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数据强国梦为马,不负匆匆韶华

2017-06-09 eNet&Ciweek/苏伊

“感谢大家,因为有了你们才使我重回这激情燃烧的时代。”

在加盟数梦工场的发言中,吴敬传首先向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致谢。正是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唤醒了她的数据强国梦,一同踏上新的征程。而此时,身着牛仔裤、T恤衫的吴敬传一改昔日“铁娘子”的庄重,多了几分仗剑闯天涯的洒脱。

吴敬传的新身份是数梦工场董事长兼CEO。“新”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从IT到DT,从商业互联网到新型互联网,从“互联网+”到数字经济……在万象更新中,当人与时代同处变革潮头的时候,梦想和激情的碰撞也就成了必然。

十二年一个轮回,创业者回归初心

2004年,吴敬传从深圳来到杭州。当时,这一代人肩负打破国外网络厂商垄断市场的重任,成为中国网络基础设施领域的拓荒者。

“十二年过后,当我再一次踏上杭州这块热土——我称之为我的第二故乡,我的使命,我的愿景,是希望引领着一群逐梦的人,在这个世界留下我们的印记,为社会做一点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情——用数据服务世界。”吴敬传说。

有时候,使命是个略显宏大而飘渺的词。这些由使命感驱动的创业者被称为梦想家,他们身上的理想主义光环总会吸引很多人,但创业者本身如果沉迷于被关注、记录和颂扬,或者沉迷于过往的人脉、地位和成就,往往难负使命与担当。吴敬传用“初学之心”来引导自己和团队的心态,意味着不管你过去积累了多少经验,不管过去有多么辉煌,但是在今天,都要学会摒弃,要有一颗能够承载得住未来所学东西的“初学之心”。

当然,回归初心并不意味着摒弃一切,对吴敬传而言,她需要做的是通过认知和管理的革新,将IT时代的实践经验科学地转化成符合DT时代所需的领导力,领导数梦工场通过组织架构和流程的变革,生产资料的转换,成为DT时代的领航者。这里包含两个核心变化:首先,数据将成为DT时代新的生产资料、新的能源;其次,IT是有中心的,而DT架构恰恰是去中心化。吴敬传认为,IT是以垂直内部管理为主,从某种意义上讲,IT横向打通和升级是相当困难的。

有了这两个基本认识,吴敬传给数梦工场的定位便清晰起来——做一家新型互联网公司,在政务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城市互联网三大领域持续创新和实践。为了保持公司创新的氛围,她选择更加扁平化、年轻化的管理方式,“互联网企业是一种敏捷的文化,是一种快速迭代,共享、共通、共融的文化。我要改变过去一些传统企业或者过去的IT企业里面层级过多,层层汇报的情况。”她笑称,“创业自动减龄12岁。”另一方面,吴敬传要求自己的工程师深入到一线场景、用户场景中,针对每个领域的痛点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围绕用户需求挖掘背后的数据价值。很多时候,惯性思维甚至会成为创新的障碍。离开舒适区,以归零心态拥抱变化,探索者才能保持创新的敏锐性,激发创新的潜能。吴敬传在办公室放置梁启超的话以自勉——不惮以今日之我挑战昔日之我,便是这种心境的真实写照。

人物-目录.jpg

数梦工场董事长兼CEO 吴敬传

蓄势兴业宏图展,满园鋆色尽朝晖

2014年,大数据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8月,国务院通过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促进大数据发展成为国家行动方略。属于数据的春天终被唤醒,数据强国的构想在一批志士仁人心中迅速地生根发芽,也是在2015年,数梦工场正式成立并提出“数据连接梦想”的Slogan。国家政策和民间创新力量在大数据领域的高度契合,让数梦工场走在了时代的“大路”上。

数据构筑一个更为鲜活的世界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能够将中国各个角落的数据集结起来形成更大的合力。如今,数据已然改变了商业的存在形态,未来,击穿商业边界的数据更可能让整个世界为之脱胎换骨。

2015年,数梦工场和阿里云建立了使命级的战略合作关系。吴敬传说:“使命级合作不仅仅因为资本上有连接,更因为数梦工场这个新型互联网公司在实现数据强国梦的过程中,有整合业界最优秀合作方的能力。数梦工场要把这种能力要素转换成用户侧需要的要素,我们跟合作伙伴之间便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相互渗透的合作关系。”

在这种紧密合作下,客户会发现一个方案里有“数梦工场inside”,“阿里inside”,也许还有其他“inside”。“在推动各领域互联网的进程中,数梦工场和合作伙伴向用户传递的是一套统一的理念。数梦工场有长期服务于政府、企业等行业用户的能力,有围绕他们做定制的能力,有帮助他们建立互联网架构的能力,这也是阿里巴巴看中的。”

在数梦工场短短两年的努力下,一个鲜活的世界已现雏形:

在江苏政务云,数梦工场推出大规模分布式应用开发服务框架,基于阿里飞天平台,通过混合云技术,统一管理融合江苏已建的IT资源,并通过统一管控平台提供给用户,实现安全便捷地交付,帮助政府优化行政办公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实现政务数据的共享融合创新;在深圳“互联网+人社”,数梦工场联合蚂蚁金服帮助深圳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实现支付宝APP“城市服务”内的芝麻认证与深圳社会保险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业务信息系统的互融互通,利用DT技术推进“实人”身份信息验证;在数梦工场和阿里巴巴的大本营——杭州,双方一起合作构建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用大数据的方式治理交通拥堵;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数梦工场协助浙江省政府集约化全省4000多个政府机构网站,建设全国第一个省、市、县政府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每天网上办件量超过7万件,加速“最多跑一次”,提升人民更多获得感。“这是一种推动,一种进步,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但吴敬传同时指出,让这个世界更鲜活的关键是连接数据孤岛,让数据流通起来,才能降低整体的成本,提高效率。未来在城市的各个领域,从协助政务治理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路灯照明、交通监控、城市地铁、农业灌溉、城市公交,数据技术的发展将让城市更为智慧和人性化。

人物-内文.jpg

新型互联网是时代趋势

2017年6月8日,数梦工场将正式公布新型互联网战略和A轮融资的消息。毫无疑问,这是吴敬传掌舵数梦工场后的一个重要时刻。新型互联网战略是数梦工场“数据连接梦想”的实践战略,吴敬传表示,新型互联网的“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新空间。首先,互联网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从商业互联网延伸到政务互联网、城市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三大新领域。其次,互联网的演进会让线上线下超级融合难分彼此,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都将得以融合,新型互联网是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特征的网络与物理空间共同体。

二是新架构。数梦工场除了会把互联网的实践成果转化为政府、城市和产业创新的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同时也会为其搭建新型互联网架构,让政府、城市和产业也变成互联网的一部分,拥有自我造血的能力。“输血”+“造血”,就是数梦工场构建新型互联网的使命。

三是新价值。当政府、城市、产业都拥有了新型互联网架构,就会迸发出一系列崭新的价值。政务互联网可以助力政府做到平台集约,精准治理,全天候移动办公,也可以助力企业和个人最多跑一次。城市互联网将会让城市走向真正的智慧,在交通拥堵治理、公安情报研判、旅游客流监控、移动城市服务以及城市信用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城市中的所有人都会有极强的获得感。产业互联网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精准营销、智能制造,也能让数据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创造出拥有无限想象空间的新经济。

从这三个方面可以清晰看到,政务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和城市互联网三者之间是不可割裂的。吴敬传说:“今天我们在谈政务互联网,可能是未来城市互联网的基础,而城市互联网是未来新型产业互联网的基础。”

“这里面的逻辑关系,也决定了我们在政务互联网领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事实上过去有很多政府已经上了云,或者已经建了云,但是在我看来,只是完成了IT资源的集约化,离真正云的使用,离真正的数据击穿还有非常大的差距,这块将是我们未来重点投入的地方。”在吴敬传看来,新型城市互联网在不同领域之间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新型智慧城市,它其实是一个生命体,它是共享的,是流动的,而流动的是数据。”

而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不同行业的业务各有特点,大数据的改造也需要对行业业务更有针对性,包括对汽车行业、烟草行业、零售业等传统产业的深度改造,以及针对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的转型升级,都将成为数梦工场未来的发力重点。

资本战略和架构战略、生态战略相辅相成

吴敬传并未透露A轮融资的规模,这一结果将在6月8日正式揭晓。但她表示,数梦工场并没有像大多数企业那样做A轮大规模的募集,而是有的放矢,让资本能够和平台战略、生态构建形成高度的契合。“这次我们引入的战略合作方,更多的希望配套数梦工场的战略。数梦工场战略发布主要是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我们的平台,第二部分是我们的生态,第三部分是运营。” 战略的三大部分相辅相成,决定了数梦工场可以创造出什么样的未来。数梦工场愿意在政务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和城市互联网领域,携手客户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新型互联网。

与其预测未来,不如创造未来

在IT领域,中国的企业长期扮演着追随者的角色,但在今天以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安全为核心技术的新型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有机会,更有实力成为全球的引领者。吴敬传指出,“今天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或者我们面临的机会,在于我们有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基础,这是中国有实力也有可能引领全球的重要基础。”

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建立新的计算平台、新型互联网架构是全新的挑战。未来究竟会怎样?吴敬传认为:与其花时间去预测未来,不如一起去创造未来。

技术变革无时不刻地驱动社会发展,掌握数据技术,让数据说话,让数据定义一切的时代已悄然而至。在数梦工场的实践中,我们可以见证数据融合创新的力量。在浙江、江苏、广东、河南、北京海淀、上海、杭州、南京、成都市双流区等二十余个省市区的政务互联网领域,数梦工场协助客户用数据让决策治理更精准,用数据让老百姓享受更多便捷政务服务。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中,数梦工场为吉利汽车,江苏盐业集团、宝钢集团欧冶电商等企业加速业务变革提供新型互联网平台基础设施,培育企业互联网变革新动能。不仅如此,数梦工场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拓展数据技术改革的深水区,从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到更广阔的智慧治理、智慧双创等综合平台,加速建设了“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杭州”,“东盟门户枢纽——南宁”,有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步伐。

“今天互联网在改变我们每个人的工作方法、生活方式。就像我们拥抱互联网一样,我们应该拥抱未来,拥抱对未知的恐惧,去拥抱改变。” 拥抱未来给了吴敬传力量,也给了创业中的数梦人更持久的动力。有人说创业是马拉松,甚至是比马拉松更长久的一次前行。在吴敬传眼中,数梦工场的创业对身在其中的每个人来说都将意义非凡:“现在我们正在做前无古人的事情,就是用新型互联网架构去改变、去拓展新时代,让DT数据技术成为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生产力,去释放数据价值,助力实现数据强国梦。”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