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阳明语录》一书的出版,看阳明思想的当代价值

2017-05-13 eNet&Ciweek/姜奇平

《阳明语录》一书(中国财富出版社2017年出版)是我们郑重向大家推荐的一本经。它反映了信什么的问题。

为此,我想谈谈阳明思想的当代价值。

本来,王阳明的思想具有普世价值,不是只在当代才具有价值。谈论阳明思想的当代价值,是要摆一摆当代人尤其需要读一读《阳明语录》的理由。

我觉得,与历代人相比,当代人最缺的,不是衣,不是食,不是住,不是行,而是信。我们已经很长时间,不知道自己到底信什么了。

当代人走在人生路上,念念不忘的,主要是成功。成功,就是成就功利。大到一国一族的功利,小到单位、个人的功利。把达到某个功利目标,当作人生最大追求,当作人生目的,这是当代人精神的普遍特质。

功利本身可能不错,但它不是根,把功利当作终极目标来追求,最大问题是可能陷入为了手段而忘记目的这样一种病态。诡异的是,越是追求成功,反而越难成功。治这种时代的精神的病,要抓住根。王阳明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这里的志,是说初心。《华严经》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当代,我们每个人都有忘记初心这种病,因此建议每个当代人都读一读《阳明语录》。

初心是什么呢?读《阳明语录》可知,它是指良知。中国人不仅要解决衣食住行问题,更要致良知。致良知,才能不忘初心,天下才真正能有可成之事。

《阳明语录》选取王阳明《传习录》中的精华部分,体现了良知这一核心。用它来作为补天的女娲之石,补当今社会核心价值缺失的那个最大的漏洞。每个人都希望回到根本上认识事物,解决今天的问题,把工作做好,把生活过好,成功,推动社会的进步。

50年前玩一种游戏:一小孩拿着另一小孩做的泥饽饽,问他:饽饽漏不漏?小孩大叫:不漏。再问:漏了谁补?小孩气壮山河地说:我补!当代信仰这个大饽饽,出了个大缺口。“漏了谁补?”

有人会说,你们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管这种闲事?编著《阳明语录》,不是在管闲事,不要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就说互联网,也与这件事息息相关。因此,也可以说是在做本职的事。

记得有位互联网后起之秀,在领奖仪式底下问我,以你们多年经验看,什么样的人最容易成功?我思考再三,说,价值观正的人,活到最后的概率最大。因为我们这20年,看了太多的成败得失,看了太多的起落沉浮。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太多的人,因为受到路边野花的诱惑,忘记初心,误入歧途,太想成功,反而失败。反倒是那些思无邪的人,初看上去傻呼呼的,但因为乐在其中,反而比那些投机者更加成功。

外行人看信息革命,以为除了技术,没什么新东西。这与清代遗老遗少看工业革命,以为不过奇技淫巧,一样得不要不要的。互联网现在波及范围越来越大,从技术正向经济、社会、文化漫延,从应用深化到体制变革,越来越象一件百年大事,千年大事。革命是什么?用《淮南子·览冥训》中的描述就是:“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爁焱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许多人并没有做好思想准备。

总要有人提前感知到即将到来的一切,提醒你,天旋地转中,价值观是你最后的诺亚方舟。欲得始终,别忘初心。建议可以把很容易阅读的《阳明语录》一书,常备在身边!这个可以有。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