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这些年国内电动汽车与充电设备的爱恨情仇

2017-04-16 eNet&Ciweek/华玉

电动汽车与充电设备的爱恨情仇一直在上演

近年来,伴随摇号、限行、补贴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不少消费者把目光聚焦于新能源车。但关注是关注,实际购买情况却并不乐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682辆,比上年同期下降74.4%。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下降6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下降89.5%。1月多个车企的多款新能源汽车出现销量为零的尴尬现象,其中不乏一些新能源汽车重要贡献企业。2月和3月新能源车购买数量虽有所上升,但第一季度的实际情况与季度目标尚有很大差距。

其中原因纷繁复杂,比如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骗补风波的持续影响等。但无论怎么样,充电的便利性问题都是贯穿始终的症结。电动汽车与充电设备的爱恨情仇一直在上演。

事实上,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并不重要

如今,电动汽车前景被广泛看好,但充电难的问题却始终未能得到很好解决。没有便利的充电设备,就没有人买电动车;而电动车不普及,就更没有必要建设充电设施。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一度困扰哲学界的难题,也在困扰着电动车市场的从业者。

现阶段国内电动汽车充电主要采用两种形式,即公共充电桩和个人充电桩。前者主要分布在城市内的公共停车区域以及连接各主要城市的高速公路沿线。当然,有些住宅小区、办公区域的停车场也建有少数公共充电桩。个人充电桩主要是购买电动汽车的车主,在自己居住的小区车位边上安装产权属于自己的充电桩。

根据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市范围内可以有效查找到的公共充电桩有5000多个。其中,只有约57%的充电桩(2834个)能够24小时正常使用,另外15%左右的充电桩位于部队、政府院内,并不对外开放,此外还有5%左右的充电桩仅阶段性对外开放,例如4S店、商场、公司等,只在营业时间内提供充电服务。

这些有效的公共充电桩中,有些使用率偏低,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可以说,公用充电桩的情况不容乐观。与此同时,个人充电桩的安装也制约重重。尤其是在北京等超大城市,空间严重不足是一方面,费用高昂是另一个重要方面。

整体看来,充电桩的状况虽然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事实上,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化解双方矛盾,更好地促进发展。

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体验才是王道

电动汽车与充电设备的矛盾该如何化解?这不是仅靠一方就可以轻松解决的问题。想要真正处理好二者关系,不但需要政府做出努力,更重要的是厂商等多方都要采取行动。“买蛋送鸡”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归根结底是将“鸡”与“蛋”充分结合。

对电动汽车厂商来说,卖电动汽车的同时,也要将充电条件一起卖给用户。即不但提供电动汽车,也提供充电设施,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只有当用户真正享受到电动汽车的好处时,才会有更多的用户惠顾。毕竟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体验才是王道。正如那句快被营销圈嚼烂了的话——用户是上帝,虽然上帝并不存在,但只有让用户享受上帝般的服务,厂商才会真正为自己打开成功的大门。

因此,国内厂商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考虑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人性化的充电方式,而不是让用户把车开到几公里之外的充电桩等上几个小时才充满。与此同时,电动汽车厂商要与房地产商、物业公司、大型企事业单位等合作,一同解决充电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加之政府的大力支持,会为用户带来优质的服务。当然,针对新建的小区或者办公区,这是一套很好的方案。对于成熟小区,或者其他特殊情况的区域,建设充电桩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只是要有充分的调研,避免高价建设的充电桩闲置浪费的情况再次发生的同时,也可以使车主免去车在半路没有电而造成的尴尬。

总而言之,把“鸡”与“蛋”一起卖出,并提供极致的体验,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未来,多人联合起来共同破局,或成为趋势

然而,这并不是唯一的解决途径。条条大路通罗马。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也可以助力化解电动汽车与充电设备的矛盾。

在近两年的热门词汇之中,“共享”当之无愧应该在此之列。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KTV,都将“共享”二字演绎得淋漓尽致。电桩共享,这种新型充电模式虽然借“共享”的光环出现在众人的视野,但同样也会发挥作用。因为电桩共享也可化解矛盾。未来,多人联合起来共同破局,或成为趋势。

据了解,已有互联网+新能源企业从共享经济理念出发,提出了“众筹换桩、电桩共享”,这一全新的解决方式为众人打开了新思路。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多款此类平台APP,它们对拥有个人充电桩的桩主及新能源汽车车主进行招募,实现众筹升级。

具体来说,主要是两种形式:一是,传统个人充电桩的桩主通过平台APP开放个人充电桩信息,接受众筹,周边有充电需求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加入众筹计划,双方或者多方进行电桩共享;二是,平台APP进行位置匹配,匹配成功之后由桩主和车主共同出资将传统电桩升级为“个人共享电桩”,升级之后该电桩不但可以为众筹车主们充电,还可以在平台APP上将该电桩进一步同全社会共享。

“众筹换桩、电桩共享”让社会存量资源被激活,不但为充电桩桩主创造了收益,又为许多没有办法安装电桩的车主解决了实际的问题。与此同时,也为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普及创造了有利条件。

面对电动汽车与充电设备的矛盾,众人不必再问出路在何方,而只要联合起来踏实去做,终能破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电动汽车主要是两种补充电量的方式,即换电式和充电式。换电式是指将车里的整块电池一次性换下,车辆瞬间满血满蓝。这种形式在某些地方已经在使用,但用户体验并不理想,因为与其每次出发前换电池相比,车主更倾向于开车即走。更何况,换电设施大多只适用于电池可以从上方取放的车型,对于电池组安装在底盘之下的车型则无能为力。

如此看来,充电桩的建设前景广阔,电桩共享将成为趋势中的趋势。

电动汽车时代已经到来,充电难题的彻底解决还会远吗?

未来,道路上行驶的电动汽车,不再是孤独的行路者,也不用担心因丧失能量而被迫停靠。因为一同行驶的是它的兄弟姐妹,而且有共享充电桩为其保驾护航,电动汽车与充电设备的纠葛终将以爱为结局。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