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君来看花时,花色一时明

2017-03-13 eNet&Ciweek/文茵

某处地震,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明星名人捐款捐物,于是没有出资出力的人成为少数,引来集体声讨:你凭什么不捐款?

过年回家,朋友家人团聚一堂,携子带女其乐融融,于是没有孩子甚至没有恋爱的人成为少数,从关爱变成质问:你为什么不结婚?

社交网站,各路网红纷纷使出看家本领,放眼望去清一色的美女帅哥,于是相貌普通不加修饰的人成为少数,看客们嗤之以鼻:你怎么好意思晒图?

这是一个最和平的时代,也是一个最暴力的时代。我们充分享受着信息与科技带来的安全感,却也无时无刻的要承受群体对异类的隔离与排斥。社会心理学将这种现象概括为:在本位主义思维的重构下,由于对异质的无知而形成的偏见。

人类渴求了千百年的独立与自由,经历了数次史诗级的革命与战争,换来了世界范围内歌颂的爱与和平,但人们的内心世界仍旧如锁死的牢笼。

真正的独立需要以人格独立作为基础,理想的自由需要以开放的内心解放自由意志。需知每朵花都有其独一无二的色彩,每个人也都有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当一朵花与整个花圃色彩相冲,当个人行为与社会的趋同属性背道而驰,那就让它不一样吧,因为这就是世界本来的样子。

君未看花时,花与君同寂。君来看花时,花色一时明。这个世界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个体与群体,良知与外物,相互独立,也相互映照。所谓良知,是以人的本性去感知这个世界,静时心外无物,动则感知万物,美好与善念,混乱与颓唐,章法之内的,都是这个世界对我们的馈赠。我们一直在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但同时更要接受一切的“与我不同”。

一个清楚明晰的世界,带给我们的是充足的理解、精彩的体验与深邃的感悟。当精神传递的意义大于物质的交换;当群体的行为趋于理智而非随波逐流;当每个人都能做到平等无私欲的交流;当我们都能够过好自己的人生,而不去打扰别人的灵魂;无论是占优的多数还是独特的少数,都能够尊重彼此的行为与思想,那么无论世界怎样变化,于我们而言,都是最理想的状态。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