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生命的困顿转折是建立内在力量的最好时机

2017-06-02 eNet&Ciweek/慕波

五百年前的阳明学,何以对今天有如此的吸引力?在《阳明语录》中说,阅读真正的经典可能有三个主要原因。第一,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增加了对文化繁荣和精神文明的期盼,尤其是对幸福的追求和探索加剧;第二,人人天生而来的求知欲、好奇心作为永恒的动力源之一,促使对世界本质的认识的自发努力永远也没有止境,从非常之复杂到及其之简单;第三,生活与事业、生存与发展的方方面面,无一不需要真诚面对和实际赢得,莫使金樽空对月。是王阳明求道精神的魅力,是人类创新文明的需要。学习《阳明语录》的目的,就在于此。

事上磨——做事就是最靠谱的修炼

先生曰:“教人为学,不可执一偏。

初学时心猿意马,拴缚不定。其所思虑多是人欲一边。故且教之静坐,息思虑。久之,俟其心意稍定。只悬空静守,如槁木死灰,亦无用。须教他省察克治。省察克治之功,则无时而可间。如去盗贼,须有个扫除廓清之意。无事时,将好色好货好名等私,逐一追究搜寻出来。定要拔去病根,永不复起,方始为快。

工作生活忙乱,皆因得失之心

有时候我们要明白,问题和困境不是来找麻烦,而是来帮助我们,帮助我们找到自己,帮助我们内在成长,变成一个更接近自己本质的人。而大部分的人碰到困境时都有很多的埋怨、躲避、压抑,但真正有智慧的人会从中找到成长的契机。

先要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一个事情都负起全责,负起全责的意思不是说将错归到自己身上,而是说这件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我用什么方法做到最好。能够这样,就会一步步累积内在力量,成就所要做的事情,变成一个更好更快乐的人。

人生最重要的,是在还有力气填补缺口的时候向前奔跑

每个人心里都有缺口。只有一部分人被这些缺的东西推动着往前走。特别有生命力的人、让人震惊的上进心,很多都因为缺乏。除了物质,我们这个时代,也缺精神、缺安全感、缺快乐……但我们没有时间哀叹,正因为缺这么多,我们也处在一个上进心和个人成长欲望很强烈的年代。

无论是文艺复兴,还是西方战后文艺浪潮、互联网浪潮,一个创造力突然爆发的时代前面,一定跟着一个物质或思想匮乏的时代。只有知道自己缺什么,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只有知道缺了一样东西有多可怕,才会愿意为得到这样东西付出最大的努力。

尝试顺从生命的规律,在阅历中不断成长,汲取心灵内在的力量,透过生活的困顿与转折,来建立我们内在的力量,做一个身心灵合一的真我。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