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智慧停车任我行,千亿市场如何打通?

2017-04-17 eNet&Ciweek/迷镇

有限资源VS无限需求,停车难催生智慧停车千亿市场

城市停车难题推动了智慧停车场的诞生,特别是国内超级城市停车难问题频现。我国车辆保有量逐年上升,但是停车场的建设却比较缓慢,停车泊位已经难以满足现有停车需求。与此同时,大量的经营性停车场却存在长期空置的问题,停车泊位并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

停车位短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车主找车位泊车取车也存在困扰。车主在寻找车位时,由于没有诱导系统,车主只能盲目的在停车场周围低速移动寻找泊位,不仅造成交通拥堵,还增加了空气污染;车主在取车时,由于场内结构相似,车主无法及时找到泊车,大幅缩减了车位周转率。停车高峰时段内,停车场车流量多,场内常出现刮擦、车窗被砸等现象,但又无法及时找到责任源,管理者不能实时获得车位状况,无法统计车位数据而造成车位空置。

伴随着停车难问题的日益凸显,面对停车位有限资源与无限需求之间的矛盾,就要用智慧的力量解决有限资源重组问题,而智慧停车场的概念和解决方案正逐渐为商业停车场运营方所理解和推崇。存量停车场的管理系统改造升级和停车场增建及产业模式创新,将推动智慧停车行业扩张至千亿规模的市场空间。

停车行业是一个卖方市场,智慧停车机遇在于挖掘数据价值

去年年底,智慧停车代表企业ETCP宣布获得万达飞凡高达15.5亿元的投资,从侧面说明了智慧停车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和大多数同行比起来,ETCP起跑时间较早,创立于2012年,并拿下不少行业专利。ETCP目前已经布局全国十余个城市,覆盖超过5000家停车场,服务了逾3037万车主,但和整个市场存量比起来,5000家这一数字比例仍较小。

ETCP的模式是:平台免费为停车场进行诸如安装、升级和维护,提供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车场管理,落地自动识别车牌系统等,即对传统停车场的信息化改造。例如停车场管理方通过软件能够查看停车场的使用效率,而车主也能够实时查看停车场的车位情况。

目前智慧停车行业仍处在早期阶段,这一市场争夺激烈且不易。对停车场做信息化升级,这件事不少国内创业公司都在做。智慧停车场商“停简单”在ETCP宣布获投后的一个月,也宣布获得了复星领投的B轮融资。2015年以来,智慧停车市场先后进行了12轮融资、涉及9家企业。

整个停车行业是一个卖方市场:市场需求远高于停车场所能提供的供给规模。在接入线下停车场资源的争夺后,短期内竞争对手难以重复获得相同的资源。例如在某一家停车场被智慧停车厂商拿下后,合约期内这家停车场的信息管理均由这一家厂商负责。掌握线下停车场资源的一方并不会将运营权限拱手相让。

尽管不少投资方看好智慧停车前景,但目前来看,众多“智慧停车”项目均缺乏成熟的盈利模式。平台方普遍认为对停车场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中,几乎很难从中获得盈利。症结在于停车场管理方的付费意愿,另一方面在于平台方还处于争夺现在停车场资源的划地而治阶段。对于智慧停车平台而言,线下店铺的运营也并不是其所擅长的事情。

数据价值是智慧停车厂商待挖掘的机遇。智慧停车云数据对于监控一个地区交通拥堵状况、

环境质量以及房地产开发价值等都有参考价值。停车大数据是智慧停车最具商业价值的核心资源,是打开停车后市场商业入口大门的钥匙。对拥有停车资源的企业来说,未来盈利重心可能并不在于收取停车费,而是围绕停车大数据而展开的商业合作和创新。

打通各端渠道,实现停车场商业系统闭环

智慧停车云平台和车主、停车场之间形成一个商业系统闭环。通过停车场云平台的建立,一端连着车主,一端连着线下停车场。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停车场的查询、预定、寻车及缴费服务;另一方面为线下停车场引流,实时统计停车位数据,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 

为了实现这样的商业系统闭环,很重要的一个挑战就是停车场云平台运营方的线下推广能力和多方整合能力。市场上的停车场设备及平台的厂商传统销售模式都是针对停车场建设方的,往往缺少针对线下用户的运营经验和能力。针对这一现象,企业就要勇于创新、打破传统,和停车场产业联盟中的互联网、APP的运营方、一卡通运营方展开积极的合作,打通智慧停车场商业渠道的各个端口,建立一个可以给商家和消费者都能提供数据价值和服务的云平台。

 打通智慧停车千亿市场的三大突破口

智慧停车整体依然处于起步阶段,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各方协力,共筑智慧交通新生态。

智慧停车电子支付是关键。电子支付成为影响用户停车体验的关键,移动互联网普及率提升、电子支付等技术手段成熟,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越来越普及,用户电子支付习惯已经成熟。电子支付能有效缩短车辆出库时间,保持停车场出口顺畅,也能缩减收费人员成本支出。

城市交通压力逐步增大,解决停车需求成为政府一大任务。政府要扶持创新型企业,为智慧停车相关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做好交通信息化系统基础设施建设。 

企业要协力共筑智慧城市。“互联网+停车”需要集智慧交通、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支付于一体,仅仅一个企业难以独挑大梁。“各自为营”对市场长远发展极度不利,还可能造成无序竞争和进一步的资源浪费。停车企业之间应该成立停车行业协会,规范停车行业准则,智慧停车产业链上各企业之间也要协力合作。

结语

智慧停车,何为“智慧”?智慧是一个相对概念,并不局限用于人类,任何物体组成的体系都有智慧,只是高低不同。智慧停车系统相对于以前的停车场人治阶段和电子化刚起步阶段,就是一个较高的智慧的系统,将来的智慧停车又会发展到更高的级别。

正在发展中的智慧停车,最重要的智慧是以人为本,打造“出门不堵车、有车好停车、停车成本低、居民乐出行”的智慧停车系统,从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打通市场的关键在于提供人性化的体验,因为各行各业归根结底的服务对象都是人,而对于企业家来说,更需要突破自身思维的禁锢,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