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孝顺中的“顺”

2017-06-02 eNet&Ciweek/闻君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也许,孝也是人之本性吧。与父母之情,是每个人最初的感情,最深切的感情。

从开始意识到父母有了趋向老年的心理,从自己独自一人开始谋生,孝才逐渐由头灌至全身,让自己的躯壳充盈,变得有意义。

母亲,一直以来执迷于各类养生保健的活动,所有的话题、一切的家庭生活都在围绕着养生保健而进行。而且她很执拗,经常监督家里的每个人践行她制定的各种养生规则,将它内化为家人的行为。过分追求饭菜清淡,少盐多醋,还有怕破坏食材营养价值的简易炒菜法;迷信各种养生秘方,直至痴迷求神拜佛……

这是家里难念的经。母亲也许提前进入了老龄状态,以家人健康为名,执拗地督促家人去执行各类极端的养生活动。因为如此,家人之间大部分的话题成为了养生,成为了争执。

母亲很爱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希望家里人健健康康、幸福快乐。

去年春节之前,母亲痴迷去一所养生仪器体验店参加免费体验,而且很快瞒着家里人花2万元买来了所谓的包治百病的养生仪器,终于上当。经过查询,店家卖的的养生仪器只不过已经被市场淘汰的进口减肥仪而已。

于是,家人开始轮流地劝戒母亲,终是无果而终。母亲监督我使用仪器!几年来,家里的纷争都是如此……

使用仪器,没有任何养生功效,或许会有反作用;使用仪器,母亲会为此发疯般斥责、伤心。时至此次,终于开始懂得这将是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无法改变的问题。

不再有可能正面的争执,只有选择哄骗。不再期望让母亲去懂,去认清所有的事实。“年迈”的母亲不需要也不可能再去重新构建自己对科学、对世界的认识。如果再让她去理解,去懂,未免也太残忍了。

如今,越来越多地开始去顺应她的一些要求,不让她伤心,保护好她。同时,为防止下一次的受骗,维护好一个全新的环境。

古话讲“百善孝为先”。何为孝顺呢?一是孝,二是顺。不必讳言,一些儿女对父母孝敬有余,顺从不足。看不惯父母吃剩菜、舍不得花钱的习惯,宁愿“吃亏在眼前”,也不想听“老人言”,子女们总想试图改变父母的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本以为自己对父母很好,却忽略了他们的内心感受。

新“24孝”行动标准一度引起人们的热议,比如,支持单身父母再婚、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每周给父母打电话、教父母学会上网,这些看似简单的内容,其实更强调的是“顺从”,也更突出了对老人的心理关怀。

无论走多远,记得常回家看看,陪老人唠唠嗑,耐心地听他们把话讲完,小时候父母如何逗你哄你,现在需要你一样多哄老人开心。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