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

2017-05-05 eNet&Ciweek/Thrall

王阳明反反复复、罗罗嗦嗦在说同一个东西,他到底在说什么?

知行合一

王阳明主张知行合一,他认为既然知道这个道理,就要去实行这个道理。如果只是自称为知道,而不去实行,那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知道,真正的知识是离不开实践的。真正的知行合一在于确实的按照所知在行动,知和行是同时发生的。他的目的在于“发动处有不善,就将这不善的念克倒了,需要彻根彻底,不使那一念不善潜伏在胸中”。

在日常生活中,比如当知道孝顺这个道理的时候,就已经对父母非常的孝顺和关心;知道仁爱的时候,就已经采用仁爱的方式对待周围的朋友,知道努力的时候;在工作中就已经努力进取,奋发图强。知行合一说白了就是思想和行动同时并行,想到做到,并完成。

在生活中,我们追求快乐;在向往中,我们追求自由;在工作中,我们追求成功;每个人都希望的是,认识一切事物的本质,解决今天的问题,把工作做好,把生活过好,成功推动社会的进步。

致良知

王阳明经历过百死千难的人生体验,在五十岁时提出犹如画龙点睛般的学说宗旨“致良知”,大概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良知,良知是一个人本心的表现,良知是一个人内心的光明和良善;通过良知一个人自发而本能地知道什么为是、什么为非、什么为善、什么为恶;就本性而言,人人都是圣人;至于在实际的人生中,许多人成为不了圣人,是因为他们受到私欲的蒙蔽;一个人要想成为圣人,其实很简单,他只要遵从他内心良知的指引去勇敢地实践出来就好了(所谓,“知行合一”)。王阳明说,“天地虽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虽凡夫俗子,皆可为圣贤。”。

“致良知”包含“致知”和“实行”两方面的内容,即:一方面,我的良知能够让我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的行为,并且能确保这种选择是具有道德意义的;另一方面,我又必须按照我的选择去实施我的行为,否则就谈不上真正的“知”。

坦荡荡的生活,这才是天底下最快乐的一件事情。

结语

对于王阳明以上两个观点,放在我们当下社会,在忙忙碌碌前行的道路上,他的良知体验美学值得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细细体验。什么是你真实的世界?你能够把握的世界,才是你真实的世界。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多越好,而是你把握的确定性越高越好,越高越真实。所以,问问你的内心、“聆听你内心的声音”很重要。善于总结的人才会进步。总结就是学习,也是“致良知”的一种途径。

王阳明心学最大的优势就是“心外无物”,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或者说一个通过不断“致良知”、知行合一而达到“内心强大”的人,他对世界的掌控是无以伦比的,至少,他对自己的个人的世界的掌控能力,是一般人望尘莫及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