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饮水思源,智能净水器顺势而来

2017-05-22 eNet&Ciweek/呢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饮用水的安全要求越来越高,水污染问题的不断加剧,使得净水器这一作为饮用水安全保障源头的健康用品受到了越来越多家庭的青睐,甚至延伸到二次家装的改善型群体当中。如今,人们对产品的选择也更加注重品质,而净水器属于周期长的大件产品,选购时人们在潜意识里会觉得宁贵勿滥,这也使得净水器的市场进一步扩大。

一个庞大的市场

中国有4.5亿个家庭,企、事业单位2~3千万左右,市场发展的空间巨大。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净水机及净水器行业市场调查报告》统计,仅以北京、上海、广州市的饮用水市场份额情况来看:桶装水占75%,净水器占24%,直饮水占1%。专家预测,未来10年,净水器将占75%,桶装水24%,直饮水1%。

中国净水器行业兴起于2010年,真正迎来热销在2013年之后。在最近几年间,我国净水器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尤其是在2015年后,从品牌数量到产品产值均大大增加,如今净水器品牌已达将近5000个,国内净水器市场2016年已经突破500亿规模,净水器市场被誉为“家电行业最后一块蛋糕”,部分专家预测未来5年,净水器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40%,到2020年,我国净水器销售额有望达到1280亿元。

2017智能净水器排行榜20.jpg

一个多样的营销模式

在中国,不同产品实现千亿产业规模的崛起时间各不相同,这其中,彩电行业用了20年,冰洗行业15年,而净水市场今天已逾千亿规模,仅用了7年。正是这个“互联网+”的时代造就了它,同时,也正是因为它的年轻,造就了与其他行业不同的营销策略。

美的净水器在2016年8月重磅推出了高端新品比佛利系列。与此同时,配合比弗利系列与加多宝凉茶展开了跨界组合营销。而沁园则以销售为根本目的的净水科普活动贯穿全年,关爱留守儿童的饮水健康公益活动穿插其中。

现如今,电视类产品依旧不会通过建材渠道进行销售,冰箱、小家电等也依然以专卖店、专营店、终端卖场为主,这其中当然还有不可或缺的电商渠道。但是净水产品的特性给产品的销售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建材家居、厨卫市场、传统3C、地方百货、连锁超市、电商平台……净水产品几乎实现了全渠道全覆盖。更是几乎囊括了包括直销、展销、小区推广在内的营销方式。

没有哪一个成熟的商品销售渠道能达到净水器行业如此多元化的局面,可以说任何一种营销模式的探索都给代理商自身的经营带去了不同的想法,也给他们提供了更多长袖善舞的空间。

一个此消彼长的竞争态势 

与欧美90%和亚洲发达国家70%的普及率相比,虽然国内净水市场频频取得“量”的突破,但是在总量上看仍是微乎其微,我国净水行业产品普及率目前只有5%。根据发达国家发展经验,解决中国环境问题可能需要20-30年以上的时间,因此未来净水产品与社会大众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

中国净水市场虽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但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对产品技术创新的追求。技术是制约中国净水品牌发展的原因之一,而净水器行业的核心技术,主要是滤芯的稳定、精确技术,其次是防污问题。面对储水罐的细菌滋生等一系列问题,改进产品技术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同时,在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当下,很多行业人士认识到了专业化的重要性。专业化的提升,有利于从原材料、产品研发设计等各方面保证产品的高品质与高安全度。

根据有关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净水器厂商以每年30%的速度发展,每年新增企业约40%,其中约10%厂商倒闭或被迫转行。由此可见,净水设备企业要想制胜就必须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到营销到销售渠道的拓宽再到品牌的树立,做好每一个环节。

一个智能化的加成

如果按照欧美国家普及率,中国13亿人口4人组成一个家庭推算,净水设备的规模将达到6000亿。随着80后深耕职场、90后步入社会、00后的逐渐崛起,整个社会都呈现出一种年轻化的态势,年轻化、个性化、智能化成为当下最新型的消费趋势。净水器时尚外观、智能控制、家庭定制等与生俱来的特质却也正好符合了年轻人们的口味,净水器将会越来越受欢迎。

“为了突破行业的同质竞争僵局,沁园一直致力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希望通过激发潜在的市场需求,打造一片新的蓝海。”沁园内部人士曾经表示。目前,众多消费者的关注点已经开始从价格向品质转移,除了基础的净化功能,净水产品是否更加智能化、更加人性化也是消费者的关注点所在。

因此,智能化对于净水行业产品的竞争力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近年来,各大企业都开始注重产品的工艺设计,并向高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种智能化、高端化净水器产品的逐渐增多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整个行业的平均价格,比如16年年底泉露净水器在北京国宾馆发布的全球首台智能免安装净水器RO-F,虽然价格定位在四千以上,但是由于其高端和智能化,还是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高度关注。 

今年上市的净之泉、雅肯、永汇的智能净水器产品等无一不是外表靓丽、功能强大的净水器高端产品。由此不难发现,未来净水器的行业走向在注重集成化、易拆洗、操控简便、模块化等功能的同时,势必会往高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一个写在最后的总结

现代生活品质的改变不止于物质层面,还有精神层面。家用净水器产品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已成为净化水质,呵护健康,安心饮水的必备工具。生活要方便,品味要出众,操作要智能,这是消费者对于家用净水器产品的普遍期待。

智能时代来临,智能净水器的发展顺势而来。

如今,净水器已经从单一硬件产品,形成了一整体的净水系统。与手机APP的连接,与热水器的联动,除了净水,还有软化水等满足不同用户在不用情况下的功能。净水器经过多年发展,现在已经可以针对不同区域水质,为顾客量身定制属于自己的全屋净水系统了。可以预见,净水器市场未来必将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