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路向心

2017-04-11 eNet&Ciweek/蜗壳

心在哪里,世界的本质就在哪里,人就去要那里。

心在哪里从何得知,这需要不断的探求和实践。探求世界的本质,也是人活着的本质。这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或者说人的一生都会用来探求,每个阶段探求出来的“本质”可能是不够正确的,直至最终无限于接近世界本质。

探求并不止是知道、了解。应该是在知道、了解的基础上,并能与自身现状结合,去除掉那些蒙蔽自己的事情后, 逐渐找回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这个位置不是社会地位等等物理存在,而是世界中有我的存在。探求与实践犹如世界的DNA,相互链接、螺旋前进,但是彼此平行、并不交叉重叠。探求的目的是用以实践,而实践后得来的经验又调整探求的路线。不重叠意味着两者缺一不可,而且共同前进。只探求不实践,那就无法证明自己理解到的是不是更接近本质;而只实践不探求,也只是在浪费时光,将永远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通过探求与实践,心应该就在世界本质之中,或者说心就是世界本质的映射,即良知就是心。

凭着对良知的理解,或深或浅,这样就是依着心去做事情。小时候曾被大人教导,人与人之间应该是平等的,应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长大后,我认为不光是人与人平等,世界万事万物之间都是平等的,人更应该是与万事万物皆平等。只有理解这点后,在做事情时就会平等的对待同事、朋友、合作伙伴,在做出每一次决定时平等的对待世界上的其他事物,不卑微也不傲然,自在中站好自己的位置。

 平等的对待其他人时,付出的是尊重,不以任何回报为目的,收获的自然也是尊重。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沟通效率一定是更高的。沟通无障碍的情况下,那人与人之间就会很少误会甚至没有,即使在需求不一致的情况下,也可以以义相交。以义相交是不会以任何事情作为目的的,而真的在处理事情时,一定会互相扶持。以义相交还有一个条件,那就是目标一致。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是为了蜀国的未来,而不仅如此。他们真正的目标是为了世界的和平、人民的幸福,而为此付出一生。

虽时代不同,世界的客观形态一致在改变,但世界的本质未变,所以人生的终极目标也不会有任何变化——世界美好。世界美好就是万事万物和谐平等,人与人平等只是其中一部分。而某些所谓的“以义相交”,其共同目标是那些通过破坏其他事物为代价换来的荣誉,那他们的关系必然是很容易破碎的,他们的荣誉也一定是会消失的,这不是真正的以义相交,而是以利相交。以利相交是违背世界本质的关系,终将会自食其果。

当自己与世界本质产生共鸣时,世界会为你让路,或者说,世界中的万事万物会与你共同前行,因为你就是世界的一员。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