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2017-04-11 eNet&Ciweek/半云

北京,早高峰,拥挤的地铁里,一个学生模样的大男孩,一手拖着沉重的行李箱,一手领着很大的画具箱,身后还背着一个硕大的绘画夹。气喘嘘嘘的猛地挤到车厢里,他的这一动作使得旁边正在看书的我险些摔倒,他连声抱歉,冲我喃喃的自语,这是他等的第五趟地铁了,我礼貌的回他一笑。看着这位衣服脏乱满身油彩,眼神却分外明亮的小伙子,我的内心泛起了记忆的涟漪,是啊,又到艺考的时节了… …

从小自己并不是叛逆的孩子,而是一个乖巧的、喜欢画画的安静的男孩;家里的墙上、地上… …到处都是自己的涂鸦画作,在学校的成绩也一路顺风顺水… …

直到升入重点高中之后,发现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比不过班里强悍的对手们,第一次开始怀疑自己,真正的审视自己以后的路改如何继续走了。当时刚刚了解到高考除了常规文理科,还有艺考类。于是仿佛寻到了一线救命稻草似的,千方百计的游说父母让自己去学习画画。于是,终于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的背井离乡,去追寻自己的“诗和远方”。开始了自己“漫长”的绘画之路… …所谓“漫长”不是时间概念的,而是期间发生了好多的事情,父亲的反对、不再提供我在外画画的经济;生活的窘迫再加上绘画上的瓶颈,一度让自己非常沮丧。甚至有时怀疑自己的坚持是否真的有意义… …

在一个飘雪的午后,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饭菜的香味,疲惫的我拖着沉重的步履,心情像天空一样昏暗。低头思考着之前画的作业,实在糟糕透了。再加上饥肠辘辘、无助、彷徨… …情绪几近崩溃的边缘。

这时旁边的音像店里飘出悠扬的音乐,曲子仿佛浸透了魔法般紧紧得抓住了我的魂魄,使我寸步难离;听着音乐,我瞬间泪流满面,大街上行人匆匆,而我像个傻子一般伫立在街边,歇斯底里的放声大哭… … 歌曲是Don McLean的《Vincent》,是以梵高弟弟的口吻写给梵高的:

Starry, starry night                                                         

繁星点点的夜晚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ay                              

你将画板涂上一层灰蓝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夏日里极目眺望

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你深邃的眼睛能穿透我灵魂的黑暗

......

Now I understand,

如今我才明白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你要对我说些什么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才知道当你清醒时你有多么痛苦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你想使人们得到自由解脱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可他们怎会理解,何曾倾听你叙说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也许他们终将学会

......

The ragged men in ragged clothes                         

那些衣衫褴褛的人们

The silver thorn, a bloody rose                               

也像血红的玫瑰上银色的刺

......

Now I think I know                                             

我想我已明白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你要对我说些什么

......

也许是歌曲强大的感召力,也许是上苍无限的眷顾,也许… … 总之,后来父亲没在坚持反对,让哥哥给我送来了学费,然后我顺利的通过了艺考,成绩是好多人没有想到的优秀,但只有自己明白付出了多少… …

马云曾说过,要像坚持初恋一样的坚持梦想。是的,只要你知道去哪儿,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威尔.斯密斯主演的《当幸福来敲门》里,讲得是一名落魄的推销医疗器械的小销售员,生活虽然非常艰辛,但他仍旧心存梦想,并且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股市交易员。其中有一段他对儿子说的话:

别让大家跟你说,

你成不了大器,

即使是我也不行!好吗?

你有梦想的话,

你就得保护它!

那些嘲笑你梦想的人,

他们必定会失败,

他们想把你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

我坚信,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想,

我就会与众不同,你也是!

地铁里的播报把我从回忆拉回了现实,提醒我已经到站了。我迈过那位笨重行李的艺考生。当关门的一瞬我回头看时,分明感觉到了那双明亮的眸子......

车站外,通往公司的路上,路人依旧的行色匆匆,我却感到前方的路更加宽广了许多......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