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湘妃竹

2017-05-05 eNet&Ciweek/修能

在湖南生活四年,感受与北方最大的不同,除了多雨的气候,便是四处可见的竹子。湖南自古出名士,多文人,对竹子尤为喜爱,这里面又以斑竹为最。

斑竹又名湘妃竹,长于岳阳的君山岛上。相传尧舜时代,湖南九嶷山上有九条恶龙,舜帝为帮百姓除害解难,南下除龙,最后因力竭客死他乡。舜帝两个妃子娥皇、 女英久等君王不归,放心不下,于是迎着风霜,跋山涉水,到南方湘江去寻找丈夫,结果只寻到了舜的坟墓。二人悲痛万分,苦哑了嗓子,哭肿了眼睛,眼泪流干了,最后哭出血泪来,也死在了舜帝旁边。娥皇和女英的眼泪,洒在了九嶷山的竹子山,竹竿上便呈现出点点泪斑,有紫色的,有雪白的,还有血红血红的,这便是“湘妃竹”。

受当地人文感染,也对湘妃竹有一股喜爱之意,不仅因为这世代相传的爱情故事,更为这里面所透露的血性所感染。娥皇、 女英明知舜王多半已经遭遇不测,却偏要南下寻找,听闻噩耗,又投水自尽,以身相殉。这是什么样的血性呢?是知其不可而为之的血性,是以死报答知遇之恩的血性, 是对目标的追求至死不渝的血性!这股血性不仅深深感染着湘水养大的人,让我这个过客也震撼不已。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被称为信息时代,我们生活的这个年代又因为物质建设遥遥领先于精神文明建设而躁动不安,每个人都在追求、寻找幸福,最后却发现幸福越来越模糊,只得停下脚步来思考这是为什么,幸福到底是什么?“阳明热”的兴起,也从侧面说明了这个问题,部分人开始渴求觉醒,希望能以此问道,帮助自己,帮助这个社会。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奇怪的现象,很多人对“知行合一”四个字耳熟能详,对王阳明龙场悟道的事迹也能娓娓道来,但除此以外并无其他变化,很少有人能更深层次的去钻研最本质的东西。

除了急于求成的社会心态,不得其门而入也是一大主因。惟有从这两点着手,静下心,找对路,才能最终认识自己,认识这个世界。“其始实赖一二人默运于渊深微漠之中,而其后人亦为之和,天亦为之应。”

但人心和本性又是最难改变的,一定要拥有像湘妃竹所寓示血性,知难而进,甚至知其不可为而强为之,方可实现天下应和的局面。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