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祈祷

2017-06-02 eNet&Ciweek/千陌

忽然想起曾经朋友对我的一种评价。他说,你是不是有点精神分裂症?

我说,你真行,这你都知道。然后他就露出很厌恶的表情,踢了我一脚。

也许真让他猜对了。我也经常有这种感觉。

就像神雕侠侣中的老顽童。西游记里的猪八戒。射雕英雄传里的傻姑。他们要比杨过,比唐僧,比郭靖活的开心得多。

我只是觉得,如果做正常人不够开心的话,装疯卖傻反而是另一种不错的生活态度。

就好像孔子的“中庸之道”一样。

“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本是追求内心的平和安定,但当面对的事情无法改变,不偏不倚,宠辱不惊,把自己放空,也许是最好最简单精神状态。

当然我们知道孔子一开始并不是这样的,周游列国,圣人也曾意气风发的想要推行自己的观点,在受到士大夫夫人的凌辱后,也会说出“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的评价,更是说道天子伦理之道时敢于提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观点,我们的孔子也曾豪情万丈。

也许正是多年的游说而未果收敛了那份锐气,孔子选一草庐而居,教书育人。也许是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当子路战场被杀被敌人剁成肉酱的消息传来,老人对正在煮肉羹的学生说倒掉吧,以后都不要再做了。灯光下,老人佝偻的背影,像极了一只疲倦的鹿。

认命,不是意志消沉的借口,只是面对不可避免的事情发生的时候,变的没那么惊慌和失措。

命运,一个玄而又玄的东西,佛家思想在中国流传了几千年,可能每个人骨子了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一点关于命运想法的感知,事情做成了,有人会说感谢上天保佑,做砸了,也会有人安慰道,没事没事,这次是运气不好。命运,运气,其实是一回事,到底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是否真的存在我们也不知道,只是我觉得,能够用这个东西让我接受一些东西,也挺好。

在电影里总会有让我们惊讶的桥段。但是,当我们拿着爆米花可乐坐在电影院里的时候。都知道无论多么惊险,擎天柱都会打赢威震天;无论多么曲折,最后王子也很会和灰姑娘在一起。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只是多了一点意外而已。

可惜生活永远不是喜剧。它不会再应该浪漫的时候,飘落缠绵的细雨;它不会在男主角深情告白的时候,就让女主角浓烈的回应;它不会再这样需要温柔和甜蜜的时刻,就打翻一罐浓浓的蜂蜜。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心里能装下整个世界,世界在我面前是渺小的,而今天,我知道世界有多大了,虽然心里盛下越来越多的东西,但世界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从心里跑出来,把我包裹着了。我知道,越往后,我越会知道世界是什么样,同时也越会知道世界远不是我已经知道的这样。

莎士比亚说,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华美精致,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没有什么能逃过他横扫的镰刀。

在世事的兵刃之下,有时候我们会像无助的子路一样瑟瑟发抖,但如果可能,我们更希望可以像孔子一样淡而视之,只是,心存敬意。

我们的故事没有那么精彩,但这种平凡而庸碌的生活也许才是我们的生活轨迹,很多事情不是我们不做,而是客观条件限制了我们去做,也许这么说有点悲观和不负责任,但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美丽的童话故事。

我始终不相信努力就会一定成功的蛊惑,那些大肆宣讲成功学的学者只是因为他们成功了,才会有资格把自己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也许仔细听你会发现,他做的事情,你也做了,只不过他成功了而你没有,并不要着急急于否定自己,也许真的是命运没到,仅此而已。

尽人事,而后听天命,然后乐呵呵的默默祈祷,也许是一种不错的生活方式,不偏激不执著,也许是用另一种方式和孔子的“中庸”不谋而合。

其实,生活很像一个游戏——空当接龙——不管走到哪一步,总有能接下去的东西。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