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是什么托起了这些举世瞩目的工程

2017-05-05 eNet&Ciweek/润声

越是让人绝望,成就才越发耀眼夺目

就在五一休假期间,又有一项国家工程的报道特别引人关注,那就是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即将对接,这座大桥连接世界最具活力经济区,对地区经济的意义自不必说,仅就其号称的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目,就足以让人为之侧目。其中的一个环节,是要在施工海域吊装安放重达6000吨的最终接头,要完成这项工作的前提是在有海风、浪涌的前提下,水平面位置偏差要控制在1.5厘米之内,操作中允许的左右偏差也仅在6、7厘米之内,否则构件发生碰撞,损失将难以估量。数千吨、几厘米两个不同量级的数字放在一起,就意味着非比寻常。

要创造出全长55公里,的超大型跨海通道,要保证质量、要按期完工,试想这些工程人员在面对如此的挑战时会是什么样的心境?在他们面前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但在他们面前却只有一个选择,如期贯通海底隧道。

另一个示例是在去年8月,我国发射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标志着我国在量子通信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当媒体对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进行采访,了解墨子号是如何从无到有,最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并非这个卫星的技术有多超前,而是潘建伟所提的中间很多困难让人近乎绝望。

从2000年通过光纤做数十公里的传输演示,到2002年国内学者开始做远距离量子通信的试验,到2004年通过实验证明光子在穿破大气层之后能很好地存活。再到2006年提出做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并经多单位的地面研究证明上天的可行性,直到2011年底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正式立项,并于4年后成功上天。这其中很多工作是开创性的,并不曾有国外同行做过而存有例证。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而且一次次能够从绝望的境地中抽身,他们到底靠的是什么?

一以贯之的一就是内心那份“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豪迈

事实上,虽然大家工作环境不同,所处境况迥异,但每个人都将时时面对这样或那样的困扰,而且很多时候要解决它们看起来都并不轻松,这个时候人们大多会问,有没有方法带我们走出困境,寻找到内心的自由?事实上凡事克己尽责,心无它属,便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就如墨子号卫星研发者用了简短的几句,就将那些曾让人绝望的困难化于无形,他说“我们决策快,做的事情又争气,就让我们确立了领先地位。”在轻巧的背后是这些成事者找到了一以贯之的那份从容,找到了内心中那“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豪迈。心无私欲之弊是天理,在无我之中,没有担心、困扰、私心杂念的牵绊,只有对于问题的专注,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不知道正确做事的方法,可以看看《阿甘正传》

人们常说一句话“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要正确做事的前提就要遵循正确的方法论,用简单的方式解决复杂的问题是人的本能,我们能以什么来应对这繁杂的身外世界,来解决一个又一个不问自来的难题。事实上数千年来大家一直都在找寻答案。孔子说“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总结为“忠恕”二字,事实上,这样的解读未见得尽其意。《论语》中有“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由此可见孔子并未对最终极的性与天道是何物给以答案。而老子的“孔德之容,惟道是从。道之为物,惟恍惟惚。”将“道”说得玄之又玄、朦胧恍惚。直至阳明发扬儒学,用“此心无私欲之蔽,即是天理,不须外面添一分”阐释了天理在各自心中,而不在身外的道理。并用“去私欲、存天理”这样简明易懂的语言归纳出克己修身的方法,给出了如何正确做事的方法理论。

我们每每回想起来过往最让自己亢奋和激励的,都是因让自己专注其中,最终将不可能转化成了事实。面对没完没了的难办之事,解决的方法只有一个,心无旁骛,把解决问题当作游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