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心寄于行

2017-05-08 eNet&Ciweek/洛墨

千百年来,关于知和行的关系这个问题,人们总是争论不休,有人说知难行易,而有人说知易行难。经历了几千年,王守仁站了出来,提出了知行合一。所谓“知行合一”,就是:懂得道理与实际应用都是重要的,要实现理想,必须有切实可行的方法。这看上去是句简单的话,实际却蕴含着丰富的哲理。 

关于知易行难,最经典的例子就是“纸上谈兵”了。赵括饱读兵书,但却不能领悟兵书真谛,带兵时,死套书上的办法,不能灵活运用,结果四十万赵兵全军覆没。由此看来,似乎是时间更重要,但反过来说,要连道理都不懂,又如何去指导实践?

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知而不行,则为空知;行而不和,则不知所以然。

懂得道理也好,实际运用也好,都不能只强调一个方面:有了理想,空喊口号没有行动,最终一事无成;埋头蛮干,而没有目标,也只能是想无头苍蝇一般没有时效。两者互为表里,不可分离。也不能单独片面强调“实践出真知”,因为两者并行,实践也只是去验证这个真理,而最终目的就是磨练内心。

在王阳明过世的五百年里,真心实意的把他当做精神老师的伟大人物不胜枚举,曾国藩、康有为、孙中山、毛泽东,都是他的忠实的拥读,日本人廖安桂武把王阳明的心学带回日本,多年后,日本人在心学影响下发动了举世皆惊的明治维新,摇身一变而成世界强国。

如果觉得这种改变国家改变世界的壮举与我们相隔甚远,更接地气的改变或许就在身边。

布莱恩·戈德堡,中文名叫金伯亮,早前在中国留学时被煎饼深深吸引,在从事过媒体和金融行业后,他下定决心开店卖煎饼。萌生想法、撰写商业企划书,资金不足就先学艺。他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探访了北京、天津、山东的煎饼摊儿,吃了不计其数的煎饼才找到了合乎心意的味道。回到美国后,也没有盲目选址驻点,而是先开起了快闪店从而得知美国人对于煎饼的接受程度,并依据美国人的口味对煎饼配料进行了改良,添加美国人喜欢的带有中国特色的肉类,提供多种口味供顾客选择,而如今他的店就开在纽约最著名的小吃街上。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二十年前,美国人也不熟悉寿司和墨西哥卷,但现在还不是吃的津津有味,我相信煎饼会在美国推广开的,有的只是时间问题。”所以看似只是关于小小的吃食,却也渗透着知行合一的道理。

在现代社会,我们也不会经历当众廷杖的奇耻,下狱待死的恐惧,流放南蛮的绝望,瘟疫肆虐的危险,但环境对于人的诱惑或者挑战却也更多更严重。或许做不到对人生的大彻大悟而成为圣人,但求能找到被蒙蔽的良知,寻回自己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知和行上保持一致。

“直至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