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参透王阳明

2017-05-05 eNet&Ciweek/明杰

王阳明是改变世界的心灵导师,于此同时,阳明心学也是一剂提升自我,拯救时弊的心灵解药,我认为,阳明心学的核心精髓是--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就是让读者学会开启和运用与生俱来的正能量,强大的自我内心,洞彻世事人心,走出人生的困局,成就辉煌的事业。

一:心即理

王阳明的哲学主体就是 “心本体论”,也就是说你的所见,所闻,所想,你脑子的全部,就构成了你的全部世界,心即理的理论基础是物我一体论,即身,心,意,知,物是浑然一体的,不可以相互独立存在,王阳明认为:人对外物的认知是一种本能,心的本体就是“至善”,将这种本能发挥到极致就能够心如明镜,映照万物,比如孝顺父母,并不是社会道德要求你孝顺父母所以你才这么做,而是你爱父母,所以才会这么做。如此一来,你应该关心的是自己爱父母的心是否真切,是否因与忙于事业而忽视了家人,而不是关心自己的做法是否符合大家和社会对“孝顺”的定义或者要求。阳明先生认为天理就在心中,只是因为私欲而蒙蔽。

二:良知

“良知”是心的本体,它指导人们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丑的,其次,良知也是一种智慧,只有当人们都拥有这种智慧的时候,这个社会才会变好,生活才会变的有意义!阳明先生曾这样说过,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所以,按照阳明先生的说法,良知就是一种善恶观念,这是天生的,也就是说对人本性的一种认识。

三:知行合一

“致良知”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行”,不“行”能不谓之真知。“行”就证明了你真正认同了“良知”,是指客体顺应主体,所以知行合一既不是以知来吞并行,认为知便是行,也不是以行来吞并知,认为行便是知,而是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在现实中运用此道理是密不可分的一回事,是指中国古代哲学中的认识论和实践论的命题,主要是关于道德修养,道德实践方面的。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是“善”,你说你知孝,但是你没有尽孝,那就是知而不行,而是不知,要么就是你的心里压根就不认可要孝,要么就是不知道如何尽孝。如果只是流于想象,说明还存在患得患失,很多人的大好时光就只在这种状态中流失了,结果就是后悔不已,觉得自己没有把握好时间。我自己的座右铭是知善立行,只要你觉得是对的事情,一定要强迫自己去行动,哪怕是一点点的行动,不要怕失去。

致良知,知行合一,是阳明文化的核心,先有“致良知”,后有“知行合一”。 最后,王阳明心学强大的优势就是“心无外物”,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或者说一个通过不断的“致良知”,“知行合一”而达到“内心强大的”人,对外物的掌控都是无与伦比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