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以贯之:道

2017-05-05 eNet&Ciweek/弘毅


“一以贯之,指用一个根本性的事理贯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这是网上对于一以贯之最普遍的解释,但相对于“贯”,“一”的含义更加重要。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侯王得一而以为正。”——《道德经》

一即是道,得一,即得道。对于老子来说,天得到道而清明;地得到道而宁静;神(人)得到道而英灵;河谷得到道而充盈;万物得到道而生长;侯王得到道而成为天下的首领,天地万物皆源于道。

“道,可道,非恒道;名,可名,非恒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老子在道德经的第一章就针对当时社会最深刻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永恒。

人们所认知的世界对于真正的世界相当有限,有太多的事情我们没有经历过,如此局限的人类又怎能通过观察揣测来认知永恒呢?这一思想在《庄子》中得到进一步体现,如庄子开篇《逍遥游》中在鲲鹏与雀鸠的对比、大椿和朝菌的对比无不深刻反映这一点。所以庄子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那些想通过观察万物而用自己的聪明揣测永恒的人,是无法得到到达永恒的方法的。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如此,那么整整五千多字的《道德经》到底讲的是什么?

盲人摸象

在我看来,后世如果只将寻道之法禁锢《道德经》上文字所展现的内容,无异于盲人摸象。摸到象腿的说大象是一根柱子,摸到象耳的说大象是一片大树叶,摸到象身的会说大象是一堵墙。

因为人类思维的局限性,语言与文字令我们很难接事物的本质。举个例子,兔子,杨树,太阳,大海。好好想想这几个词汇,越想就越会感到一种疏离和不真实,仿佛越加理解不了这些词汇的意思。毕竟,它们只是被人类创造出来用于交流的工具。

当你愤怒时也许你并不是真正的愤怒,那只是一种近似于愤怒的情绪,但因为没有别的可以形容这种情绪的词汇,你不得不把这种并不是愤怒的情绪称之为愤怒。久而久之,你就会以为那种情绪就是愤怒,或者把不是愤怒的、只是叫做愤怒的情绪转化成愤怒。所以你会离真实的自己越来越远。

悟道

老子的本意,就是为了要我们不要拘泥于道德经的文字本身,而要去理解他的意思。所以,当你感觉自己明白了道是什么,顿悟了何谓大道的时候就要明白你走错方向啦,道啥都不是,你不用修,也不用悟,更不需要理解。因为你的逻辑与头脑是不可能“发现”道的。道一直都在,你得抛下身上的所有阻碍才能发现它,才能明白道德经真正的意思。

普通的修道者一辈子都在苦修与追求大道,文艺的修道者跑去道观当了道士,而真正的修道者从不修道,也不会求道,不会悟道,但恰恰这种人才能真正的得道。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