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十载功名尘归土,收拾国漫旧山河

2017-04-05 eNet&Ciweek/艾依

横空出世:为国漫杀出一条血路

2014年,一款打着“成人武侠动画连续剧”旗号的动漫作品《画江湖之不良人》横空出世,并迅速于全网走红,不仅连续数周稳居新浪微博热搜榜前十,更是创下两年来总播放量超38亿的奇迹,成为国产动漫中里程碑式的作品,而其背后的创作团队——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也逐渐从幕后走进大众的视野。

长期以来,动漫市场受国内大环境影响,国人对动漫普遍的认知仍局限在“给小孩子看的玩意儿”,国产动画甚至成为“幼稚”的代名词而逐渐消失在成年人的生活中。即便在二次元文化崛起的今天,中国的观众更愿意为美漫、日漫的形象买单,而国产动漫始终寡人问津。《画江湖之不良人》播出后,粉丝们纷纷表示,并不仅只在意其动画属性,而是更看中其紧凑的故事情节及精良的制作。毫无疑问,这一现象级作品为国漫的前景引燃了希望的火种,而这也是若森数字董事长兼CEO张轶弢的初衷,“我们的作品,能够让更多的成年人回到了国产动画的行列。”

人物-替1.jpg

若森数字董事长兼CEO 张轶弢

积流成河:十年铸得无可复制的“若森模式”

但若森的定位并非只是一家动漫公司。作为一个重度游戏玩家,张轶弢在接触《魔兽争霸》等游戏时,就被游戏开场CG动画深深震撼。经过历时两年的市场调研,“用动画带动游戏”的想法开始在张轶弢脑海中生根发芽。在2003年若森数字成立之初,张轶弢明确了从原创动漫辐射到游戏、影视等全产业链多边发展的目标,他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可以和国际水准抗衡的国产品牌,并将IT技术与互联网思维带入到企业中,成为其企业文化,可以说是如今所谓的“泛娱乐”和“互联网+”的原型。

当时,国内制作精良的动漫产品少之又少,精品IP极度匮乏,而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动漫角色的可控性强,更加利于品牌的塑造。如果将游戏产业锁定为动漫的变现收口产业,几分钟的动漫CG短片就可以带动一款游戏的发展,那么几千分钟的动画呢?于是,一场内容品牌的攻坚战就此打响,将动漫作为源发,建立品牌运营模式,再发散到游戏、周边等各个产业,“这是我们做企业之初就完全想明白的事情”。

以当时条件下的人力和物力,质与量二者很难兼得,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量产的国产动画作品往往给人缺乏诚意的感觉。欲善其事,先利其器,自2004年开始,若森数字耗时近六年,借助于国际最先进的IT图形图像技术,独立投资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画制作引擎——“曼陀罗系统”,不仅能够显著提升制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更是实现了三维动画片的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量产化。“曼陀罗beta”系统诞生后,若森数字用自己投资千万的片子来给系统做测试,在漫长的研发中,曼陀罗从beta一步步升级到了2.0版本,若森数字的每部作品亦在制作与测试过程中升级完善,“从技术角度来讲,每一次片子都是一次变革,不停往上拽质量。才能达到我们现在次时代的水平。”截至目前,曼陀罗系统已获得2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多年来,潜心于系统的研发而非机械的量产,为若森数字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打造了坚实的技术竞争壁垒,亦为其在相关企业悉数发力二次元市场的当下赢得了先机。《画江湖之不良人》之后,若森数字开始在这条路上全速奔跑。在技术的引领下,团队的制作能力如虎添翼,由此构成了一套自有的文化创意复制逻辑。以原创精品3D动画为源发,以IT技术为优势竞争力,通过品牌生态运营与管理,整合影视、动漫、游戏、文学等泛娱乐全产业链,形成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若森模式”。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没有充足准备,想要临渴掘井又哪有那么容易呢?说到这里,张轶弢骄傲地笑了:“全世界找不出第二家若森公司。”

苦行修心:耐得住寂寞方能修炼真身

虽然早在国内互联网产业刚起步时若森数字就已成立,但直到近几年才推出作品,中间这十余年,若森数字上下只能靠着微不足道的收入维持生存,是什么让整个团队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还能一路向前,张轶弢将这一切归于“信念”。简单的两个字,听来却格外不轻松。

张轶弢说:“仙有仙道,妖有妖道,魔有魔道。什么叫道?道就是这条路,我们悟出来的道是正道,路对了,就不怕远。我知道这天早晚会来,当这天来了的时候,又有多少人能抓住呢?”互联网时代讲究的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张力,而对于文化产业来说,团队的创意能力决定了企业能够在这条路上走多远。即便在十年前最为艰难的时候,若森数字也没有放弃走原创IP这条路。张轶弢说,在文化领域最怕的就是团队养成了惰性,打造原创IP的过程其实就是创意的积累过程。在年复一年的积累中,形成自有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因,通过构筑技术壁垒,建立若森数字的品牌。当所有人都在等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若森数字早早就抓住了成功的所有条件,“我们不是在等这个时代来了再放手一搏,而是在这之前就想好了要出哪张牌。”

张轶弢将创业比作取经,领导者需要像唐僧一样,为徒弟们指一条能够取得真经的明路,即便这条路上千难万险,也丝毫不会消磨掉团队修得真身的信心,“这是作为企业领导者的最基本的素质”。剩下要做的,就是在团队的相互协作下,思考怎样一关一关的力克万难。“我们要做这件事就必须心无杂念,因为创业太难了,容易的事儿轮不到我们。只能选一条大家都看不清、看不上的路,而且这条路是最有发展的。”

有人问张轶弢,回首这十几年,若森数字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能不能为后来者总结出一条能够由此及彼的捷径?张轶弢不假思索地回答:“有,绝对有捷径,就四个字——脚踏实地。”

张轶弢说,很多初创企业看到成功的案例就想着从第一步直接跨到第十步,但往往到最后还是要回过头来把第二步、第三步老老实实地走完。与其这样,倒不如心无旁骛地做好眼前的事情,走好脚下的每一步。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各种诱惑,修炼的就是这颗耐得住寂寞的心,如一个苦行僧,一路跋涉,忍受风吹雨淋,尝尽世间百味,踏过野花荆棘,胸中亦超然自得,不改其度。

玉汝于成: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舞台上被鲜花簇拥的是属于企业家的成功与荣耀,而荧幕背后的苦辣辛酸或许只有创业者自己知道。于一家动辄千万级投资的初创企业而言,十载的蛰伏岂是易事,从2003年到2015年,很难想像立足于“帝都”的若森数字从中层到高管团队的人均月薪还不足三千,在这整整十二年的时间里,竟然没有一个人选择离开。

在刚刚开始制作《画江湖之不良人》时,财务危机一度成为悬在若森数字头上的达摩剑,每月发工资的时候,张轶弢和他的团队整夜整夜的睡不着,为了保障公司正常的运转,几位创始人甚至轮流抵押房产来周转资金。“当年我跟团队说,这个过程可能真的是十年、十五年,可能是二十年,也可能是伸手不见五指,愿不愿意跟我干,愿意干就留下来,不愿意干没有关系。”

每一个概念的落地,总有数不清的问题随之而来,企业领导者要担当工兵的角色,一个一个的“排雷”,在“拆房子卖地”的岁月里,不仅要麻痹自己对痛苦的感知,更要麻痹整个团队,不管九九八十一难走过了几关,只有让每一个人相信,过了这一关就是胜利,才能一步一步走向最后的胜利,张轶弢笑着将其称之为“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硬是凭借着这超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若森数字团队从最艰难的时期熬了过来。张轶弢说,上天给人类最大的优势就是赋予人类迅速忘记痛苦的能力,“我只记得当时很难,但是怎么难我忘了”。

只要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坚定做正确的事,并以正确的方法做事,十余年后,终于迎来国内游戏产业的版权运营时代。若森数字作品的爆火吸引了众多追随者,这其中就包括许多嗅觉灵敏的游戏公司。2015年,《不良人》手游问世,开服仅8小时,用户就已超过50万,上线数周后更是直接攻入IOS排行榜前十。这印证了从动漫IP切入到游戏收口的可行性,“若森模式”正按照张轶弢最初的构想搭建成型。

内容为王:在品牌时代为传统文化亮剑

将游戏作为收口产业,这其中包含了很多张轶弢自己的思考。纵观西方游戏发展史,可以看到随着《哈利波特》、《魔戒三部曲》等书籍的全球热卖,让西方掀起了一股奇幻文化风潮,“魔兽世界”等游戏普遍起源于此,其素材和故事结构早已在西方人的骨子里扎了根。而反观国内不乏有《西游记》等深入人心的名著题材,却鲜有以此来衍生出优秀的游戏作品。为了拍出好的作品,张轶弢不惜借钱带领团队读书,有关中国国学等传统文化都是当时若森数字这个品牌最好的给养。张轶弢说,若森数字拍出来的作品一定要好看,怎么做到好看?就是要抓细节。读书可以丰富一个人的内涵,也可以增添一个团队的文化厚度。

“我的剧,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老祖宗的东西要按照现代人接受的意识形态传达出来,而不是说教。”连续四年的坚持所呈现出的势必是与众不同的动漫作品,《侠岚》就是一部带着浓郁“若森风格”的作品,其每集最后都有一分钟的“侠岚百科”,来介绍这一集涵盖的所有知识点。榫卯结构为何物、风筝的起源、鲁国的公输班等等,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咱们只知道中国的四大发明,但是中国人发明的东西太多了”。专注于细节的打磨不仅让“若森出品”生动有趣,更将真正具有中国底蕴的东西传递给观众,唤醒国人内心深处沉睡已久的文化基因。

对于若森数字而言,精品IP的打造并非其最终目的,而是将内容逐步转化成为若森数字自己的品牌。通过内容吸引足够多的粉丝,产品作为最好的“运营官”来促成品牌的建立,一旦拥有自主的品牌,就相当于抓住了与市场博弈的筹码。想要形成完整的故事架构并不难,但把IP打磨成品牌需要经历极其漫长而痛苦的过程,找到一条能够发展的道路,坚持到形成品牌的那一天,这一切都是若森数字一路走来的积淀。

张轶弢说,不论是做什么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服务,想要在游戏中做好服务,就要建立自己的品牌,所以他从不认为如今是IP时代,而是品牌时代。从创业者到企业家,就如同从IP到品牌,需要的是岁月的洗礼、时间的沉淀,纵然历练的过程极为痛苦,纵然跋山涉水后前路依旧漫漫,也要剑指前方,当团队如同有着共同信念的狼群,其凝聚起来的气魄,何尝不是一种凛然决绝!

以梦为马:尘华褪尽仍留孩子般的固执与纯粹

如今天时已到,除了打造原创3D动画IP孵化平台,若森数字更是构建起以IP为核心、真人剧、舞台剧、游戏衍生品等多边发力的泛娱乐闭环生态圈。其品牌已然在泛娱乐领域站稳了脚跟,用张轶弢的话来说:“老天既然在这个时间点眷顾我,那我就不能放弃,还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得更好。”在战略上,若森数字加速发展,复制已经成型的商业模式并循序推出新的品牌,但在战术上,则是确保每一个品牌的落地,每一个维度都要针针见血,不留任何试错的余地。

“什么叫互联网?无论你做的是O2O的,还是to B的,最终全是to C,这就是互联网。”张轶弢坚定不移地相信,不管在什么时代,对于用户而言,不存在捷径一说,“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为人民服务,现在我只为八千万人服务,我觉得我们修为还不够。”

《画江湖》的这把火点燃了国人对中国动漫的希望,作为被C端广大用户接受的作品,也让资本方看到了国产动漫的投资价值,随之带动的资本的涌入促成越来越多的“同道中人”扛起动漫创业的大旗。中国动漫产业如今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而若森数字历时十余年提炼出的商业模式亦被证实为行之有效的典型案例,激起了所有从业者的信心。所以若森人有底气说,是若森数字的坚持换来了我国动漫文化的繁荣。

岁月与这世间浮华一般最经不起推敲,弹指一挥,俱做尘土。而那些带不走的,皆化作无形的念想,成为后世者不竭的动力。君不见,长城内外金戈铁马,风萧萧兮壮怀激烈。君不见,大江东去惊涛裂岸,龙城飞将雄姿英发。文化强则国强,国漫之崛起,文化之复兴,只待今朝,从头跃,朝天阙。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