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家庭游戏市场的破冰之路

2017-05-25 eNet&Ciweek/望舒

家庭游戏设备,一个陌生的游戏市场

谈起游戏,国内的消费者们一定非常熟悉。从老幼皆宜的《斗地主》、《消消乐》到年轻人热情投入的《王者荣耀》、《魔兽世界》,谁还没有玩过一两款电子游戏。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化,更是将手游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当我们提起家庭游戏设备,不太热衷于游戏的消费者们应该会比较陌生。

禁令,14年的空窗期

不同于其他国家,中国是一个畸形的游戏市场。一方面,从早期火爆的端游到如今节节攀升的手游市场,从厂商到游戏玩家,国内的网络游戏经历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游戏市场。2016年的市场规模更是超过240亿美元,占据世界游戏市场的四分之一。另一方面,受限于2000年游戏设备的禁售影响,中国家庭很长一段时间都与家庭娱乐设备绝缘,虽然2014年国家取消了这一禁令,不过此时的国内早已失去单机市场的生长土壤,面对占据统治地位的端游与手游市场,一切只能从零开始。2017家庭游戏设备厂商排行TOP5.jpg

破冰,窥视已久的境外势力

2014年11月4日,上海检验检疫局对上海自贸区内新获CCC证书的游戏主机设备实施了首次口岸入境验证。申城检验检疫部门在对该批游戏主机的CCC标志、电源插头、铭牌标示、说明书、警示标语的货证核查一致后,对该批特殊货物给予快速放行。阔别14年后,游戏机借着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东风正式回归。

相较于早已拥抱网络游戏的国内市场,游戏设备的解禁无疑更加吸引境外的游戏设备厂商。这边刚一放出消息,游戏机产业的的微软与索尼两大巨头就早已联系拥有发行权的百事通与东方明珠,纷纷讨论PS4与XBOX ONE的国内发行问题。随后,各家游戏设备相继在国内正式发售。

游戏机禁令的解除不仅方便了境外资本的进入,面对家庭娱乐设备这一尚未开发的国内新兴市场,国内的企业们也都纷纷发力,企图分一杯羹。

游戏机顶盒,机顶盒的升级之战

虽然做不出来XBOX、PS4这样专业的娱乐设备,不过具备游戏功能的机顶盒仍然能够起到家庭娱乐的目的。于是乎,小米盒子、乐视盒子、天猫魔盒等之前还在比拼视频播放,一下子风口急转,纷纷搭配高端CPU主打游戏功能。

这些游戏机顶盒大多与国内的游戏厂商有关,例如九城、完美等,这与上海自贸区成立、游戏机解禁是直接相关的,甚至有些直接就作为游戏机宣传。游戏机顶盒虽然简单方便,但剖其本质,不过是一个不带屏幕的手机而已,娱乐性甚至还不如一个IPAD,作为家庭娱乐设备来说,始终有些薄弱。

重度游戏拼不过索尼、微软,轻度娱乐还不如IPAD,中国的家庭游戏市场还有没有机会?

VR与体感,定位家庭娱乐中心

这其实是一个定位问题,什么是家庭游戏设备。游戏机?平板?家庭游戏设备,顾名思义,就是抢占客厅。诚然,在专业领域我们和那些国际巨头仍然存在着难以逾越的差距。但家庭娱乐并不是单纯的游戏机,满足大众消费者才是家庭娱乐设备的根本诉求。

相较于传统游戏,近年来火爆的VR与体感更能够吸引大众的目光。VR与体感设施的结合也更加能够为人们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而这些,都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做家庭娱乐中心还是做游戏机,只有想清这些中国的家庭游戏市场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