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我心光明,爱及万物

2017-05-05 eNet&Ciweek/怡星

“一”的背后饱含着爱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最重要的节日,甚至可以说没有之一。然而,小艾却说,她过年不想回家了。理由是害怕了父母的唠叨。其实,这唠叨的背后隐含着个“一”,即父母对子女真正的爱。看似唠叨,却饱含深情。

读《传习录》,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阳明先生的苦口婆心之下,也隐含着个“一”,而这个“一”也饱含着爱。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小爱,而阳明先生所传达的却是大爱。

阳明心学是从程朱理学中脱胎而来,并逐步走向了程朱理学的对立面,进一步发扬了陆九渊的心学精神,其以《大学》为框架并随着阳明先生本人生存体验的不断丰富而渐渐深化,最终建构起来。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心即理的人生论,一是知行合一的认识论,一是致良知的修养学说。这三个部分中,无不渗透着大爱。

连接一切的纽带是爱

心者,天地万物之主。人为天地之心、万物之主,而人心“便是天地鬼神的主宰,天没有我的灵明,谁去仰它高?地没有我的灵明,谁去俯它深”,而“圣人之学,心学也”。阳明先生认为,圣学便是圣人为了复原其心体所共同的与万物为一体的本心,从而以父子有亲、君臣有义、父母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来教化世人。

试想一下,如果众人均做到了自己的本分。君是君来臣是臣,父是父来子是子。那么,整个社会也将是一个理想的社会。然而,每个人都做到本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却也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做到的可能。只有深度的爱才提供了这种可能性,因为连接一切的纽带是爱,是大爱。只有大爱每个人,才能真正达到如此境界。

爱人者,人恒爱之

“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以为知。”知和行原本就是一个功夫。针对当时社会上言行不一的现实及朱子知先行后说的弊端,阳明先生提出了知行合一的学说。同时,也指出知行的本体只有一个,那便是良知良能。

知行合一虽然在理,可是话说回来,支持良知良能的力量是什么?答案是爱。因为有爱的人才会有方向,有爱的人才会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爱人者,人恒爱之。

心怀大爱,才能更好地致良知,才能达到最高境界

阳明认为,知行的功夫也只是一个,那便是致良知。致良知是阳明从百死千难中体察出来的“灵丹一粒”。也是阳明心学的核心环节。“良知便是天理之昭然明觉,良知便是天理,天理不外乎是仁义礼智、忠孝悌信等五伦百行的道德规范。而致良知便是通过主体的自我道德修养,从而合乎天理,体认良知。”

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真正实现内在的道德重建,回复到明洁的、无善无恶的本心,回复到那个超越现实的自由之境,需要一番苦功夫。因此,只有心怀大爱,才能更好地致良知,才能达到最高境界。

爱是一切

爱是快乐的种子,爱是幸福之本源,爱是一切。因为爱,可以让人人到达自由的新天地;因为爱,人人都会变得越来越快乐,越来越幸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