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思深方益远,取势胜在心

2017-03-21 eNet&Ciweek/杰西

现在,中国的二次元市场正逐渐从亚文化形态向主流意识形态靠拢,并逐渐拓展边界,将会成为一个庞大的消费产业。其中,有一家公司,他们不生产动漫,却布局在二次元产业的方方面面。

“我有最好的剧本”,这是快乐工场对于产业上下游的吸引力所在

不同于传统的漫画工作室,快乐工场这家组建于2012年的公司更专注于对优质IP的培育。当时国产动漫的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受限于剧本的质量,而网络文学早已席卷大江南北。多年从事文化版权相关工作,对内容产业发展有着独特理解认知的曾龙文认为,将优秀网络文学改编为动漫作品,将会对国内二次元生态带来极大改变,于是由他主导创立的快乐工场开展了对优秀网络文学版权的收集,并拥有了大量的优秀作品IP,也开始了正式在二次元领域的创业。

不仅与全国的优秀漫画工作室合作,快乐工场还自行组建平台,“菠萝饭”就是基于国内年轻女性人群组建的漫画内容聚合与分发平台。通过PGC、UGC、作者兴趣投稿等多种途径,快乐工场很快将大量的优质内容汇聚一起。人物-快乐工场CEO曾龙文_副本.jpg

只有可以共赢的生态,才可以称其为生态

要想将一个漫画作品改编为动画,需要制作专业的PV(样片),从世界观的搭建到角色设定,立项成本非常高,鲜有公司采取这种方式,而各大视频平台对于动漫作品的需求却越来越大,但是对于甄别良莠不齐的原始内容束手无策。二者之间,恰恰缺少一个沟通者。快乐工场做的,就是在作者与平台之间构建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他们称之为“漫改”服务体系,进而提供漫画选品、PV打造、商业化解决方案等一系列具体服务。快乐工场不生产动画,只做品牌的管理与运营。

快乐工场并非要做一个优质IP的独占者,而是要贯通创意内容、漫画作者、动画制作,以及影视游戏制作、发行等各个环节,让每个合作者都可以分享到IP价值的充分释放所产生的收益。不是一个简单的IP收集、培育分发商,而是一个连接二次元上下游各方服务力量的共赢平台。

只有对整个产业有纵观上下的大局观,有横跨前后的视野,才能于布局中取势,终可做到先胜而后求战。而非局于一役,忧心于一城一地的得失,贸然先战而后求胜。

任何行业缺少的,都只是一个能将各方联系在一起的行业整合者

除了联接动画、影视、游戏、周边供应商外,快乐工场还拥有自己的文学世界观团队、文学顾问、美术顾问,一套严格缜密的品牌管理流程和营销方案,保证了IP不断被赋予新的价值,最终实现更高的商业回报。“我们在漫画资产库下面沉了很多服务模块,它们扮演着供应商和监理服务商的角色,共同为资产库作品服务。”对于快乐工场的模式,曾龙文用“做漫画界的万科”做了形象的类比,房地产商购置土地并寻找建筑公司、设计公司、监理及物业,最终向用户提交住房,快乐工场所要做的就是漫画界的房地产,漫画的版权就是土地。

伴随着00后、05后等新一代用户群体的成长,中国动漫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与关注。经历多年的市场洗礼,中国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的漫画作者,也不乏众多优秀的动画、游戏制作公司。缺少的,只是一个能将各方联系在一起的行业整合者。2016年的快乐工场很忙,他们成立了自己的品牌管理团队,与咪咕动漫进行了深度的内容合作,还成立了自己的影业公司。从第一部自主动漫杂志出现到动漫改编作品层出不穷,从漫改网络文学到建立自己的影视公司。快乐工场正在默默地改变一个行业的内部规则与逻辑,一路走来,初心未改。

思深方益远,取势胜在心

为什么胜者总可以先胜而后求战,败者总是先战而后求胜,因为常胜者有心爱思考,常败者不思考则无力。只有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否则尸横遍野,就像任正非说的,领导者应该多喝咖啡,少干活。

知心、用心,则无不成,亦是。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