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国产电动自行车的创新与骄傲在哪里?

2017-05-12 eNet&Ciweek/沐德

青年歌手凯特·玛露(Katie Melua)有一首广为流传的单曲叫Nine Millions Bicycles,第一句唱的就是“北京啊,有900万辆自行车”(There are nine million bicycles in Beijing.) 这位异域歌手对于北京的想象,有趣。她借用这无法否定的浩瀚自行车事实,来说明她对恋人的爱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That’s a fact. It’s a thing we can’t deny.)。 

事实上,近二十年以来(共享单车出现之前),“潮汐效应”时的北京大街或者胡同里,浩浩汤汤穿行的早已不是自行车,而是电动车,如电动摩托车或者电动自行车。电动车已经以一种非常亲切的姿态走入了千家万户。

国内电动自行车产商在2000年前后奠基并成长 

国内较为知名的传统电动车制造商基本上成立于2000年前后。这些企业顺应了电池技术的发展、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以及人们对于环保出行的重视,因此得到了较为长足的发展。 

其中,爱玛科技成立于2004年,它的前身以自行车为主营事业。也就是在这一年,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明确,将电动自行车纳入非机动车管理范畴,电动自行车迅速成为广大民众个人出行的最佳方式。在抓住产业转变契机的情况下,爱玛科技成功步入了产业大潮。目前立足于天津的爱玛科技已经拥有无锡、商丘、东莞、台州等制造基地,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 

而作为中国首家电动车上市企业——雅迪则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无锡,并以“科技时尚力、自由中国人”为品牌口号。总部同样位于无锡的新日电动车成立于2007年。 

以浙江金华为起点的绿源电动车创立于1997年,其创始人倪捷有着对科技的探索之心,通过克服技术难关而提升产品与服务的竞争力。 

这些较为传统的电动自行车制造商代表着本土电动车技术前沿力量,已具备相当大的产业影响力。 

电动自行车.jpg

国内电动自行车有着最实用的考虑,但也开始注重时尚元素 

工具不单单是工具,它融入在平凡生动的日子里。 

曾几何时,自行车是身份的彰显。那个时候,拥有一辆自行车代表着与时代的接轨,而电影《十七岁的单车》里,那位少年对一辆自行车的渴望又是那么真实,散发着荷尔蒙。而国产电动自行车的显著标签则是——实用。 

如果上网搜一下爱玛电动单车,页面上会出现一系列红红绿绿的电动自行车。可能是因为电池体积比较大,所以车身体积不小。当然还要考虑实用,比如买菜、接孩子,所以前面有筐,后面有座,而且轮胎是有着介于摩托车和fatbike(胖胎车)之间的壮实。显而易见,实用性远远大于设计感。 

可见,国产电动单车就是电动的自行车,它的目的是为了节约人力,离“时尚”远了些。 

但近几年来,这些具备行业影响力的电单车品牌也在争取加入科技与时尚的因素。比如,2015年新日就与产品时尚顾问团及美国3M公司联合打造了一款创新产品MIKU晶彩,造型别致,色彩活泼,受到年轻人的喜爱。而为了博得年轻一代的认可,爱玛科技选择了周杰伦、金秀贤、EXO作为品牌代言人。 

是的,如果电单车要走入年轻一代的生活当中,科技与设计因素必须要考虑其中。 

共享是否能激发传统电单车行业的活力,仍是未知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共享单车的流行,共享电单车也蠢蠢欲动、跃跃欲试。目前市面上出现过的共享电单车有小鹿单车、7号电单车、骑创科技、小蜜单车等等。 

正如共享自行车使有着200年历史的自行车行业重新焕发生机那样,这些共享电单车平台是否也能够让电单车迎来新的增长? 

在这些积极尝试的共享平台里,互联网力量与电单车制造业力量的结合是必然的。例如,钱江实业于2016年年底推出了“西游电单”。钱江实业董事长王璟煜曾表示,电助力自行车(Pedelec)是未来自行车的发展趋势。而他们的西游单车则由旗下的意大利Beneli公司设计和研发,通过“人力+电力”的混合动力系统,满足人们的长短途出行需求。

小鹿单车的合作方为所罗门自行车制造商,所罗门是国内较为知名的一家自行车品牌。小鹿单车有着鲜艳的荧光色,也配备了必不可少的APP功能。 

这些与互联网力量相结合的电单车制造商显然在理念与设计上,都具备很多创意与现代感。 

然而现实情况是,由于电单车运营、维护费用的高昂,以及电单车速度快可能更容易引发事故等因素,目前共享电单车并没有获得法律法规方面的批准。 

国外电单车以自由出行、赛事为标榜 

鉴于国外的居住点和工作地点距离较远,且大部分人有自己的汽车,因此电单车更多被看作一种运动,而非交通工具。 

国外电动单车看起来更像“自行车”,它们轻便,且注重设计。例如,英国的Clive Sinclair推出了号称世界上最轻最小的电动自行车,轮子直径仅13厘米,重量为12千克;澳洲Dillenger公司推出了Cheetah电动折叠自行车,重量为28千克,携带方便;Leaos是碳纤维电动自行车,支持快速充电和太阳能蓄能;Pi Mobility不仅仅是自行车,也是艺术品 PiCycle LTD。 

知名的汽车制造商如宝马、保时捷、雷克萨斯等等,也开始陆续推出电动概念自行车,颇具未来感。 

另外,环法自行车赛事有着114年的悠久历史,一辆普通塞车的造价约为1万美元。这些历史的积淀与对自行车的认知,影响着国外对于电动自行车的理解。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必须遵守法律法规 

所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国内的实际出行情况来看,电单车在国内的需求与发展潜力仍然巨大。而在这一发展过程中,科技创新以及与法律法规协同前进,是必需的权衡。

前不久,创业公司牛电科技发布了新一款电动自行车U1。这款新车看上去简洁、时髦,体积比通常见到的电动摩托车小很多,而且有抛光酒红色,外形非常时髦。然而如果要像自行车那样骑这款自称电动自行车,用户需要自己动手安装踏板。 

而之所以要在车的两侧加上可以安装脚蹬的连接轴,是为了从法律上能够符合各地的上牌标准。但实际上很少有人会使用脚踏板,如此设计只是为了能够上牌照。 

一方面,可以看出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创新力,同时也可以看出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如何平衡创新与规范是一种挑战。 

结语 

实际上,出行工具并不只是A点到B点,它体现着制造力、创意以及城市的文化。国产电单车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众人的基本出行需要。但随着消费升级、互联方式的改变,电单车还有更多的想象力正待实现。 

让产品散发它所承载的生活哲学,这是可以贯彻的。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