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看《诗书中华》感受诗文之美

2017-06-02 eNet&Ciweek/初夏

最近的一档节目,东方卫视的《诗书中华》深深吸引了我,每周五晚的22:00,我会准时打开电视,收看此节目,有时还会看重播几次。

看到他们不管年纪大小,出自农村还是城市,他们都饱读诗书,用古诗文来解读名画意境。而节目更是让竞赛的题目与现实生活所结合起来应用,从观众感兴趣点出发,趣味性的进行点评同时也对大众进行知识普及。这么一档全新打造的文化类节目自然少不了受到了众多观众的关注和热议。该节目旨在致敬经典、节目以家庭为参赛条件,邀请来了一批批有正确家庭教育观念且有着积极向上的家风的家庭来参加竞争,名组热爱诗文的家庭将会在节目现场上展开比拼,向观众诠释中华优秀传统的家风和家训等优良传统。

背诵不是主要的,《诗书中华》是让大家理解美学和精神,表达感情。几岁的小孩在妈妈生日时会说一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就是意义。古诗文在《诗书中华》的节目中是“活”的,因为“活”,才在公共流行中获得了蓬勃的生命力。节目所主张的“诗入寻常百姓家”的最大意义皆在于此。

《诗书中华》第四集,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来自滑县的李丹凤、李龙凤姐妹,外表淡定却深藏不漏,大战强敌北大博士生、硕士生,最终获得本期实时擂主,观众直呼太意外!

姐妹俩从小喜欢古诗文,在地里干活儿或者劳动之余,也可以听一听,读一读。正如钱文忠老师所说:“热爱没有早晚,也没有学历限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每个人都一样,任何时候都可以”。农民姐妹花因为看电视喜欢上古诗文,凭借这份热爱与自身的实力,两姐妹一鼓作气挑战北大硕博姐妹花。文化传播的力量是巨大的,对古诗文的热不分时间,而这种热爱会收获丰富的文化成果。诗文也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学历只有初中二年级的李丹凤现在应聘了一名私塾的老师,主要教小朋友读国学,其励志经历让不少观众感叹。

《诗书中华》是东方卫视全新推出的一档大型文化益智类节目,致敬经典,但用“曲水流觞”的雅集形式,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热爱诗文的家庭进行竞赛。

从这档节目中,让我深深的体会,读书有用,也不分时间早晚,只要有一颗坚持的心,无论做什么,咱们都会越走越远。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