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向雷锋同志一样走在光明的大道上

2017-04-11 eNet&Ciweek/解宝鑫

八零年代的雷锋精神

雷锋同志是我们八零年代的学习榜样,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都是伴随着我们的学习和成长,我们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从家庭到学校,从朋友到社会都是这样的思想觉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我们哼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唱词无比的自豪。雷锋同志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即“上”与“善”,积极向上,向善至善,虽然现在已与世人阴阳两隔,但雷锋精神永垂不朽,也应该是世代传承的精神文化思想,这是我们八零年代脑子里的雷锋精神。

当代雷锋精神是否已变质?

今年的3月5日,又一年的学习雷锋纪念日,我实然感觉到了冷清,不管是媒体还是身边的人对这一天都没有太多的言词和感悟,甚至有的人提到了雷锋精神都会比较反感,或说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价值观“活着”的成为一社会现象,难道现在的教育体系及社会需求已经把雷锋精神放到了不那么重要的位置了吗?还是雷锋精神在这个社会里产生了变质?

记得去年有一次参加安全消防知识讲座,安全讲师一直提到生命的重要性,我非常同意生命的重要性,但在讲座的过程中将“舍己救人”,“见义勇为”这种优秀的思想品德讲成了在安全知识里的反面教材,在这个文明的社会里是应该拒绝一些所谓的鲁莽行为,但优秀的品德应该是一直被推崇和发扬的,社会中的名流也应该是以高尚的品德为荣,用良性的讲解来帮助每一个人坚持光明的思想,不要让“雷锋精神”等思想品德在我们现在及未来的社会中变质。

在当下科技和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物欲充斥有些人的内心,为了得到金钱、利益而不择手段的人充分的表现出当今社会的一些道德变质的现象,或说他们跟雷锋精神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为什么会有如此的现象?因为看似知道自己此生要什么,知道此生的方向是什么,其实那都是内心的迷雾,或他们真的不知道自己这一生要去哪,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近期一条视频新闻充分展示了雷锋精神与道德变质强有力的碰撞,一个严格执法的民警和一个路见不平的老者与上私锁的共享单车使用者的激烈对话,产生了鲜明的对比,也说明了当今社会的雷锋精神是可以击败变质的社会现象,所以雷锋精神没有变质。

向雷锋同志一样走在光明的大道上

近些年有很多人讨论“雷锋”或“雷锋精神”是否真实的存在,其实这个话题并不重要,也没有任何的讨论价值,因为其内容所描述的雷锋精神的含义才是更重要的,这才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课题,正如“大同”的世界也没人见过,但大家都追求那个方向一样,因为这个方向是对的,雷锋精神也是对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追求自己人生目标的思想基础,天下没有敌人,也没有仇人,保持本心的光明用善良去感化每一个人,才是大家应该有的共同方向。

只要你知道要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雷锋同志知道“上”与“善”就是他毕生的方向,现在虽然有些“庸人”扰乱的社会的良知,但向往光明的人一定会走在雷锋精神的大道上,最终找到自己的归途,各行各业不管是做什么工作的,光明都是最终的方向,军人的保家卫国、医生的救死扶伤、法官的公正廉明、教师的为人师表都是向光明这个方向前进的,各行各业坚持自己应该坚持的方向,全世界都会为你们让路。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