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理想,是开在每个人心中的花

2017-03-13 eNet&Ciweek/笑白

理想作为一个重要的哲学范畴,是指人们对特定对象未来状态应当如何的一种设想和观念建构。作为一种观念,理想并不是凭空而成,而是来源于现实,以对现实的批判性和否定性评价为基础,同时它又超越于现实,内在地蕴含和建构者的价值取向。它可以起到推动社会进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提升个体精神境界的作用。正因为如此,人们才不断地赞美理想、追求理想。

你心中的更理想最美好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

过去的2016年有那么几件事让我印象深刻,无法忘怀。第一件事:聂树斌案被推翻。然而我更多的关注点在于,大众对于法律的认知度远远不够。聂树斌案被推翻时,人们跳出来表达“疑罪从无”“程序正义”是要开脱杀人犯大事不好没有王法国将不国等,如今,又来拿“程序正义”“疑罪从无”洗巫山案。

如果有人问我,你心中的更理想最美好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首先第一条我会回答:“文明社会,我希望人人生而平等。若遭遇不公平,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第二件事:一位女性被家暴到抑郁症自杀未遂,起诉离婚却被父母痛骂“丢家人的脸”,最后绝望至极,自杀离世。在看似只是一场家庭纠纷的背后,是成为家庭政治当中的女性牺牲品。一系列的女性话题不在少数,然而能够看到的明朗的社会景象还远远不及。当然,我提及的只是一件两件事情,不足以能够代表全部。但是我希望所有的女性,不是人们眼中柔弱的形象,而是都能够活出自己的样子,自由而美丽。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们,因为信仰而变得不平凡

一次,在苦寒的冬日,我在北京街头闲逛,信不走去,不觉来到了一家美术馆博物馆楼上的画廊。那里灯火通明,一片寂静,只有地板下的暖气低音,令人心神悠然。我在印象派的画廊里看画看腻了,正想寻找一间咖啡厅,喝一杯当时特别喜爱的一杯咖啡,蓦然间,一幅画映入眼帘,从说明来看,这幅画是雅克—路易·大卫作于1786年秋的作品(作品真假无从考证)。

画上被雅典人民判处死刑的苏格拉底在悲痛欲绝的朋友围绕中正准备喝那杯毒药。公元前399年的春天,3名雅典公民对这位哲学家提起诉讼,告他不敬城邦之神、传播异端宗教。腐蚀雅典青年——罪名重大,非判死刑不可。

苏格拉底的申辩以其非凡的镇静自若流传后世。法庭给他机会当众放弃他的哲学,但是他选择了所信仰的真理而不肯随俗,根据柏拉图的叙述,他意气盎然对法官说:只要我一息尚存,官能健全,我决不会停止哲学实践,不会停止对你们进行劝导,不会停止向我遇到的每一个人阐明真理...所以,诸位,不论你们是否释放我,你们知道我是不会改变我的行为的,虽百死而不悔。于是,他就给带到一所雅典的牢狱中等待生命的终结。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们生存一世,因为信仰而变得不平凡。我希望每个人都是有理想的,且为心中所信仰至死不渝。

每一个人都需要致良知,知行合一

前日,在一位前辈的文章里看到一段话受益匪浅,便是曼德拉的名言——

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那就蜷伏于墙角。但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热情的人们。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良知人人具有,个个自足,是一种不假外力的内在力量。良知人人都有,能否人人都致良知、知行合一,就要看个人修为。来这世上走一遭,本就是一场修行。让我们从成为自己的英雄开始,从不给社会添乱开始,从尊重他人开始,找到让自己更加美好的动力——理想。

心存美好,每一天都在寻找更有意义的事情的路上。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