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自欺

2017-05-05 eNet&Ciweek/尘云

读《传习录》的过程就是一个重新找寻自我的过程,哲学层面的东西,或者说能触动自己心灵的内容读起来的多比较吃力,更何况里面还涉及诸多的传统经典,我用了很长时间才粗浅的通读完。

《阳明语录》把传习录中的精髓编译出来,不添加好恶,不分别取舍的展现给读者。所有的经典都需要不断琢磨。遇到事情不能解决,没有办法是,回到阳明语录经典之中找寻答案,闲暇时反复诵读加深理解。

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都要做出判断、取舍。心中有一物,就是内心遇到事情后的反应,这些都要本着一个根本的原则为出发点“良知”做出是非选择。格物、致知,诚意、正心都可归结为致良知。

良知要不断在“致”上下功夫。《大学》中说“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外在的气质是内心真实反应,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积善成德,良知虽然与生俱来,但是时常被私欲所蒙蔽,就像镜子有了灰尘,要经常擦拭。那些对良知的蒙蔽就会被除去,就恢复了良知的本体。致良知需要不断提醒,告诫自己,不断存养浩然之气。

本着良知做事情,就是坚持一以贯之的“一”,而工作能力的体现就是对“一”的纯度的坚持。提纯的过程就是去私欲,工作上定下小目标,去除过程中的私心杂念、好高骛远、不自欺欺人,努力完成。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