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电动汽车消费者关注品牌排行榜

2017-04-25 eNet&Ciweek/梦月

伴随生态环境恶化与能源、资源枯竭等问题的加剧,大力研究和利用电动汽车相关技术及促进产业发展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竞争的焦点。为了在全球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汽车制造强国纷纷加入抢占电动汽车技术和市场制高点的行列,并取得了可观的成果。

然而,我国由于缺乏工业基础和汽车文化,汽车产业的发展一直停留在仿制与逆向开发的阶段,与世界汽车制造强国相比差距较大。电动汽车作为汽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情况却有些不同。

即使唱衰的声音不少,电动汽车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近日,标题为《我为什么不买电动汽车?》的文章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文中列举了一系列不买电动汽车的理由。比如,电动汽车太贵、给汽车充电太麻烦、电动汽车不可靠等。其中的某些观点不无道理,但电动汽车的产生、发展也自有它的道理。即使唱衰的声音不少,电动汽车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近期,福特宣布实施电气化战略,将在中国推出两款全新电动汽车,并在2025年前向中国市场推出更多新电动汽车。而大众也提出到2025年推出30多款电动车,年销量达到两至三百万辆。全球一线车企的电动汽车战略,向众人传达着重要的信息,即电动汽车存在着巨大潜力与空间,未来将会在汽车舞台上散发更大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电动汽车一般分为纯电动汽车(BEV)、混合动力汽车(HEV)、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三类。加之在传统混合动力汽车的基础上,又派生出的插电式(Plug-In)混合动力汽车(PHEV),现代电动汽车共有四类。暂且不论其他三类,纯电动汽车的研究开发就存在重大意义。它具有低污染、低噪音、低能耗、低成本、高效率、易保养、使用广等特点。

为了响应行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现代电动汽车的优势,我国有关部门及各地政府将电动汽车确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推出了《节能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电动汽车“十二五”专项规划》等规划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国内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国内汽车企业在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17电动汽车消费者关注品牌排行榜 15.jpg

问题多多的时候,往往也是优秀企业孕育的时候

话虽如此,不得不承认我国电动汽车产业依然面临着一系列问题。

尽管电动汽车硬件技术的改进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但电动汽车市场推广进展却很缓慢,而且推广中遇到了许多问题,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一方面,电动汽车运营的商业模式不够成熟。据资料显示,我国电动汽车现有商业模式主要有融资租赁模式、定向购买模式和租赁与换电模式。无论是何种商业模式,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然而,事实上这些商业模式并没有系统考虑各参与方行为及交互作用对产业链的影响,缺乏对适合我国电动汽车商业模式的深入量化研究。另一方面,电动汽车行业存在标准缺失及不统一问题。理论上来说,电动汽车相关的技术标准、整车标准、零部件标准、电池标准、充电设施标准等,应该是一个完整的标准体系。但事实上,行业标准并没有做到统一。参与企业基本上各行其是,造成消费者极大的困惑与不满,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电动汽车的推广。

此外,电动汽车价格偏高,电池的续航能力差、充电慢,充、换电设施建设与管理不完善。这些因素也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绊脚石”。

虽然在国家财政补贴等众多政策的支持之下,电动汽车市场的问题有所缓解。但是,想要真正破局,还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有问题就要努力解决,这是必然的选择。但该如何解决?事实上,无论是解决什么问题,都要从根本出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针对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无论是政府,还是各类企业,都需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商业模式不够成熟的现象为例,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加快推广应用和试点示范,探索新的运营模式。在试点城市中加大投入力度,政府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鼓励相关部门及企业根据当地状况,因地制宜解决实际问题。企业可以在日常运营中,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将充电桩运行、车主预约、电动汽车充电、计价收费等相关功能连接起来,建设多层级平台,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再以大众关注的充电桩为例,由于充电桩的建设成本较高,且现在的利用率很低。因此,企业在充电桩的建设之中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降低充电设施建设成本,节约用户充电时间,以提高效率和效益。

目前,消费者对电动汽车还不是很了解,甚至有些消费者因为充电桩的问题而对电动汽车望而却步。要知道电动汽车是一种新的消费文化,是与环保节能更相关的概念,政府及相关企业需要加大对电动汽车的宣传,让消费者更了解电动汽车,加强消费者的环保理念,积极推广这种消费文化,制造新的体验,让环保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总之,虽然电动汽车市场前景广阔,但是整个产业的发展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针对我国电动汽车推广中的一系列问题,应对的策略应以政府为主导,协调相关企业之间的关系,共同推进电动汽车的产业化。

唯有真正走入消费者内心的品牌,才能收获满意的成绩

正如每个团体中都有相对优秀的人一样,无论是哪个行业,总会有那些优秀的企业走在前端。电动汽车行业亦如此。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07年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卡罗拉双擎达4112辆,雷凌双擎为2784辆,分别位于榜单的第一名、第二名。而据云堆汽车榜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2月新能源车销量排名中,卡罗拉双擎以4695辆位居第一位,雷凌双擎以1639辆的成绩位居榜单第四位。位居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北汽EC180、知豆D2 EV。

虽然数字并不代表全部,但数字是各企业通过努力后上交的答卷,代表着企业的综合实力。唯有真正走入消费者内心的品牌,才能收获满意的成绩。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6889辆和5682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1%和74.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63.8%和6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分别下降83.2%和89.5%。1月多个车企的多款新能源汽车出现销量为零的尴尬现象,其中不乏一些新能源汽车重要贡献企业。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等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整体看来,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正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但这正是破局企业的机会。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