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智能科技推动下,厨房正在上演变形记

2017-05-28 eNet&Ciweek/逸飞

“食色,性也。”食在色之前,足见食的重要性。的确,民以食为天,而厨房正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美食制造基地。因此,厨房是与每个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切实相关的空间。

如今,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人均住宅面积的扩大,人们对于住宅空间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注重空间的便利与人性化。相应地,像厨房这一与水、火、电等紧密相联的空间,使得人们在其格局、物件的选择上倾注着不少精力。

近些年来,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概念兴起,智能厨房也随之成为行业发展的焦点,“智能”“互联”“创意”等行业关键词,正改变着厨房的形态。为了更环保、舒适、人性,厨房正在并将继续上演变形记。

这些智能厨房设备使更环保、更安全、更便捷成为可能

在平常生活中,厨房是家庭妇女和妇男们的主要阵地,但与此同时,厨房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开火炒菜会造成烟雾,有时某些正在加热的厨具还可能成为危险因素。而智能集成灶就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并提供更多可能的服务。

智能集成灶拥有高效的净烟能力,能够自动熄火,在用户启动灶具时便自动开启烟机,关闭灶具时,则自动延时,在排尽油烟后自动关闭。内部配置一键蒸汽清洗或自动恒温清洗功能,同时具备防干烧、控制油温、气敏感应等安全设计。如此,全职爸爸或者全职妈妈可以更从容地烹制佳肴。

如果与手机连接,智能集成灶还可远程查看用气是否安全,并感知厨房内的空气舒适度。另外,它还可以搭配提供菜谱、播放视频、听歌或者同步手机的电子屏幕,让厨房变得不再单一、阻隔。

智能厨房台面也会带来便利。它可以自动识别食物,并给出合理食物搭配及烹调意见指导。这些可以通过天花板上挂着的摄像头和投影仪,以及埋藏在料理台下面的感应线圈来实现。同时,它将感应式隐形水槽、秤、电磁炉和无线充电四大区域集合起来,浑然天成的设计让厨房颇具炫酷感。

另外,厨房也在探索智能语音控制。在2017年的CES上,博世曾展出一款名为“Mykie”的厨房私人助手,意思为“厨房小精灵”(My Kitchen Elf)。它可以根据冰箱里的食材来推荐菜谱;在烹饪之前,它可以帮助用户预热灶台;它甚至能帮助用户做一些其不愿做的菜肴。同时,惠而浦(Whirlpool)也发布了10多个能够支持亚马逊Alexa的厨房设备。

再比如智能电饭煲、智能净水器、智能微波炉等,它们大大节省了用户的时间,并更科学地保障着饮食的健康与丰富。

智能厨房的推进离不开各方力量

在3月份举办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京东与海尔联手推出了一款智能冰箱。而在2016年9月,阿里已经与美的携手推出过一款基于YunOS系统的智能冰箱。与此同时,三星也在今年发布了名为“Modernist Collection”的全套新款奢华家电,试图让厨房成为一个集娱乐、社交和美食享受于一体的生活空间。

从智能冰箱可以看出,家电制造厂商与互联网企业需要联合,像三星除了作为家电制造商外,还具有芯片、半导体等产业优势。可见,智能厨房的推进需要各方科技力量的集合。

而智能硬件与软件的发展也应该是同步的,智能化的内容同样必不可少。在国内,像好豆、豆果美食这样的创业企业也在加入这场对未来厨房的智能设想。如好豆就与美的合作,尝试推出一款智能面包机。除智能预约、自动揉面、择时自动投放酵母等功能外,还可随时调用好豆菜谱库里的面包配方来使用。也许,你一起床或者一回到家,就能吃到你想要的那款面包了。

智能厨房顺应着懒人经济以及消费升级的趋势。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以烹饪为乐,注重创意,并愿意为品牌付费。因此,智慧厨房将在食材、厨电、厨具等多方面进行变革。

结语

厨房是一个整体,智能化的改变基于人们对未来的想象。人是最基本的哲学概念,人类对人类自身能够如何延伸的思考,将不断推进这一人造的有形世界的变化。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