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数据不失掉其原本的价值,世界将会怎样

2017-04-05 eNet&Ciweek/三省

数据本身作为一个客观的存在,无价值可言,而有待挖掘的内容要靠能力方能定义

接下来可能的两个风口:大数据和企业级应用,它们的出现使市场涌入了大批量新的玩家。全新的格局,无疑是新纪元到来的开篇。当然,无论是行业新宠还是老牌玩家,在市场回归理性之际,或可对其能力大小检验一二。而对那些一直以实力为底蕴的企业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时代。

帆软软件在数据分析领域深耕11年,一直潜心于“让数据成为生产力”的大数据BI技术,帆软银行行业顾问总监杨扬提及了一些对当前银行行业数据分析现状的看法,值得关注。数据来源多、数据应用诉求多、分析意识薄弱,是在杨扬看来银行行业数据分析最现实的现状。

银行的数据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内部和外部。内部包括银行市场的核心交易系统、客服数据、银监会风控数据、分支行考核数据,等等。而大数据兴起之后,来自于公安、司法、税务、运营商等外界的外部数据纷至沓来,如此造成了银行数据来源多的局面。

除了这些庞大、混乱的数据来源之外,银行在数据应用方面也有很高的诉求。无论是绩效考核、经营管理,还是监管报送、市场营销,都需要有丰富的数据做支撑,所以数据应用的完善仍然迫在眉睫。

杨扬认为,就目前来看,无论是大型的国行股份制,还是小型的农商行、村镇银行、信用社等,基本上都还停留在表格阶段。这些单位对数据本身的关注超过了分析,所以尽管对数据应用有诉求,但是却没有建立一个数据分析的氛围,也就是说,这样分析意识薄弱的现状使数据失掉了原本的价值。

杨扬表示,帆软看到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四个具体方面入手,而无论是哪个方面,都是帆软实力的表现。帆软想要做的,就是挖掘这些数据潜藏的巨大潜力,数据本身作为一个客观的存在,无价值可言,而有待挖掘的内容要靠能力方能定义。

公司-帆软1_副本.jpg

所谓新生,刺穿旧势,于困局中涅槃

2006年,帆软公司正式成立。迄今11年的时间里,帆软一直专注于数据和分析领域。时至今日,帆软收获了超6000家合作企业,仅在银行方面,就有81家直接合作的银行伙伴。从销售额的角度来看,早在两年前帆软就已经突破了亿级别,2016年斩获2亿人民币的销售额,同比前一年上升100%,今年的销售额最保守的预计是将达到2.4亿人民币。

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帆软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真正的实力要靠产品说话,帆软的产品亦是实力的一种表现。
或者说,无论是线上的产品,还是线下的会议,都是为促行业新生而存在。
只有长期专注,才能对所定位的事物产生深刻认识

帆软的主打产品之一是FineReport,它是一个成熟的企业级Web报表工具,它的出现打破了企业原本只能通过Excel来处理报表的方式;另一款主打产品是FineBI,它主要解决的是业务人员的自助分析问题。作为帆软重点投入研发和推广的自助式BI工具,FineBI具有支持超大数据量处理和业务人员的自助分析两大特点,从2016年收集的用户反馈来看,FineBI的成长势如破竹。

除此之外,帆软还打造了为FineReport和FineBI提供移动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的移动端平台:FineMobile。它能够将PC端报表装入手机等移动设备,从而为企业提供了真正意义上的移动办公解决方案。

以杭州银行为例。在杭州银行不断发展的同时,业务部门也越来越多,在信息化的过程中,杭州银行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业务系统的孤立造成数据孤岛,统计口径不一等问题使信息无法共享和交换,这也使得杭州银行在数据方面造成了极大的重复和资源浪费。在这种情况下,帆软通过对杭州银行综合管理平台数据的处理整合,围绕行内报表建设了存款、零售、电子银行、统计报送、产品和贷款几大分析模块,支持PC端和移动端的查看管理,使原本冗杂的数据得到了最大化的管理和利用。

在杨扬看来,这些产品之所以能够在市场上取得超高的占有率,皆是专注使然。杨扬说:“这些产品(的开发)都是瞄准不同场景下企业数据的展现和分析,因为专注,所以专业,这就是帆软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帆软在银行业不只是可以做报表,更可以培育数字可视化氛围

帆软不断锐意进取的力量来自于它一直都在倾听行业的声音。杨扬说:“帆软非常注重行业间的交流与探讨。”站在用户的角度,感同身受的体会每一个问题的症结所在,这种精神在行业内得到了来自各方精英的认同,他们惺惺相惜的是为实现数据真正价值、为解决行业顽疾而努力的情怀。

帆软组织的各行业间的论坛是实践这种情怀的方法论,即将于4月8、9日举办的《2017亚太银行IT价值高峰论坛》是帆软在银行领域汇聚精英的探讨盛会,也是帆软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扬介绍道,2016年的论坛更侧重于报表、部门痛点分析和方案理论,在今年的论坛上帆软将发表关于商业智能重新定位、双模式IT产品结合和可落地的数据可视化方面的新理念。此外,对决策思路构建、实际应用等方面的论述也表明帆软今年提出的理念是在2016年论坛基础上的升华和实践,这次论坛将剖析行业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以供大家探讨。

召开论坛的行为更像是一群人在为实现同一个目标而集思广益,碰撞火花,如此不仅能丰富客户的应用价值,还能够提升帆软产品本身。诚如杨扬所言:“帆软在银行业不只是可以做报表,更可以培育数字可视化氛围。”数字不仅是数字,要将其打造为可以解决问题的利器,是需要理论的。

凡是有成为世界第一的想法的企业,都是值得期待的

提及帆软的企业文化,最醒目的当属那句“没有英雄,但不缺少雷锋”。杨扬表示,帆软一直以来都倡导扁平化的管理架构和组织模式,这样不仅可以给予员工最大程度的自主性,还能够提供给每个人独当一面的机会。这也是帆软能够在产品研发上源源不断地保持创新的原因之一。

在此基础上,帆软引入了具有硅谷特色的OKR绩效管理方法,倡导所有的团队和成员自上而下的自我驱动精神,通过这种方式鼓舞每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可以使企业常保活力。本着“不让雷锋吃亏”的原则,帆软为员工提供了超过同行业平均水平30%的薪酬标准,“雷锋们”也通过努力为帆软在用户群中摘得了“低调务实干实事(老干妈)”和“专业专注不盲目(华为)”的标签。

阳明曰:“未种根,何枝叶可得?”帆软想为年轻的一代种下根,它汇聚活力、能力,蕴藏于自身,为的就是时时刻刻不忘自己所追寻的梦:“朝着全球数据分析领域第一的企业努力。”一个有成为世界第一想法的企业,开枝散叶的明天是值得期待的。

关于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就是要找到数据的灵魂。灵魂这个东西,可能需要人去寻找一生,因为它只可能会存在于人本身最难自知的人性里,世界的改善基于此。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