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AI时代,人机交互新方式会带来哪些新的驾驶体验?

2017-04-15 eNet&Ciweek/文斐

人工智能主导汽车车载领域发展已成定局

4月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出门问问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研发并应用车载人工智能技术。双方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中国广大车主提供便利。同时双方的合作还将让汽车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更加便捷,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移动出行服务。

大众汽车选择与我国智能语音企业展开全面合作,说明其正在为车内语音交互本土化做努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语言博大精深,车载设备的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的难度可想而知,机器学习的难度也高。出门问问作为一家专门致力于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的人工智能企业,一直以来靠自产智能手表来承载其AI技术,却苦于没有大规模的商业变现出路。此次与大众合作,出门问问将有机会在车载设备上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能力,而且不再需要将太多的精力牵扯进硬件研发上。

早在今年1月的CES展上,虚拟AI助手就已经引领了汽车企业的风潮,包括福特、宝马、现代和日产在内的四大汽车领导品牌分别宣布了与微软、谷歌和亚马逊三家科技巨头合作,为新车增加虚拟智能助手,语音成为车载设备的主流互动方式。

语音交互是车内人机交互的最佳方式

语音交互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而出现,最常见的例子是内置iPhone的Siri、windows操作系统内的Cortana。语音交互一直都作为智能终端设备的一个卖点,然而却不是用户常用的功能,使用频率很低。这是由于语音互动并非智能终端用户的刚需。

如今,人工智能的时代到来。去年,众多科技巨头已经先后以智能家居产品与语音交互方式结合进入智能家居领域。谷歌收购NEST布局智能家居,强化 Google Now的语音入口;苹果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与Siri加强融合;市场上流行的Echo智能音箱使用了亚马逊的Alexa语音技术;微软也拓展语音助手Cortana的使用场景,将它作为智能家庭领域交互入口。从这些科技巨头对语音交互的重视与投入,可以看出他们把语音作为下一代交互入口充满了信心。

就用户需求来看,语音交互之于智能家居,更像是锦上添花,满足的是用户追求先进、豪华的需求,满足人们天性中慵懒、喜欢控制一切的需求。然而,语音交互之于驾驶则是一种刚性需求,因为驾驶状态下,司机想要启动导航、信息搜索、即时通讯等功能,往往腾不出手。

从语音交互在智能手机中的的小试牛刀,到在智能家居中的初步试水,再到驾驶场景下的应用,语音交互大规模使用成为必然的趋势。语音交互适配相应的场景的同时,还可以提高效率,以更顺应人性的方式去生活。

车载设备或成为下一个流量汇集的终端

一位企业家提到:手机在接入网络,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统之后,手机通讯功能的使用时间下降到不足20%;那么,汽车在接入了互联互通的网络,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并开发出了多种多样的应用,汽车的驾驶功能或许也会下降到不足20%。

这只是一种推理,却给了我们无限遐想的空间。未来的发展也许比我们的想象要精彩得多。就目前来看,智能车载设备可以实现用自然语音查询周边吃喝玩乐的信息、进行车上娱乐(听音乐)、打电话、查询路况、搜寻周边(加油站、卫生间)、通讯等功能。

车载设备必然还将逐步拓展出更多的实用功能。未来,当你看到一款车的时候,我们也许不仅仅关注它的发动机有多好,变速箱有多强大,而是它的智能车载设备让我用起来是否方便。理想当中,汽车内部应该是一个可以与外界互联互通的独立智能终端,而不仅仅依靠与手机、平板电脑的连接来实现车内交互。车载设备或许可以成为继电视屏幕、手机屏幕之后又一个“大屏幕”。

互联网预言帝凯文·凯利在其《技术元素》一书中这样描绘未来的一天:“我冲上车,继续在车上读厨房里未看完的新闻。我开着车,车上的屏幕则把新闻读给我听。公路两旁的建筑本身就是屏幕。它们通常会显示只针对我投放的广告,因为它们能识别出我的车。我一般都无视这些广告,除非他们显示着与我正在听的新闻有关的说明或者图表。我通过车上的屏幕查看今天早上哪条线路最通畅。我的车能获知其他司机的路线,因此它通常会选择最好的路线;但这也并非万无一失,因此我喜欢自己在屏幕上查看交通状况……”

如此,我们可以畅想,以上提到的所有智能车载设备的使用场景与功能,最终都可以便利车主出行、提供良好的出行体验,这是用户的真实需求,也是智能车载设备原本的价值。

以人为本,服务于人,这样的技术才会创造价值

智能车载设备必须以人为本,以人作为服务对象,满足人们安全、便利的需求,智能车载设备一切的功能与体验要配合车主驾驶,有利于车主驾驶安全,提供舒适、愉悦的驾驶体验。在此基础上,智能车载设备可以满足人们天性中喜欢控制一切、自我陶醉的精神需求,甚至满足人们的信息交流、精神享受的需求,开发出更多服务于人、有利于人发展的应用与体验。

懂得为何出发,才知道如何去做。以上各点都是车企在设计、生产智能车载设备时应该思考的问题。依据驾驶场景,语音是一种极佳的交互入口,是人类交流、人机交互最自然的方式。当人机交互方式由触控到语音操控,实际上实现从以机器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交互方式的飞跃。PC时代,我们需要花费专门的时间去学习键盘、鼠标的使用;接下来的移动时代,交互方式则更加简洁、易操作,以致于儿童也可以很方便地使用ipad玩游戏、看视频。尽管如此,我们依然需要时间去理解与适应不同移动操作系统下的种种交互规则。然而,一旦进入语音交互主导的时代,机器将主动去理解人们的语义,学习与适应人们的操作习惯,人在人机交互中成为了主动的一方。

人机交互方式的变迁从另一个测面反映了技术、模式以及人文的一切,都是从以工具为中心逐渐过渡为以人为中心。因为以人为中心、服务于人是发展的初衷,也会是发展的终点。

结语 

技术如何演进,社会如何变迁,我们永远都说不清楚,这有待于我们千千万万的企业一起努力,一起打造,服务于人、服务于生活,服务于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