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公司,该停下来好好想想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问题了!

2017-03-19 eNet&Ciweek/泡沫

 最近,腾讯和未成年人健康上网这个话题常常同时出现。 

先是在2月16日,腾讯上线了游戏成长守护平台,这是互联网游戏行业第一个面向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系统解决方案。这个平台的作用是家长可以通过它对未成年人子女的游戏账号进行监控,未成年子女在家长监护下健康上网。

隔了几天,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马化腾提交了“加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建设”的建议案,他希望互联网企业与家长、学校及其他相关部门共同行动,相互配合,一起构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同心圈。

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出,刚刚成年的腾讯要在未成年人健康上网这件事上更好地履行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作为互联网游戏领头羊的腾讯,在未成年人玩游戏这件事上给出了具体的措施,与此同时,它在用自己的影响力号召全社会一起努力,为未成年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建设未成年健康上网体系,对腾讯有影响吗?肯定有!腾讯能在这上面做到什么程度,这要看腾讯有多大的决心来做。但无论如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上网这个事,已经往前走了一步。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上网这件事有多重要?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青少年网民(19岁以下)约占全体网民的23.4%,达1.7亿。而未成年人犯罪中高达80%是由于受互联网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内容影响诱发。

 数据往往能给人最直观的感觉,从这些数字你可以看出健康的上网环境对未成年人有多重要。这些年,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的速度很快,同时也成就了很多互联网公司。但硬币总是有两面,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未成年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现在的互联网环境已经和之前大不相同。十年前家长或许还能强制自己的子女远离网络,但当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当下人们的标配,即使是学生也不例外。你不可能让自己的孩子活在真空包装的世界里,与手机隔绝。此外,电子阅读、在线视频推出的公开课等,这些都给未成年人提供了更丰富的学习资源,让他们有更开阔的视野,家长不能阻挡未成年人和世界接轨。况且,即使是之前被视为洪水猛兽的游戏,社会也在逐渐认可接纳,而且很多益智游戏也深受家长和学生欢迎。

 总而言之,未成年已经离不开互联网。提供健康的上网环境,成为整个社会急需做的事情。

未成年上网10家公司.jpg

 健康的上网环境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互联网公司更是责无旁贷。 

马化腾在建议案中指出了当前在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建设中的多对矛盾。其中就包括:

网络文化产品内容滞后、形式单一,与未成年人多样化的网络文化消费需求不相适应;监护人个人网络素养和履行监护责任的能力欠缺,同时互联网企业也未提供完善工具辅助家长行使监护责任。 

归根溯源,未成年人所感知到的互联网世界很大程度上是由互联网公司决定的。他们爱玩的游戏、爱看的视频、爱读的书,基本是互联网平台提供的,这些平台的品味和格调决定了未成年接受到的东西的质量和水准。 

游戏是用暴力、色情等冲击眼球的元素来追求暴利,还是以一种更益智、更健康的形式呈现,全在游戏创造者一念之间。视频是用低级趣味浮夸的内容来增加点击率,还是精益求精以高水准的质量丰富人们的文娱生活,要看平台把关者的选择。此外,还有其他更多互联网产品,设计者的初衷决定了它们以何种面貌呈现在未成年人面前。

互联网企业的价值观有时候就可能决定了一个未成年人的世界观,同时也有可能对一群未成年人产生一生的影响。

企业有自身盈利的诉求,这个无可厚非。但不能为了短期利益而放弃社会责任,行业的长期发展、未成年人的成长是更重要的事情。互联网公司如果把时间维度拉长来看,就会明白,有些东西比利益更为重要,更值得追求。 

关于未成年人健康上网这个问题,腾讯已经破了题,接下来怎么做,就要看互联网行业的取舍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