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静下心来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2017-05-05 eNet&Ciweek/云霞

钢笔写在纸上的沙沙声、品尝美食的咀嚼声、清风拂过树梢的摇曳声,这些都是用耳朵就可以听到的声音。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丰富了声音的表达形式,却也给这浮躁的世界增添了污浊。但是当真正静下心来,专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时候,一切就都安静了。

还记得在偶像剧中经常会出现的画面,当两个相爱的人偶遇在街角四目相接的时候,专注的眼神让身边的人行车往、熙熙攘攘瞬间静止,更甚的是能听到心跳的声音。生活中真的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但是却不仅限于此。

习惯,可以很可怕也可以创造神奇

习惯是一个非常可怕却也可以创造神奇的东西。习惯吃饱就睡是可怕的,但是当下定决心动起来,习惯了每天在健身房挥汗如雨的时候,奇妙的事情就会发生。

戴上耳机,保持匀速呼吸,享受在跑步机上奔跑的过程,进入状态之后,耳机里的声音渐渐无声,周边的一切都开启了静音模式,只有一呼一吸间跳动的心跳声在此起彼伏。多么奇妙的过程,纷繁的一天工作结束之后,趁着运动的间隙,感受自己的生命在跳动。为什么有的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会选择运动减压,因为运动会让人感觉到自己还活着。当然运动的目的是保持健康,但是学会专注过程会收获更多。

习惯成自然,习惯的养成非一日之功,但是认定为好方向的习惯绝对有坚持下去的必要,也必然会坚持下去。

专注,是知行合一后的必然状态

很多人都会说的一句话,大道理我都懂,可我就是做不到,因为知易行难。孔子在推行中庸思想时也感慨“择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因为浅层次的“懂”并不是“知”,真知的状态下,“行”会紧随其后。不需要监督、不需要鼓励,只有一种叫作专注的精神面貌会主动呈现出来。

专注会成就一个人取得成功,从小学习“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全神贯注”等词语,长大后才发现这些词语背后的力量。在眼下这个一味讲究节奏和效率的时代,真正能够专注的长期去做一件事情,显得更加可贵。

真正明白了王阳明一直提倡的“知行合一”之后,才能够体会到专注带来的力量,专注的时候,心自然会沉静下来,世界也就随之平静。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