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知行合一:我们终其一生所要守护的“一”

2017-05-05 eNet&Ciweek/修铭

知,指知识、知觉、认知;行,是指行为、行动、执行。知是行的基础、前提,知的目的是为了行动;行是知的关键,能够反过来指导行动,知了不行等于不知。由此可见,知和行是密不可分的,如果知和行割裂了,就没有辩证了,知行合一在某种程度上说即是辩证唯物主义。

王阳明在流放的过程中被刺客追杀,不断刺激他去思考人生的生死大问题,他不断地自问:“圣人处此,更有何道?”即圣贤该如何面对这样的艰难困苦,安顿自己的身心性命呢?他收摄精神,日夜作息,群居独处,都力求澄清杂念,不肯妄言妄行,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追求内心的宁静与专一。

这样的自我锻炼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使他参透了“格物致知”之旨。阳明终于打通了长期横阻在为学目的和修养功夫之间的关隘,悟通了“物之理”与“人之心”之间的关系!这一悟,史称“龙场悟道”,又叫做“龙场顿悟”。阳明在龙场通过“澄默静一”的修习而超脱了生死之念,同时还悟出了“格物致知”之旨。次年,阳明又推进了自己的思想,提出了“知行合一”的说法。

阳明认为,圣贤经传当中有时偏重说知,有时侧重说行,实际上是针对不同的人来说的。在根本意义上,知行就是一回事。

其实人生也是一样。我们的一生都在追求“心”和“行”的统一。所谓“知易行难”,我们只有靠不断的反省自己,才能真正的“知行合一”。

我们都知道要知行合一,但是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太难了。

在上学时期老师讲,新闻最重要的是真实,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先有事实后有新闻。但是在工作中我们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制约,会碰到各种各样的“灰色地带”,比如自己立场的倾向性让你很难可观,;每个媒体都会有自身的新闻框架你不得不遵守;现代网络媒体极具煽动性的夸大事实,“蒙住一只眼睛”的报道方式你会无能为力,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很难做到知行合一。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知道遇到事情要冷静,不能冲动。但是等到真正遇到事情的时候,能够做到冷静下来保持理智太难了,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难免受到自身性格和原生家庭的影响,我们会和自己的朋友、伴侣、家人吵架,有时候我们也知道那是不对的,但是在那种情况之下我们没有办法控制住自己达成和解,伤害了很多爱我们的人。因此,在生活方面也很难达到知行合一。

这几天一直在了解王阳明,我发现我之前对他的了解只是停留在高中课本的层面,了解越多越觉得他很了不起,他的思想是一个哲学层面上的问题,我们普通人一般达不到这个高度,我们这辈子想做到也能够做到的就是守护内心的安宁,你的行为不会给自己带来不安,不会危害他人和社会,不断的反省和成长,在我看来,这就是我们普通人要守护的“知行合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