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短视频企业哪家强?

2017-05-04 eNet&Ciweek/南风

更快、更爽、更简单直接

短视频平台的内容以明星、网红等生产的内容以及PGC(专业生产内容)和UGC(用户生产内容)为主,时长通常在5分钟以内。传统视频网站内容则是以电影、电视剧、卫视综艺节目、网综网剧类为主,时长在30分钟以上,版权购买为基础运营方式。短视频从内容形式、创作者属性上与传统视频网站区别开来。

可以说,短视频内容是电视观众需求向移动端转移的产物。短视频行业特点是视频时间短,传播速度更快;生产流程相对简化,制作门槛更低;短视频行业因为广泛的参与性,社交媒体属性加强。自媒体取代的是报纸、杂志、书刊等平面媒体;相应地,视频网站和短视频平台瓜分了传统电视台的市场份额,再进一步细分,短视频自媒体抢占的是在电视台上观看非影视剧、非大型综艺节目的观众的时间。随着电视在年轻用户群体中的地位持续降低,用户时间碎片化加剧,沉浸手机时间加长,短视频短而小,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有图有真相”的内容更容易吸引眼球、符合大众胃口。

年轻用户群体转移到短视频平台,其中内容创作者是推动短视频爆发的关键因素。以秒拍为例,根据一下科技发布的《2016短视频内容生态白皮书》,2016年初秒拍视频日均播放量仅3.4亿,到 2016年末则增长至20.4亿,涨幅超过6倍;再看创作者,2015年到2016年,单月视频播放量超过10万次的创作者从1.5万人上升到4.5万人,涨幅超过3倍,可以预计2017年短视频领域的内容生产者们将创造出更骄人的成绩。

资本的注入促进了短视频行业的发展速度和竞争水准的提高

内容制作成为热门投资方向,少数企业融资金额可观,例如一下科技已经完成了E轮融资,小红唇和快手也分别完成C轮、D轮融资。短视频企业融资轮次大多数集中于天使轮和A轮,也就是公司有了成熟产品,公司开始正常运作一段时间并有完整详细的商业及盈利模式,在行业内拥有一定地位和口碑。

根据“《互联网周刊》网红排行榜”,被称为“2016年第一网红”的papi酱团队推出的搞笑视频平台PAPITUBE在16年也获得天使轮融资1200万。短视频内容创业投资机构中出现了经纬中国、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华映资本等知名创投基金。

毋庸置疑,资本的注入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短视频行业的发展速度和提升了竞争水准。

垂直纵深领域受欢迎并将永远是方向,传统搞笑、八卦、星座等热度必然下降

短视频刚刚兴起时,内容以纯搞笑类、娱乐明星八卦为主,流量获取容易,但是随着短视频行业的入局者增多,竞争加剧,同质化内容缺乏新意,商业变现困难。同时,专注于美妆、美食、生活方式等垂直领域的创作者集中发力,其他垂直领域也开始出现短视频内容创作者。

在秒拍最新一期的三月份原创作者榜单中,前十名中只有三个属于搞笑、八卦分类,其他创作者来自美食、美妆的居多。手作影像系列短片造物集和校园清新治愈短片小情书LOVOTE 挤入前十,垂直品类进一步细分。而在2015年,排名前列的几乎全部为搞笑类内容。

随着视频内容越来越多元化,资讯、美食、音乐、汽车、时尚视频关注度越来越高,更丰富和更多元的内容势必为用户的生活带来更广泛的体验,未来也会有更多垂直分类的视频创作者出现在这份榜单中。

行业领头羊开始显现,2017或将是短视频原创作者的“分红大年”

短视频原创作者的头部序列格局开始显现。短视频的内容原创是一件十分有难度的工作,但是原创却是最能吸引用户、站稳脚跟的。去年9月份秒拍第一次公布原创作者榜单,从每月更新的榜单中我们可以发现,虽然每一期的榜单中都有新人加入,但是排在前十的明星原创短视频作者和平台的位置变动不大,渐渐有了二更、王尼玛、papi酱等熟面孔,各大平台、原创短视频作者的观看量差距不断扩大。

短视频企业的行业领头羊开始慢慢显现。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短视频报告指出,秒拍成国内最大短视频平台,日均播放次数达20亿,月均逾500亿次,这样庞大的量级是其他任何产品都无法企及的。一下科技旗下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款产品已实现数据互通,并与微博合作,秒拍是业内极少数融资到E轮的短视频平台,相比还在天使轮融资创业阶段的短视频平台先行一步,掌握的资金、资源也更多。

短视频行业已经具备商业化条件,覆盖超过40个垂直领域的大量内容创作者和上亿活跃用户为短视频内容变现提供了庞大基数,短视频行业逐渐发展起了广告客户付费、电商购买付费和打赏订阅用户付费等多种变现形式。原创+平台的模式获得用户青睐,2017或将是短视频原创作者的“分红大年”。2017中国短视频企业排行榜TOP100.jpg

短视频创作者处于上升期

短视频行业将进一步朝着垂直纵深领域发展,细分市场仍然为内容创业者提供了较多的创业机会,行业潜力巨大。但与此同时,补全内容短板、更好地实现商业变现等问题仍是创业者勇攀短视频之顶峰的关键,如何把握机遇迎难而上,是每一个创业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同时必须注意到,任何一个行业从发展到壮大,都要经历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创业维艰,创业者须以肉身心力相搏,更需要在每一个风口来临前迅速作出判断,在创业热潮中始终保持心智的冷静,知道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有舍才有得。短视频行业风云,是资本的较量,更是智慧的较量。

什么行业到最后都是人的作品的较量,人的较量。三军不可夺其志。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