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幻想那片有着特别气息的乐土

2017-03-13 eNet&Ciweek/子夜

年少时,世界是五彩缤纷的,所有的一切都坐落在身边这一片广袤的天地间。四时之错行,季节有序且稳定地交替着,从早春桃花的粉到初夏荷的绿,再到深秋麦穗的黄,最后是入冬皑皑雪花的白,这真是个美妙的世界。

犹记晚秋时节,气温还透着些许的温热,离北风刮过还有一段时日,但是每每日落西山之际,总是能感受到晚风拂过,风中还带着淡淡的水分气息,感受起来像是让脸凑在心爱的宠物柔顺的毛皮上,那种肌肤相亲的快感,顺着毛孔只传达至内心,安抚了一整天奔跑带来的疲惫感。

脑海中常出现的场景是,一个人站在田埂上,周围是漫无边际的稻田,清风袭过,麦浪一层盖过一层,视野全是金黄的影像,鼻腔里弥漫的是稻香。晚霞里红蜻蜓飞过,曾想,这样的地方也许就是最美好的世界了吧,纵使这个世界里人很少,少到摊开双手就能数完。

但人总是要长大,眼界也会不断加深,曾经的一切都会变成“幼稚”的代名词,不断成熟的自己终究要踏上离乡的征程。后来,见识过的世界越来越大,可是能给予自由的范围却越来越小了。

或许,不断变小的才是最真实的世界。只是越是见多了眼前的真实,就越发希望回到从前那片不断奔跑却怎么也跑不完的稻田。

合租房里新认识的朋友劝慰上当的你,说没关系,现在失掉的所有东西都是你步入这个社会应该交出的“学费”,以后的日子小心点就好。手机上,世界各地的时讯新闻通过网络这条线路汇集到这一端,你能感受到原来在自己不知道的某个角落里,还会有人跟自己有着相同的遭遇。吃饭的时候,你再一次感受到离开家的怀抱后,真的变得会无措起来,所有的一切都必须自己动手,以前从来不用担心的东西,现在都要自己来解决,这真是个了不起的麻烦……

不断成熟的心智早就在迈出保护伞之前告诫自己,社会的是个鱼龙混杂的大染缸,身处其中却洁身自好者少之又少,每一个圆滑世故的人曾经都是一个纯洁的孩子。只是当意识到利益的存在的时候,都变了,都开始为了利益而驱逐起来。

所以我幻想那片不断被改造的稻田,纵使那里的河流在岁月的流逝中已经干涸,变得杂草丛生;纵使稻田中间立起了金属制的输电塔,变得极不和谐;纵使当初的小伙伴都也离开了那里,极少回家……只是,我幻想的,是那一片不被风气感染的稻香气息。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