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浅谈如何做到《阳明语录》之“诚”

2017-05-05 eNet&Ciweek/如之

“诚”的意义:诚意、正心、求理

《阳明语录》开篇即是“心即理”,“无心外之理,无心外之物”。“存天理,去私欲”,王阳明心学的修身养性功夫不出这一句,那么何为“理”呢?

我理解的理就是中正之心。《大学》列出了四种心不正的状态,四种不正分别是:“身有所忿懥,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

所谓“不正”就是不能保持一种客观的、中立的、实事求是的态度,而是带有成见偏见,带有过分情绪化的自我情感,当然就不能保证中正之心。

正心如何正呢?先诚其意。

“诚”到底指的是什么?“唯天下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

所以,必先诚意才能正心,之后才能求理。诚意是求理的出发点,对待任何一件事物,首先要有一个诚的心态。

“诚”的意义在于,只有至诚恳切的人,才能尽力发挥他的天赋达到极致,以他为正能量出发点,再去影响他人向诚靠拢。人人都能做到诚,遵从自己的本性,则天地万物也就和谐共生。天然具有真诚之心,自然就明白什么是善,若能明白什么是善,也就可以达到具有真诚之心,所谓“诚则明矣,明则诚矣”。

说到诚,不能不说“君子慎独”,要有敬畏之心

“诚”要求把握向内探究的心态,并以此作为生命的本体;与关联外在世界的“敬”不同。王阳明先生有大量强调要省察克制的话语,省察克制就是为善去恶。

为善去恶就要讲究“君子慎独”,在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也要始终不渝地、更加小心地坚持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觉按道德要求行事,不会由于无人监督而肆意妄行。

能做到“慎独”的人少之,为什么还要去做呢?因为即使我们不能时刻做到,也要努力去做,要尽量去靠近它。只有这样,社会才能进步,自己的品德修养才能提高。

完全做到“君子慎其独”很难,但是起码要有一颗敬畏之心。对于自然要有敬畏,对于生命要有敬畏,对于他人要有敬畏,有所敬畏,才会有所成就。

说到诚,如何做到一以贯之

君子慎独,讲的是人前与人后严格要求自己,一以贯之则是一个人历史的统一,不能今天讲诚,明天有不诚。一个人的未来由他的过去和现在决定。

“真小人”某种程度上说也做到了一以贯之,不隐藏、不掩饰,但是问题在哪儿呢?“真小人”没有做到诚,既无中正之心,也无敬畏之心,不诚则失去了一以贯之的意义。“伪君子”想要展示一个诚的形象,但是在具体的行为中,“伪君子”不仅没有严格恪守诚意,还以道貌岸然君子之名行小人之实,这样的人终究会被识破、唾弃。

一以贯之也要讲中庸之道,把握其中的度。真君子难做,但一定要远离“真小人”、“伪君子”。

回到起点,承兑初心就是诚

常说回答初心,初心是什么,是理想,是小我理想和大我理想的统一,在大我理想继续实现后,留下来的应该是“善”,为人类同胞的善意。

这个善意,在行动中以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原则来体现,因为善念之起就已是修养的一部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