成为信息时代的生产工具,”华云CTO郑军说道。随着人类社会生产活动逐步从物理世界过渡到虚拟世界,云计算在顺应时代需求和科技发展的情况下,必然持续生机勃勃。郑军认为,未来衡量社会经济发展的指标,应该从工业时代的用电量转化为信息时代的云资源用量。

而对于云计算行业来说,那些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基,以服务客户为本,返璞归真,寻求产品和服务灵魂、摸索并践行科学方法论的人们,终将成就他们的理想与荣光。郑军以朴素的理念和扎实的经验实践,向我们讲述了华云科技团队的奋进之路。

基于研发的技术洞见与基于服务的产品理念,是这个时代下科技创新公司必须注重的平衡之道

以服务为根本,结合产品需求,让基础研发有效转化为生产力,注意平衡技术完美主义与市场需求,并能够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不断创新。这是当今时代作为云计算科技创新企业的生存之道。

郑军说,“华云强调的基础技术研发,并不像专业实验室或研究机构那样进行理论算法基础研究,而是注重跟产品、跟市场结合起来的基础技术研发。”

因此,华云的技术团队必须谨慎评估基础研发内容的整个技术周期,判断其是否到了大规模落地或者产业化的时间节点。如此,基础研发才能在相对合理的时间内转化成生产力。

同时,郑军认为,“一个云计算公司是否是真正的云计算公司,标志在于它是否有核心的技术和对应的产品,而这两个方面是相互耦合的。”那么,基础研发所注重的另一个维度就是——服务,要不断提升基于服务的创新能力。

郑军通过华云的私有云服务对此进行了说明:“在推进私有云服务过程中,一定会触碰企业的业务流程。电力系统私有云的需求与轨道交通私有云是完全不一样的。云计算的产品和服务提供者能否针对具体行业的需求,反过来提升自身产品和服务的行业属性,非常关键。如此,形成需求方与供应方之间的相互拉动,才能呈现良好的云服务形态。”

聚焦用户,以深厚的经验积淀、创新的服务理念与实践,树立云服务标杆

从200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起步至今,云计算行业一路壮大,国内外科技力量纷纷发力、相互角逐。在这种情形下,如何确立自身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至关重要。

郑军非常坦然地说道,“看任何一家公司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一定要从公司的根上或者基因来看这家公司。有没有差异,如何做到差异,是反映在骨子里的差异性。”

首先,华云在公有云服务及数据中心服务方面,有着深厚且专业的经验积累,形成了在大规模网络云或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强大的能力。华云是最早在国内开展公有云服务的企业,其云产品也是国内最早的。目前,华云已具备“全云”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全行业定制解决方案。

同时,华云总是从服务的角度去做云产品。郑军说,“华云要以服务为驱动为企业建设私有云,从应用的角度出发,自上而下地组织云计算的资源要素。”也就是说,华云要思考,自身所提供的云计算系统能否解决原来传统IT面临的问题。同时,当客户投入资金构建一个云平台时,更希望自己在固定资产或软件方面的投资最终能够拉动公司业务的增长,为公司创造利润。郑军总结到,“我们认为,IT部门不仅是业务保障部门,更要成为企业发展或者企业创造价值的驱动部门。IT部门不仅仅是成本中心,更应该是利润中心”

正是以业务为驱动的服务理念,成就了华云“自上而下”的云服务策略。自上而下的云服务有两方面好处:华云会从客户的ERP、CRM、BI等业务系统来判断底层需要怎样的云服务,有了华云提供的云服务,客户的IT团队将能够从纷繁复杂的IT系统技术维护中释放出来、解放出来,来把更多的精力或资源集中在上层的业务创新;另一方面,华云能够使云服务所有的资源都能实现横向扩展。

郑军说,“我们从应用或者服务出发为其管理整个后台云资源,为用户呈现透明化产品,或者简单易用的产品。这一点非常关键,也是我们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开放为王,云计算的技术属性与行业属性决定了构建开放的商业生态系统至关重要

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各类企业的IT信息化之路就在不断延展,每个行业也都有自己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或者系统集成公司。

鉴于此种情况,郑军说,“对于华云或类似华云的新锐公司来说,要不然打破这个格局争取自己的位置,要不就在这个格局基础之上寻找自己匹配的位置,我们走的是第二条路。”

华云要以技术和产品为核心,打造云服务生态。原因在于:

首先,云计算不是单一的产品,华云作为技术创新型公司,注重技术和产品服务。与此同时,华云需要与更多SI系统集成公司合作,共同创建一个生态圈,把云计算服务这块蛋糕做大做强。SI系统集成公司的优势在于客户资源和行业资源。云计算的革命,打破了IT项目既有的系统集成建设模式,SI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压力。作为以产品为核心的技术公司,华云的追求就是与SI系统集成公司一起成长,共同转型。

郑军解释说,“我们会寻求对行业有深刻理解,并拥有深入市场资源的公司一块合作。用户的需求是丰富的、立体的,因此,如何健全产业链、打造整个生态,为用户呈现综合的服务能力和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其次,云本身就是合作开放的产物。郑军说,“就技术而言,正是开源技术推动了云和大数据的发展,做产品也一定要有开放性。”可见,开放是云的灵活,不论是市场还是技术都需要开放合作。

郑军强调说,“华云做生态圈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这就像人和人的关系那样,清楚了自己的定位,给合作伙伴创造实打实的价值并共同成长,华云去做生态圈也就清楚了。”简单、清晰、共赢,导向新时代的商业文明。

Best or nothing,让年轻人从事伟大的事业,并赢得社会的积极反馈

团队就是公司,公司就是团队。对于一个技术团队而言,技术方向就是灵魂。而让那些技术大咖或者极客与严谨的商业化、产品化研发流程相协调,同样是挑战。这就需要在保证整个产品研发流程有法度的同时,最大化地激发个人积极性。

技术团队如何做到这一点,郑军说,“技术人才看重的是成长性,工程师在意的是,他所做的技术是不是业界最好的,是否会有自豪感。”华云的技术团队要实现的,是最好的或最优的产品和服务交付。乔布斯说过“能交付的才是真正的艺术家”,华云的技术团队要竭尽全力交付、以最优最好的产品和服务交付,这是华云未来发展的基石。

对于团队中的年轻人,一定要让年轻人认为自己在从事伟大的事业,一定要为团队的成长创造尽可能充分的空间。郑军坚信:个人的成功就是一个团队的成功,每个家庭的幸福就是整个国家的幸福。

另外,郑军认为,“让团队尽快看到技术和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这点往往是最关键的。”巴斯德象限理论认为,人们致力于兼顾基础科学的发展和实际问题的解决,科学要发挥出其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科技企业正是这样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郑军坦言,“直到今天,华云做为一家初创公司,技术研发仍然面临艰巨的挑战,这种挑战一方面来自于人才的巨大缺口、同行的巨大竞争,同时也来自于技术周期本身带来的产品研发风险。”郑军认为,云计算行业面临IT发展史中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成功必定不会一帆风顺,成功总是与付出和艰辛成正比。我们需要在这个时代踏实做事的坚忍和执着,云计算的成功比拼的是眼光、魄力、执着和信念。

将标枪投入到未来无限的空间里去(Cast the javelin into the infinite spaces.),始终抱有对于未来美好的诉求或者追求。 

结语

大道至简。以单纯的抱负,扎实地进入现实,这是华云技术团队的朴素哲学。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