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摆脱束缚,方能水到渠成

2017-05-05 eNet&Ciweek/胖虎

我们都是怀着功利的心态来学习阳明心学,至少我开始是这样的。不过,我现在对这种功利心越来越警惕,尤其是看到了一些形式上疯狂的阳明学爱好者以后。阳明曾经讲过区别圣人与否的唯一标准,就是心的纯粹与否。只要此心纯粹良善,便是圣人。就像黄金,只要是赤足的就是黄金。所不同的唯有黄金的重量,有一千斤的黄金,也有一两的黄金,但是在黄金这个属性上是没分别的。所以贡献有大小,但是在圣人这个定性上是没有分别的。因此,阳明倡导人人皆可成圣,而不是把圣人当做高高在上的神人,可望不可即,于是就都不再努力。

可见,其实阳明一生所讲的心学,其实并不是帮助你取得多大的功绩,而只是帮助你让心更加纯粹,至于你所能取得的功绩,则在于你本身的能力。当然,心的纯粹和阔明,会帮助你更从容、更有力量地应对万事万物,这会帮助你取得更大的功绩,但是这并不是成功的充分和必要条件。成功除了心的力量外,还要能力和各方面因素的配合。

摆脱成功学的误导,回归阳明心学的本真。就会发现,阳明说“心外无物,心外无理”,其实是希望大家把对外界虚妄的追求,返归到内心的磨练上来。我们每天都在追求各种外在的东西,知识、名利、成功、金钱、真理,但是离开了内心的感受,这一切都是虚妄。只有内心的感受,对个人来说才是真实的,才是有意义的。

承认了心即是理,阳明就继续讲致良知,知行合一了。阳明认为,每个人自己的内心是判断世界的唯一标准,做的事情事情合适不合适,即时别人不知道,你自己的心一定知道。我们郁闷、痛苦、别扭、烦躁的时候,都是做了违背自己内心的事情,身心不一的时候。比如和亲人吵架后,很是烦躁,就是因为你的内心其实并不想吵架,但是在愤怒的情绪下,无法控制自己。做了对不起朋友的事情,即使对方不知道,你仍然惴惴不安,也正是因为这些都违背了自己的内心。正是在利益、威胁、情绪等控制下,人们违背了自己的内心,所以才造成了心的纠结。而心的纠结,进一步使一个人进退失措,缺乏应对外界的灵活和从容。如果一个人能够完全按照良知做事,必然是身心如一,所有的事情即可以“一以贯之”,也必然更加从容,更加专注,更加有力量。也许,这时候,人就更容易成功吧。

最后反而又回到了成功上来了。不过,成功不是因为你更渴求他,反而是因为你看淡他,专注于内心,从而才有了无穷的力量,成功也许就水到渠成了吧。

最后关于工作能力,我总结如下了四点:

执行力——这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完成上级下达指令的意愿,这是基础,第二是办事能力,包括日常工作的完成和对新工作内容的理解,完成度和差错率可作为此项能力的评价标准,我个人认为在这里面,是否细心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指标;

学习能力——不懂就要学,不明白就要问,这会帮助我们更快的适应岗位,少走弯路;

沟通能力——与各部门同事沟通流畅,对一个团队有很多隐性影响,就像齿轮上的润滑油,少了虽然照转,但总会多点磕磕绊绊,影响效率;

解决问题的能力——见过很多人,遇到问题就急躁不耐烦或者干脆精神崩溃觉得完蛋了,这种心态不可取。尽量减少情绪化,就算天大困难也要冷静下来,仔细分析是否真的如想象的那么糟糕,或者只是我们仅凭印象做出的判断?如果情况不是那么糟,那没什么可说,如果情势的确恶劣,要向谁,如何汇报这个情况,何人对问题负责,又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将损失降低到最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