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6中国网络剧排行榜TOP100

2017-03-23 eNet&Ciweek/瓷兔子

《余罪》、《法医秦明》、《最好的我们》等口碑之作

2016年,中国网络剧迎来了它的爆发之年。在这一年里,大量的网络剧涌现,其中不乏《余罪》、《法医秦明》、《最好的我们》等口碑之作。在这一年里,网络剧成为在线视频网站的必争之地,乐视、爱奇艺、搜狐、优酷等视频网站加大自制网剧的投入,在网剧上大做文章。也是在这一年,台网壁垒逐渐打破,除了台网联播等形式,网络剧开始反向输入电视台。

2016年,网络剧热闹非凡,预示着2017将有望成为里程碑,视频网站会有转机吗?有思想,而不只是简单的物理框架,有料,而不只是简单的复制,有长远的想法,而不只是顾及眼前,这将是刺激物激活一切的开始。

网剧排行榜.jpg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势头正猛的网络剧大有改变以往娱乐产业格局的态势。年轻用户对在线视频网站的依赖程度更高,对网络剧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更高。而且网络剧借助互联网渠道,营销成本更低,传播效果更好。在线视频以往只能斥资买电视剧集版权,但现在自己制作网剧,成本大大降低。

网剧欣欣向荣发展的另一面是广电总局对于网剧的监管趋严。网剧相较电视剧在题材上有更大的自由度,但在2016年,监管部门明确了网剧“先播后审、自审自播、不审不播”的标准。在开年之初,耽美网剧《上瘾》上线不久之后全线下架。在2017年2月,腾讯视频107部网剧下架,据悉这些网剧因未在片头添加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编号,不满足网络视听节目上线条件被集中下架。据北京日报2月10日消息,视频网站爱奇艺也被发现集中下架了一批网剧和网络大电影。这些内容被下架的原因,除了片方不具备《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外,还包括许可证在广电总局的“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中查询不到的情况。2月10日,在爱奇艺网站搜索《余罪》已经找不到相关剧集。

网剧发展一段时间后,题材红利逐渐消失,耽美、盗墓、警匪、惊悚类网剧在创作上或许会更加谨慎。若网剧的监管审查和电视剧集变得一样,网剧的优势不再,未来何去何从还不得而知。

但“不得而知”这一结论或说法,对任何人都是最无趣和最没有意义的。有意义的基础在哪里呢?只有奋进,按规则办,依理而行。理这个东西,深奥而朴实。

市场尊重每一位内容创造者所付出的心血,拒绝那些想要滥竽充数的人

网络剧作为一个新兴事物,还在探索中前行发展。但2016年,网络剧已经给市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无论是网络剧的数量还是质量,相较2015年都有极大提升。与此同时,网络剧的受众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网络剧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加深。2017年,不少影视公司以及视频网站都在加大网络剧的投入,2017年,将有更多的网络剧面世。

随着网络剧竞争的加剧以及制作技术的不断提高,网络剧将走向精耕细作,做精品剧的路线。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如何打造既有口碑又有热度的高质量、高水准剧集成为网剧制作方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任何想要圈钱和只为跟风进入网剧领域的投机者将会受到抵制。在演员轧戏、拍戏大量用替身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市场更加期待更多“清流”的进入。

对于视频网站平台,这是综合创新的机遇。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