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由心开始

2017-06-02 eNet&Ciweek/徒维

正视吾心

心即理,天下之理,原皆在吾心,皆为吾心。从生物学来说,人身体的任何器官,不论内外都是能大脑来支配的,但大脑在思考过程中所参考的论据而是由心而发的,具有什么样的心就会有什么样的判断及结论,所以此心也并非所指人体中的器官,而是一个境界和一个格局,或说是一个正确的逻辑思维来引导出的行为方式。在人类世界心口不一的有两类人,其一心不正,其二心不明,不正之人从主观意识上来说不会正视自己的心,因为他们靠心外之物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明是对万物为一的道理不够明确,心中有多个一来混淆自己的理解和判断,其实天下事物都是同一道理,同一逻辑,掌握了一就掌握了心,不明与明之间就在于是否能正视吾心,从心中找到一切的本源,所以一切由心开始,首先需要正视吾心。

寻找根源

每个人都不是完美无缺的,更幸福的人是更敢于正视吾心并寻找根源而去除它。比如懦弱,这是很多人都不敢去正视自己的问题,很多人在迷茫的时候会问自己,为什么这么不幸福,为什么这么倒霉,为什么别人对自己不好,为什么自己什么都没有,但实际应该从心中去寻找,因为自己的懦弱不能追求幸福,因为自己的懦弱不敢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因为自己的懦弱不能与其它人协作顺利,因为自己的懦弱一次一次的重启人生,这些才是应该从心中寻找的根源,是从吾心中去寻找根源。

在当今社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更需要正视吾心并寻找根源,由于现在正好进入了独生子女时代的就业旺季,在成长中都比较娇惯,所以脾气性格、稳定性和承担能力都比较弱,遇到困难就会选择放弃,担子重了就选择退缩,这也正是不能正视吾心寻找根源的明显现象,也是心中出现多个一导致的逻辑混乱,可能每个企业每个部门都会听到离职员工的一句经典话语“我挺喜欢这里的,但是我还是要走”,心中又想逃避,又想不丢面子,所以多个一造成的逻辑混乱之后出现的心口不一,但每个人在说这句话时多数都认为真的是心理话,自己都相信自己心里就是这么想的,其实这就是心不明的表现,电影中我们也经常听到“我爱你,但我不能跟你在一起”,这种逻辑是完全错误的,跟上述情况是一样的,心不明,不敢正视自己的内心,不能寻找根源并勇敢的去除它。

再说说婚姻,与历史相比,现在的离婚率已经远远高过了十年前或二十年前,会是因为开放自由主义带来的结果吗?不全是,根源还是在每个人自己的心中,其实这也就是万物为一的规律,心中不悦而不能正视心中本源解决和处理而是用多个一的逻辑再证明心中不悦之物而做出的混乱逻辑的决定,或叫逃避,或叫放弃,所以不寻找自己心中的根源而做出的错误判断,往往也是不能正视吾心并寻找自己根源的表现。

由心开始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勇敢等于正视,积极等于寻找,《西游记》也证实了这一点,每个人都有人生的“九九八十一难”,全部突破了就修成正果了,每一次突破也是由心开始的历程,马云、任正非等也是突破万难最终达到的人生目标,我们每一个人也一样,内心坚强勇敢,面对每次困难都尝试解决,遇到每次问题都尝试突破,会发现自己的内心越来越强大,能力越来越高,所以大家尝试一切由心开始的人生历程,不断的追求人生的更大目标。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