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过《传习录》和《阳明语录》后,了解到世界的本质就是“一”

2017-05-05 eNet&Ciweek/斯内笑

一,就是理,是宇宙唯一的规则。“一”不曾改变。宇宙变迁、世界更替、生物繁衍,无非都是遵从这个“一”。

人想摸到这个“一”难也不难,简单也不简单。

难也不难,因为“一”是天、是帝、是命、是性、是心。人本就是宇宙的一部分,作为一部分,本就在“一”之中。想不想真正的体会到“一”,只有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希望和愿意去用心体会。

简单也不简单,因为“一”是万事万物发展的唯一规律。人在接触社会后,心会被各种外物所蒙蔽。这样导致自己认为的,已经抓到的“一”,其实与真正的“一”是有距离和偏差的。而偏差是被调正或更加偏离或矫枉过正都是可能发生的,这也造就了不同的人生。越接近“一”的人生,越活得坦荡,越容易实现自己的梦想。

上学时,通过各个学科的学习,也初步了解到了这个世界运转规律的表层。我从这些规律中模糊的了解到世界是遵循着一个规律在运转。因为物种、自然环境进行了很多很多次变迁,也并没妨碍世界的发展。世界发展方向也并不是科技多么发达,或者说科技发达只是一个阶段,世界中万事万物更加融洽才是真正的方向和目标。

所有有悖于这个方向的行为,都将被“一”修正。

读过《传习录》和《阳明语录》后,了解到世界的本质就是“一”,人想真正的了解“一”,就需要修心。修心不是个独立行为,而应该是在为人处世、方方面面的行为中去体会、去修。修,可以是通过发生错误时来修。做错事情很可怕,更可怕的是再次做错,而且不知道错在哪里。通过自己所了解的良知发现错在哪里,然后进行改正,就是格物,这是修心的一种方式。修心没法一蹴而就,故要多格物,多思考,多行动。最终不在同样的事情上犯错,更对有可能发生的错误产生预判并避免,便更接近“一”。

格物,不光是在发生错误时才想到。在生活中、工作中,看到别人做的事,社会上发生的事情,都应该去想这是对还是不对,如果主角是我,我以前会怎么做,而修心后我又会怎么做,直至最终认识到我应该怎么做。这样会更接近“一”。

人故有不同的生长环境、不同的遗传基因,但决定人是什么样的或者说人的生活、工作能力高低的根本因素是梦想。小时候大多数人的梦想是成为科学家,但人在那时候可能并不理解为什么有这样的梦想,故最终成为科学家的只是少数。而长大后,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故最终大多数人只是活着,而不知道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只有找到自己真正的梦想,并为之持之以恒,就会获得真正生活和工作的能力,因为真正的梦想一定遵循“一”。寻找梦想是个过程,梦想越接近“一”,能力便越强,反之亦然。

故“一”如既往,“一”自从开始就从未改变。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继往开来,早日找到梦想,有梦便快乐。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