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万达进军游戏业,资本下的游戏市场将走向何方?

2017-05-05 eNet&Ciweek/望舒

4月6日,万达宣布推出新品牌“万达院线游戏”,藉此正式进军游戏产业。在誓师的同时,万达还亮出了兵器库,一口气发布了十多款超级IP游戏产品。

这是王健林在成为全球文娱超级大亨之后,对泛娱乐领域的进一步圈地,力度之大、决心之强超过了业内多数人士的预料。

预料之外,情理之中

在2016游戏产业年会上,游戏工委发布了《2016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6年仅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已达819.2亿元,中国首次超过了日本,成为全球第一的移动游戏市场。而同一时期的电影市场,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仅为457.12亿人民币。

不知不觉中,昔日家长的“眼中钉”已经成长为一切资本都无法忽视的超级市场。

陆续进场

近些年,游戏业内流行一句玩笑:“中国只剩三家游戏公司:腾讯、网易和其他。”根据报告显示,网易去年游戏营收41.77亿美元,增幅高达50%,而腾讯更是凭借102亿美元的游戏相关收入成为全球最赚钱的游戏公司,二者收入占据整个中国游戏市场的60%。中国的游戏市场,在经历过早年盛大、蜗牛、金山、完美世界等厂商的群雄逐鹿后,已经进入寡头时代,正等待着下一批选手的进入。

其实万达并非今年第一位大举进军游戏市场的资本巨头。早在3月16日,阿里游戏总裁史仓健宣布:阿里游戏正式全面进军游戏发行领域,2017年将携10亿资金助力游戏IP生态发展,并与阿里文学、阿里影业、优酷联手推出“IP裂变计划”。

从全球市场看,情况十分类似,大厂霸小厂退,高品质的游戏不断涌现,而产品领先的美术品质及开始多元化的玩法与类型会是未来突破口。可以预见,各大巨头的陆续进入将迎来再一次产业升级。

影游联动与二次元

当前游戏市场,要么开发高品质游戏争夺核心用户,要么开发新IP挖掘新用户。而影游联动的形式无疑能够更多地挖掘出一些不易被传统游戏推广所触达的新用户。今年最成功的案例当属网易的《倩女幽魂》与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的联动。

2016年,从不少影视公司开始进行自制网剧和同步游戏制作的模式,从立项上就寻找影游互动下游戏成功的可能性,探索未来影游联动的可复制模式。厂商的不断努力尝试,也从侧面肯定了这个方向的可行性。

不同于影游联动的实验性探索,近年来,二次元市场的火爆直接影响了游戏细分市场的走向。《偶像梦幻祭》、《火影忍者》等二次元产品,纷纷抢占用户高地,网易的漫改手游《阴阳师》更是一举拿下全球iOS游戏收入榜冠军之位。随着二次元用户群体的不断扩大以及新生代用户对娱乐需求与消费能力的提升,二次元游戏在未来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出海

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以及移动游戏全球化的大趋势,很多厂商被迫往外走。在海外主流市场上,国产手游占据游戏畅销榜近两成份额,东南亚地区更是超过了30%。得益于国内游戏业的蓬勃发展,国产游戏逐渐在海外占有一席之地。毫无疑问,海外市场已经成为中国游戏的巨大蓝海。

初衷

当今的游戏市场已经成长为所有资本都无法忽视的庞然大物。275、万达、二次元,不知何时,我们的目光逐渐被层出不穷的产业新闻所吸引。知道的信息越来越多,而用心体验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不禁让人开始思考游戏的意义。   在此,引用一位已故的游戏开发者曾说过的话“游戏的意义只有一个:给所有人带来乐趣!”  ——岩田聪  

中国最具影响力手游TOP5.jpg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