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是冠上“共享”两个字,任何商业模式都可以玩得转

2017-05-13 eNet&Ciweek/夏至


2013年的时候,《经济学人》在封面文章《崛起中的共享经济》的结尾写到:共享经济是互联网给消费者带来的最新福利。这种新兴模式规模大破坏力强,监管者和企业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它有着巨大的潜力,现在该开始重视了。

对中国消费者来说,现在的他们已经充分感受到了这份福利所带来的便利,也在尝试过网约车、共享单车、房屋租赁等服务之后感受到了共享经济的潜力。毋庸置疑,全民都已经开始高度重视共享经济这种新兴模式。

互联网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共享经济能够落地,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能够更充分地将集体和个人的闲置资源利用起来,也能更好的将需求双方对接起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所以我们看到可共享的东西越来越多,房子、汽车、衣服、KTV,还有最近热起来的充电宝以及有些旅游公司所尝试的共享房屋所有权,未来共享+的东西可能还会更多。

共享经济的出现本是技术进步、社会发展的一种表现,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它在发展过程中就避免不了遇到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共享+各种模式的盈利点在哪。共享经济模式的创业不是一场公益行动,不能说失败了也无所谓,因为从它开始的那一刻就已经把很多人牵扯进来,它的涉及面很广,不能用情怀、梦想做注脚。俞敏洪说凡是不挣钱的创业,都是耍流氓,这话放在商业世界里再合适不过。共享经济创业的开端或许是梦想、情怀使然,但它最终的走向必须是符合硬性的商业规则。

其次是共享经济创业的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到底什么样的东西可以共享,共享后面有什么是不可以加的,它的应用场景是否足够广泛,它的共享是否真的有价值,那些东西的拥有权和使用权是否可以进行切割,将使用权的价值放大,这都是需要创业者需要界定和把握的度。共享经济不是万能钥匙,可以打开任何商业模式的锁,它也不是一场作秀,噱头过后一地鸡毛,反而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中国共享经济模式公司TOP5.jpg

共享经济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人们对共享经济的安全性、便利性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和体会,配套政策也在不断完善,过了市场培育期之后的共享经济走向何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麦肯锡最新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的共享经济中,共享出行正快速普及,而共享空间和共享技能方兴未艾。麦肯锡认为,共享经济在中国尚处发展初期,需要解决商业模式、就业影响、社会价值等多项课题。

对中国共享经济的创业者来说,这是一条任重而道远的路,也是一条探索和创新的路,最终的走向是将共享经济的价值发挥更大,同时兼顾商业利益和社会利益。同时要注意,共享经济是趋势,但不是任何模式冠以共享之名就有合理的商业逻辑。共享经济中的噱头、伪概念、盲目炒作都不利于共享经济的发展。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